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金九”成色不足,为何日系和豪华车能大热,自主品牌却受重挫?

“金九”成色不足,为何日系和豪华车能大热,自主品牌却受重挫?
2019-10-21 14:43:53 爱买车

目前,乘联会已公布了9月份车市的销量成绩,即便这个月有着“金九”销售旺季之称,但成色并不足,9月份的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78.1万辆,同比下降6.5%,1-9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车市依然处于下行状态。然而,纵观各个细分市场,豪华车和日系车阵营的成绩却逆势上扬,而自主品牌受重挫。

新富阶层崛起,豪华车需求量很大

豪华车在9月的表现依然很坚挺,单月售出的新车达到19.56万辆,同比增长6.7%,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达到161.1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0.4%。而在豪华车领域中,一线阵营的BBA和二线阵营的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等品牌是带动整个细分市场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9月奔驰及smart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前九个月同比增长5%;9月宝马及MINI(参数|图片)销量同比增长将近6%,前九个月同比增长超过14%,而奥迪在9月的销量虽然同比下跌超过3%,但是前九个月同比增长将近2%。二线阵营上,9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超10%,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2.8%;而9月沃尔沃在华的销量同比增长13%,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同比超过13%。

这些豪华品牌的成绩有效证明了车市低迷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的销量都下跌。而它们的成绩能够稳定增长,除了因为它们本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价格的下探,还得益于新富阶层崛起与换车周期的相互作用。毕竟这些新富人群在汽车消费的偏好上更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这样就给豪华品牌向这一阶层的渗透创造了大好机会。

另外,目前汽车市场处于换购潮,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更高端的车型,而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悉,价格30万以上的车型在9月和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都迎来正增长,反观售价低于30万的车型,相对应的数据上都有所下跌。而消费者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型,也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社交、尊重以及价值实现等高级需求。

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保值率是日系车的优势

除了豪华品牌,日系品牌的表现也比较稳定。在9月,日系车的销量虽然同比下跌0.4%,但1-9月以超325万辆的成绩,同比增加4.9%。而在日系品牌中,丰田和本田的成绩较为亮眼,其中,9月丰田在华的销量超14万辆,同比劲增18%,今年前九个月的成绩增幅也高达两位数,为12.6%,而本田在9月的销量也取得同比4%的正增长,1-9月的累计销量超11.2万辆,同比增加16.4%。

日系车的成绩能够逆势上扬并非偶然,较为丰富的产品布局、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都是它们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日系品牌有多款拳头产品,以丰田汽车为例,卡罗拉(参数|图片)、凯美瑞(参数|图片)、汉兰达(参数|图片)等车型都可以说是同级别中的现象级产品。而本田的思域(参数|图片)、雅阁、CR-V的成绩也不断创新高。

另外,不少日系品牌车型在近两年都完成了升级换代,包括丰田的凯美瑞、卡罗拉、雷凌、亚洲龙,本田的新思域、雅阁,以及日产的轩逸、天籁等。而新技术的频繁推出,也使得日系车型的竞争力得到提升。当然,更高的保值率,也是日系车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因素。

自主品牌遇冷是由多方面影响的

与豪华品牌和日系品牌不同,自主品牌在9月并不好过。9月的成绩为6.53万辆,同比下跌9.4%,1-9月共销售553.92万辆,同比大跌15.8%。在自主品牌中,即便是销量最好的吉利汽车,9月份的成绩也有所下跌,而较为亮眼的品牌是长城汽车,单月成绩和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售量都迎来正增长。

自主品牌的销量下行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上文说过,目前很多消费者都过了买第一辆车的阶段,更高级的车型更符合它们的追求,但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集中在15万元以下,而这些中低端车型通常都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另外,合资品牌的下探也对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造成影响,譬如一汽-大众捷达,旗下车型的价格与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基本一样,加上这个合资品牌的口碑背书和强大的渠道资源,捷达也获得喜人的市场成绩,9月的销量达到11,080辆,目标完成度高达130%。

不仅如此,新能源车销量下跌也对自主品牌的销量走势产生了不利影响。自从新能源车在下半年进入后补贴时代,销量就一直下跌,并且降幅不断增长。

不过,归根到底,自主品牌遇冷的根本原因是体系能力不如豪华车和日系车品牌。换而言之,自主想要扭转当年的局势,既要提升造车实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车型,还要在售后服务和车型布局等方面发力。

车市遇冷,更考验车企的体系能力,唯有经得起考验的品牌才能获得好成绩。而其它品牌不想被对手淘汰,唯有增强自身实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