新浪汽车>正文

曾经不愁卖,如今优惠至少五六万,却还是卖不过宝马,为何?

曾经不愁卖,如今优惠至少五六万,却还是卖不过宝马,为何?
2019-10-28 08:03:52 一起去SUV

【有车以后 调查】今年4月,全新一代奥迪Q3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新车采用奥迪家族最新设计语言,一改前代车型偏圆润的风格,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运动健将。我们都知道,上一代Q3一直都有着不俗的销量表现,如今全新一代Q3也上市半年了,它的销量表现如何,市场终端优惠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最近我们走访了几家奥迪4S店,听听销售是怎么说的。

我们选取今年4月新车上市以来,奥迪Q3、宝马X1以及凯迪拉克XT4的销量情况作对比。可以看到,宝马X1一骑绝尘遥遥领先,奥迪Q3销量虽有小幅上涨,但始终没有太惊艳的表现。凯迪拉克XT4则表现平平,销量“稳定”在3000辆左右。

本次调查我们依旧以北京市场为例,经奥迪官网查询,北京地区共有29家奥迪授权经销商,我们选取其中三家进行调查,调查车型为2019款35TFSI时尚动感型,指导价28.68万元。

首先来到第一家店,由于调查时间正处工作日且该店离市区较远,因此店内显得较为冷清,只有一些到店保养维修的用户。作为中国消费者认可度较高的豪华品牌之一,奥迪的服务体系还是相当完善的:进店有专人接待引导,问清来意后便登记信息并安排相应人员接待。

该店的奥迪Q3展车被摆放在了最里面的位置,并不算显眼。经过与销售沟通,目前35TFSI时尚动感型裸车可优惠6万元,也就是22.68万元,相当于打79折。目前店内有两台现车,其中一台到车时即带有9300元的选装件。如需订车,提车时间在2周左右。

随后我又来到第二家奥迪4S店,这家店位于东四环以内,周边人流量较大。进店后看车的顾客络绎不绝,前台登记完我的信息后,被告知目前所有销售都在接待顾客,需要等待,店内生意可见一斑!

在等待近20分钟后,终于有销售顾问前来接待。不过这位销售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介绍车辆,而是请我去客户接待区做一个购车意向的初步了解,包括车型、款式、颜色、是否置换、购车时间、分期还是全款、是否需要试乘试驾等,非常详细。

又经过近20分钟的一问一答式询问,我终于获得了该店对于奥迪Q3的优惠情况。与上一家店有所不同,该店提供两种购买方式:一种是裸车购买,直接优惠3万元;另一种则是购买12800元的礼包(3次基础保养+贴膜),此时车价享受79折。如果以购买礼包的方式计算车价,裸车价约为22.68万元,加完装饰后的“裸车价”约为23.96万元。至于现车情况,销售表示低配车型现车较多,就算想要的颜色没有现车,只要不是太冷门的,订车最多也只需两周。而高配车型本身排产就少,因此如果要订车的话,需要等待1-2个月的时间。

第三家4S店位于公司旁边,因此我选择最后前往。进店后的流程与前两家店无异,销售找到我后也表示要先去聊一下购车的基本信息,在经历了上一家店的“洗礼”后,我表示只是想了解一下优惠幅度,这才逃过一劫。经询问,目前该店Q3可优惠20个点,与第一家店基本无异,同时部分颜色有现车,没有颜色的车订车到店时间也较为迅速。

全新一代Q3上市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与同价位的宝马X1相比,销量表现更是被全面碾压。究其原因,还是其空间表现不占优势。众所周知,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需求一直都十分旺盛,虽然全新一代Q3相较上一代车型轴距增加77mm,但是与引入国内后做加长处理的宝马X1相比,空间表现还是略逊一筹。

结合有车以后的实测来看,全新一代Q3的后排腿部空间为815mm,宝马X1为870mm,而定位稍低的途观L后排腿部空间也有870mm。同时,当下宝马X1的优惠幅度也十分可观,在优惠幅度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选择空间更大的;而与更低一级的途观L相比,同价位车型自然是途观L配置更高,加上更大的空间,部分消费者也会去选择途观L,最终造成了Q3较为尴尬的地位。

看到这个标题,你可能会问我:宝马X1的保养也不便宜,为什么到了奥迪Q3就成为一个劣势了呢?那么我也想反问一下:宝马X1有大空间,奥迪Q3有吗?当奥迪Q3在和宝马X1的较量中败下阵来,自然会将市场转向原有20-25万元级SUV市场,想凭借品牌的吸引力来抢占消费者。

然而在车价打8折后,虽然奥迪Q3的终端价与途观L、昂科威等热门中型SUV售价无异,但是其空间以及配置表现就不如另外两款车型了。同时,豪华品牌偏高的保养价格也不是每位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买得起车可保养时“割肉”的车主大有人在。对于越来越理性且追求实用的消费者来说,品牌的价值不能折现,所以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换代就“熄火”,全新一代奥迪Q3并未延续上一代车型的辉煌,即便大幅优惠后依旧在销量上没有太大起色,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思。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加长的A6L、A4L以及Q5L在市场上都卖得热火朝天,说明大空间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还是十分重要的。月销5000辆的成绩,放在别的品牌可能还说的过去,但是与自家其它车型相比,就有些不好看了。当然,奥迪也可以说Q3是为运动而生的车型,为了操控而牺牲空间。如果真是如此,那么Q3就只能心甘情愿做一款相对而言的“小众车”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