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细说汽车里流淌着的“血液”,常说的几种油液都有哪些

细说汽车里流淌着的“血液”,常说的几种油液都有哪些
2019-10-17 12:53:46 藏车坊

汽车现在已经是我们不能或缺的代步工具,

但你对它了解有多少?

你知道,它身体里到底流淌着几种油液?

如果你忽略了,可能会对你的爱车造成伤害哦!

机油

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虽然目前的发动机技术有了很大的升级,还是离不开机油的辅助。市面上目前来说有三种机油,矿物机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矿物机油的质量相对来说比合成机油的质量要低,全合成机油的质量最高。而且,这三种机油的更换周期是不一样的,矿物机油的更换周期在5000km,半合成机油的更换周期一般是在7500km,全合成机油的更换周期在10000km左右。

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是保持排档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能保证变速箱正常工作,还有助于延长传动装置的寿命。

1.自动变速箱油和手动变速箱油的成分是不同的,不可混用。

2.变速箱油浑浊或损耗都会造成损害,导致变速箱配件不正常磨损.

一般的家用车是三年或行驶10万公里左右进行更换一次。

刹车油

刹车油在汽车刹车系统中起的是传动作用,我们用脚踩下刹车踏板,经过真空助力器的辅助,推动制动总泵,制动总泵推动刹车油,将脚下的力量通过刹车油传向四个车轮所属的制动分泵,制动分泵推动刹车片,刹车片挤压刹车盘形成制动力。刹车油本身呈亲水性机油品质的下降会使发动机形成异常磨损,而刹车系统内各部件相互间的磨损比较少。车辆正常行驶4万公里或刹车油连续使用超过2年,刹车油很容易由于使用时间长而变质,要及时更换。

助力油

现在有些车型都是电子助力的,没有助力油的,但是有一部分车型还是带有助力油的,助力油的作用就是能够减轻我们打方向时的阻力,致使我们打方向更轻松一些。它的更换周期是3年6万公里更换,助力油时间久了不利于助力泵的正常工作,严重时会导致助力泵损坏。这样就得不偿失了。油壶盖带有油尺,MIN这条线代表就是液面的最低限,MAX代表的是液面的最高限。正常液面处于这两条线中间就可以的,最高不可高于MAX这条线,最低不能低于MIN这条线。

玻璃水

作为大家接触最多的玻璃水,液位的检查相对简单,发现少了及时添加即可,车主们也可在车上常备一瓶玻璃水。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不同品牌的玻璃水防冻能力会有差异,车主朋友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添加,例如北方的车主在冬季就应选择防冻能力更好的玻璃水。

冷却液

冷却液,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但是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应该全年使用,汽车正常的保养项目中,每行驶一年,需更检查防冻液使用情况。使用二到三年建议交替更换。

各种油液对于汽车来说就是血液一般重要,要适时更换,爱车才能时刻保持活力。

汽车养护换机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