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纯电轿跑真香?别急,保时捷还有更便宜的纯电动SUV

纯电轿跑真香?别急,保时捷还有更便宜的纯电动SUV
2019-10-21 12:13:50 车叔说车

遥想保时捷在福州发布会前,当一众大神都开始口诛笔伐保时捷,这么一家有运动内涵、有运动底蕴、有运动情怀的厂商,也未能免俗开始销售纯电动车型时,保时捷用Taycan优异的赛道表现和其一如既往的调校功底,无声地打了大神们的脸......真香啊。可惜就算Taycan的身姿再曼妙、性能再凶猛、座舱再数字化,它也离很多人距离甚远(Taycan Turbo售价150万-180万元人民币,后期的Taycan S有望130万元左右),这就好比无人不爱的传奇911与热门的“最便宜保时捷SUV”Macan。

外媒假想图

说到Macan,近日,有外媒披露,保时捷已经证实了诸多新一代Macan全电动车型的细节,最晚将于2021年开始销售。它基于Taycan打造,首发车型配置仍然是高性能版本Macan Turbo。值得一提的是,新的燃油版Macan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它还会延续更新换代,因为保时捷认为“社会并没有真正做好大规模接受纯电动车的准备”,所以纯电Macan有些类似Taycan之于Panamera的关系。同样如同Taycan之于Panamera,新Macan纯电将以完全不同的车身设计语言呈现在我们面前,以明显体现出不同的家族地位。

PPE架构奥迪产品

新纯电Macan是基于大众集团新的电动高级平台(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架构研发的,这个模块化平台具有相当高的物理灵活性,可以适配低离地间隙的GT车型上,也可以兼容高车身的SUV。此外,保时捷副主席Lutz Meschke说,这个瞄准高级车型的架构目前仅为奥迪和保时捷旗下车型提供支持,可使得两公司在开发新的纯电动车型时节省30%的成本。

Taycan

尽管Taycan和Macan的地位不同,但保时捷认为,在研发新Macan时遇到的挑战和在开发更高级别Taycan时遇到的挑战并没有真正的区别。为了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表现和更高效的能耗,保时捷的工程师团队并没有因此放弃其它该被赋予的东西,“否则它很难被认同是一款保时捷”。作为一款专门打造的全电动车型,纯电Macan不需要考虑该如何将传统的动力总成合理地置于前方,相反,600公斤的电池组直接布置在车身下部,还给车型带来了低重心以及理想前后配重比的优势。

Taycan内饰

结合等等这些电动车型的特质,与保时捷“唯操控为王道”的调校功底,新纯电Macan令人浮想联翩的驾乘感受可以参考一下零百加速低于3秒的Taycan的性格调校取向,尽管他们没有共同的车身结构。它还将是所在细分市场中最为运动的一款车型,但毕竟泛紧凑级别的SUV更多面向的是家庭日常使用工况,在保持其运动性能的同时,按着自己的调校理念最大兼顾舒适性,是越来越多高端品牌运动车型,比如捷豹F-Pace、宝马5等系所深耕的科目。

Taycan

纯电Macan将继续利用前后轴布置双电机的方式实现车型的四驱选择,其双电机的最大动力输出可达到700马力及1000牛·米,但这样暴力的动力水平应该只存在于未来Macan Turbo甚至Macan Turbo S上。除了能提供出色的公路操控性能外,电机和电控高精度的特性还可以为新Macan纯电的通过性能添砖加瓦。

Macan

现如今我们能买到的Macan新车,是2018年秋季进行的中期改款版本,不出所料的话,这第一代Macan将会比“七年之痒”的换代传统超期服役一两年。保时捷副主席Lutz Meschke指出,燃油Macan还将会和纯电Macan共存上数年,因为“电动汽车的使用量的确是在不断增长,但在基础设施只是零散地成规模出现在少数国家,所以使用环境并不可靠。”

保时捷919 Hybrid

很难说油电转型何时结束,这是一个宏观的命题,然而对于保时捷而言,其SUV产品主管Julian Baumann预测,五年后保时捷售出汽车的30-40%将为纯电动汽车,但首先,保时捷会使目前锂离子电池的效率提高20-25%,然后重点研发固态电池,使之在达到如今效能的前提下,重量减轻一半,这些进程应该会覆盖未来多余5年的保时捷纯电动力研发工作。

当保时捷这种传统车企都开始涉足纯电动量产车,你会开始接受纯电动车吗?

“嗯……真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