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基于 CMA 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沃尔沃 XC40 纯电解析

基于 CMA 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沃尔沃 XC40 纯电解析
2019-10-17 10:43:46 新出行小编

随着大批新造车势力的诞生以及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布局纯电动车型。类似的奔驰、保时捷和奥迪等第一梯队的传统车企均已推出了旗下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而作为同样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沃尔沃汽车又怎会错过。今日,沃尔沃汽车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紧凑型纯电动SUV——沃尔沃 XC40 纯电动。

快速了解沃尔沃 XC40 纯电动

新车搭载 78kWh 动力电池,基于WLTP 标准下新车续航为 248 英里(400km);

使用 11kW 的慢充从 0 充至 80% 需要 5.5 小时,使用 150kW 直流充电桩从 10% 充至 80% 需要 40 分钟;

新车前后各搭载一个电机,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 300kW,最大扭矩 660Nm,0-100km/h 加速为 4.9s。

基于 CMA 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作为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纯电动版本是基于 CMA 基础模块架构打造,CMA 架构由沃尔沃主导、吉利参与,二者共同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 架构下,除了前轴到乘员舱那部分的距离固定之外,车辆的轴距、宽度、长度、高度、悬架规格等等几乎所有部分都是可变的,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

在研发 CMA 架构的同时,沃尔沃和吉利也考虑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等电气化车型的产品布局。因此,在该架构下已经推出了01PHEV、02PHEV 以及 03PHEV 等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而 XC40 纯电动版本是基于 CMA 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脱胎于燃油版 XC40 封闭式前脸必不可少

外观造型方面,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是基于燃油版 XC40 打造,和市面上在售的大部分纯电动车型一样,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本同样采用封闭式前脸设计,整个前脸造型看起来依然是沃尔沃的影子,不过整个设计在我看来更加简洁。

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本同样采用封闭式前脸设计,前脸标志性的“绑安全带”的 VOLVO LOGO 同样没有缺席。

沃尔沃标志性的雷神之锤日间行车灯在纯电动版车型上沿用,由于纯电动车型并不需要内燃机,新车在前机舱设计了容量约 30 升的前备厢。

侧面造型,XC40 纯电动版本和燃油版保持着相同的造型,毕竟是脱胎于燃油版打造,所以侧面造型并未发生变化。另外新车的充电接口被放置在尾部左后方,使用 11kW 的慢充从 0 充至 80% 需要 5.5 小时,使用 150kW 直流充电桩从 10% 充至 80% 需要 40 分钟。

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本在 C 柱位置印有“Recharge”标识,该标志是沃尔沃旗下新能源汽车的独有标识。

尾部方面,XC40 纯电动版本整体造型和燃油版 XC40 大体保持一致,无论是尾灯的设计还是中间 "VOLVO"都和燃油版保持一致。不同的是由于是纯电动车型没有排气管,所以尾部下方的排气口装置取消了。

尾灯造型和燃油版相同,右侧尾灯下方贴有“P8 AWD”以及“Recharge”标识,表明这是沃尔沃旗下的新能源车型。

内饰造型同样延续燃油版 XC40 设计

内饰方面,XC40 纯电动版本在内饰设计上继续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风格,简洁、环保依然是其最大的特点。虽然说略显新意不足,但是这种操作也不失为现阶段最快速、最直接方便的操作。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和燃油版 XC40 保持一致,多功能方向盘左侧是针对巡航控制的多功能按键,右侧则是多媒体控制及语音控制功能按键。12.3 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支持地图投影以及仪表盘显示调节。

中控区域搭载了一块 9 英寸触控屏,大屏下方配有"HOME"键。而且,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的车机系统将由谷歌的开放源代码安卓平台下的 Android Automotive OS 提供支持,新车将成为首款具备无线软件更新和时事服务更新的沃尔沃汽车。

换挡区域附近的设计和燃油版 XC40 保持一致,和市面上很多采用旋钮式换挡机构的纯电动车型相比,XC40 纯电动版本并未针对纯电动车型进行单独的设计,双杯架也得以保留。

另外,沃尔沃还将为用户提供一些财政补贴,通过补贴来激励消费者购买沃尔沃的电气化产品,并且在接下来沃尔沃还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产能做出提升,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我看来 XC40 纯电动版本更多的是起到一个"试水"的作用,通过 XC40 纯电动版来看消费者对沃尔沃纯电动车型的反应以及可接受程度。另一方面,通过沃尔沃 XC40 纯电动版来看看国内消费者对新车会有怎样的反应,方便国内更好的推出领克的纯电动车型,毕竟属于"同根生"。

编辑总结/

沃尔沃 XC40 作为沃尔沃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虽然说新车的外观、内饰是脱胎于燃油版的 XC40,使人没有眼前一亮的那种惊喜,但 400km 的 WLTP 综合续航和 4.9s 的 0-100km/h 加速成绩使得 XC40 纯电动版本并未出现“刚出现就落后”的情况,所以对于这样一款纯电动车型的推出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装,同时我也更期待领克的纯电动车型,毕竟有 XC40 在这做参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