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钟观 | 新能源车五大消费痛点,看比亚迪e平台如何一一破解?

钟观 | 新能源车五大消费痛点,看比亚迪e平台如何一一破解?
2019-10-18 23:03:24 钟叔驾道

作为诸多自主品牌中的一员,比亚迪或许称得上是一个“异类”。

比亚迪的业务多元,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其涉足的每个领域都是举足轻重的选手。

在手机领域,比亚迪同时作为华为、小米、三星、Vivo等手机品牌的代工厂,比亚迪电子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410.5亿元(参数|图片),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此外,比亚迪更像是一个“技术信仰者”。

比亚迪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历经24年高速发展,从成立之初的20人壮大到今天的22万人,如今已经能够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早在2015年便率先开启了“e平台”项目,2018年更是正式对外公布e平台成为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电动汽车平台,推出多款e平台车型,成为最早提出平台化思路开发新能源车、并落实到商(参数|图片)品车的企业。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在e平台的加持下,从唐EV(参数|图片)树立豪华电动汽车标杆,到元EV(参数|图片)荣登全球纯电动汽车单品月销量冠军,比亚迪电动(参数|图片)汽车的“爆款”接连不断地出现。

为了让人们进一步了解比亚迪e平台所带来的消费者利益及其背后的技术优势,10月11日,“定e未来 驭简不凡”比亚迪e平台媒体讲解会于广州启动。

通过比亚迪工程师讲解团队对e平台的深度解析,我们或许可以窥见当下消费者对一台新能源车的期待和标准,究竟是怎样的。

痛点一:安全

打开任何一个垂直汽车网站的论坛,我们总能看到关于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讨论。特别是近期数起纯电动车起火事件,更是将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话题推上了风头浪尖。

19世纪,机动车用了超过30年的时间,才向公众证明了自身的安全与便利。21世纪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又该如何消除人们的不信任感呢?

比亚迪e平台给出的答案是:基于比亚迪在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应用方面积累的深厚经验,全面考虑了电动汽车独特的安全需求,以及实际应用中所有可能发生的、最极端的安全风险,将车辆的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到了新水准。

具体来看,比亚迪通过标准化车身构架开发,车身高强度钢的占比达到了80%,其中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占比超过30%,拥有超高强度安全车身。

针对电池安全,电池组经过了大量涉水试验、盐水浸泡、高低温状态下验证等严苛测试,以及设置电池管理系统BMS、专利机械防护装置、航天级耐高温防火隔离、定向排气通道等多重防护手段,验证保障电池安全性。

在技术细节层面,针对纯电动汽车电压平台高的特点,e平台采用了9层级高压安全保护设计,不仅采用超高选型标准、全球一流的元器件供应资源,确保系统从基础上品质可靠,而且在发生碰撞时,气囊提供碰撞信号给高压管理系统,立即切断高圧回路,降低安全风险,保证人身及车辆安全。

痛点二:续航

“电动车到底能跑多远?”,也是消费者经常提及的问题。

起家于电池产业的比亚迪,在这方面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在电池领域有着从矿石到所有零部件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通过e平台对电池储能性能、能量使用管理精准度、重量、体积等的全面优化,配合高效率电动总成、低拖滞卡钳等设计,降低各环节能耗。

技术和布局领先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亚迪纯电动车型相比市场上同级别车型大多续航更长,在上月刚刚上市的e2车型,便拥有着同级别最低的10.9kWh/100km的能耗表现,相当于每公里成本仅需5.2分钱,综合工况下达到305km续航。

不过事实上,续航问题更多时候还在于充电便捷以及充电时长、充电效率。对于更多的燃油车主来说,他们不选择电动车的理由是——“加油5分钟,充电十小时”。要想真正解决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症,提升充电效率、加强充电桩的铺设才是最关键的。

痛点三:体验

节能环保值得提倡,但出行品质同样不能降低。对于一台纯电动车,消费者的评价标准其实与传统燃油车并没有太大区别,无非便是“空间、驾乘体验”。

e平台的高度集成化,全面优化了e平台车型的驾乘、储物空间。比如仅驱动三合一系统和高压三合一系统的集成化设计,就为整车节省空间37L。使得比亚迪e平台车型的后排乘坐空间要优于对手,而且后备厢空间也能保证充裕。

驾乘体验方面,升级的高转速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拥有更高的功率密度,以更小的体积和重量贡献更大功率,15000rpm的高转速更是使得e平台车型0—100km/h加速最快只要4.4s。而且在纯电动车型静音表现本已优于燃油车的基础上,e平台进一步精研各类噪声的来源及传输路径,静音表现更好。

痛点四:智能

不可否认,电动化是支撑汽车数字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比亚迪也一直认为,汽车电动化是变革的上半场,智能化是变革的下半场。

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基于开放的安卓平台打造,不仅能够如同手机般下载所需要的应用软件,而且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安全辅助等功能一样不缺。

此外,比亚迪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整车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以及IT计算能力等核心技术的企业,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开放车内应用端口之外,还开放了一些外部端口,开放性接入了百度、阿里等大量第三方应用开发力量,打开了智能出行应用的无限可能。

痛点五:品质

在e平台看来,纯电动车也能是一名值得信赖的伙伴。

比如消费者关注的重中之重——耐用性,e平台车型经过了多达100万公里的耐久验证,其中包含400多项整车性能试验。

从冰雪之乡牙克石到吐鲁番,从安徽山路到海南烂路,低温、冰雪路面、高温高湿、山区路面、强化坏路等在内,e平台车型经历了绝对严苛的全工况道路验证,可靠性和耐用性都得到了充分验证。

得益于e平台标准化生产带来的零部件通用性,车辆的维护保养更加快捷,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更低。

钟述

中国新能源车领域暗潮汹涌,但综合来看,比亚迪e平台及其车型已经用实力抢占了先机。对于比亚迪来说,e平台的推出,不仅仅能够带来巨大效益,而且得益于它的开放共享,更将强有力地推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历经24年风雨成长,比亚迪已经成为一个多元化、高度集成、高度垂直整合的企业。这有点类似汽车行业的华为,对于质量的追求之外也掌握了核心技术,在燃电转换之际,比亚迪将拥有汽车制造商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双重身份,这也让我们对它有了更高的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