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中国品牌换了4种标在全球热卖,卖得还比国内贵

中国品牌换了4种标在全球热卖,卖得还比国内贵
2019-10-28 18:03:59 上海汽车报

你知道吗?

去年,我国每出口四辆汽车,

其中就有一辆来自上汽集团。

其中,有一辆“全球车”

贴了四个标,畅销海外

在印度则叫“名爵Hector”

在印尼叫“五菱Almaz”

在南美洲和泰国,它叫“雪佛兰Captiva”

在中国街头,这款车叫“宝骏530”▼

一车四标,四个名字用不同的语言说出的是同一款车。近日,这款由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宝骏530全球原版车再次升级,新车在中国本土售价为7.78万~9.98万元。

这款车在海外到底有多火?

我们先来看看印度市场。名爵Hector 上市半个月就收到2.8万份订单,会做生意的印度人甚至在网上加价售卖这款车,出现了二手车比新车还贵的现象。

名爵Hector首位车主的提车视频在Youtube上被30万人围观。

再来看看印尼市场。上市后,五菱Almaz点燃了印尼中高端智能SUV市场消费者的热情,直接撼动了当地本田CR-V的地位。上市后,新车连续两个月占据印尼中型SUV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关键是,这辆车在海外的价格还比国内贵了好几万▼

卖得比国内贵,为啥销量还那么好?

在分析其中缘由前,我们先来听个有趣的故事。

上汽高管前往印度调研,当他用标准的英语反复说“Open the sunroof(打开天窗)”时,系统毫无响应。直到印度员工坐上汽车,用纯正的“印式英语”说出指令,汽车才总算“听懂”了他的意思,这位上汽高管当即竖起大拇指。

故事归故事,但是这背后却能看出,宝骏530能够在印度、印尼、泰国、智利等地全面开花,靠得是本土化。

“许多消费者就是冲着它能真正听懂印式英语才放弃竞品,选择我们。”上汽印度公司的员工说。

在印尼,当地消费者对五菱Almaz的接受度及认可度很高,社交媒体上对该产品的评价正面率在99%以上。与国内版本不同,这款右舵车根据印尼路况、环境和天气做了相应调校。

打造本土化产业链就是话语权

时间回到两年前,总投资达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建成投产,成为目前印尼最大的中资整车制造企业。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这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印尼国际车展上,佐科维总统来到印尼公司展区了解并体验五菱品牌的产品,并对上汽通用五菱带领全产业链在印尼本地投资建厂的方式表示赞赏。佐科维总统风趣地表示,十分佩服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不会说印尼话的外资企业,勇于在印尼做如此大的投资。

2018年印尼国际车展上,印度总统佐科维(右三)来到印尼公司展区▲

如今,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已有17家国内供应商与印尼公司共同参与国际化经营;本地就业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已建成销售服务网点94家,覆盖印尼各大城市,拥有超过20000名用户。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

从这辆车看上汽的国际化运营模式

这辆车的成功,背后是上汽国际化运营模式的成功。

早在2009年秋末,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和副总经理姚佐平专程来沪,与时任上汽集团总裁的陈虹,以及时任通用中国CEO的韩德胜探讨通用印度公司事宜。

没有一家车企愿意放弃印度市场这块蛋糕,但鲜有车企能顺利地吃到这块蛋糕。此交谈中,陈虹谈到了“三个输出”(产品输出、业务模式输出和管理团队输出)和“五大要素画像”(一是合适的产品;二是低成本的业务模式;三是高效的团队;四是高地产化率;五是文化整合)。姚佐平事后向媒体说,陈虹提到的这些理念完全改变了他对国际业务的认识。

如今看来,这些理念也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乃至上汽的其他产品逐步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爆款车型“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中国取得的成功。马上,这个“互联网汽车”新品类就被先后输出到泰国与印度,上汽的研发团队快速匹配当地的语音控制功能,产品成为当地“网红车”。

无论是在印度、印尼,还是英国、泰国,上汽始终坚持打造有成本竞争力的制造与销售体系,这成为上汽在当地发展的一个特点。

在管理团队输出方面,上汽充分注重与文化整合这个因素相互借力,外派团队重视发挥当地人才的力量,设法提供本土化的服务解决方案。比如,在中东,有一个电话就上门取车,修完送车上门的“门对门”售后服务;在泰国,有当地首创的专属试车场,让消费者畅快体验……

在国际化征途中,上汽仍在不断探索和优化着自身的运营模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