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恐怕,这次我们真的要和大排量平行进口车说再见了

恐怕,这次我们真的要和大排量平行进口车说再见了
2019-10-16 11:43:49 买车家

昨日的疯狂与今日的萧条,大排量平行进口车该何去何从?

2019年6月,仅一个月的时间,天津港保税区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就达到往年2-3个月的销量总和。

可在这背后推动庞大销量的并非是市场的欣欣向荣,而是来自平行进口车商的人心惶惶。低配4.0L V6途乐Y62仅售40万,帕杰罗V97价格更是低至35万左右,就连无数男人梦寐以求的陆地巡洋舰也底下了高傲的头颅,5.7L V8版本直降5-10万。

用一句本地车商的话来说“那段时间根本不敢祈求能赚钱,现在哪怕是赔钱也要卖,不然等待我们的就是家破人亡直接破产。”

而说到车商如此丧心病狂清理库存的原因,则是因为2019年7月1日开始,“国六风暴”席卷我国共18个省市。此时平行进口车商的库存车辆只能获得国五认证,再加上他们进货的款项也多来源于拆借与贷款,一旦因政策限制导致车辆滞销,结果不堪设想。

因此在他们看来,抓住最后的机会快速变现止损是唯一的出路。但即便如此,天津自保税区中的国五库存车辆实在太多,想要在7月1日前清空库存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好在7月1日之前开具销售发票的平行进口车可以在7月1日之后的2-3个月内申请上牌,所以部分贸易商采用“先开发票后卖车”的形式囤积了一批车源,并且在当时还可以通过先在国五地区上牌,然后迁入到国六地区的方式进行曲线落户,也多少缓解了一些燃眉之急。

可没过多久,多地车管所也都发现了这个漏洞,并纷纷纠正迁入规则,全面封堵非国六车型。至此,国六标准成为了挡在平行进口车面前最大的障碍。那么面对平行进口每年近百亿的销售额,难道就此只能直接被打入冷宫了吗?

虽然这个问题还没有确切答案,但就在10月10日,刚刚召开了一次关于平行进口车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环境部门针对平行进口车的国六要求给出了官方的解读。相信不少车迷和贸易商都希望能给出一个积极且明确的信号,可从会议精神来看,平行进口车的前景暂时是一片黑暗。

这次会议对462号文件进行了官方解读,也就是商务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文件主要精神也不难理解,主要是加强对平行进口汽车的管理、整改、监督,和提高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便利性,加强质量管控等。

但这里的文件主要针对的是国家层面的平行进口,而并非我们常见的“贸易商”形式平行进口。并且从会议精神来看,“贸易商”形式平行进口车型今后能够顺利达到国六标准几乎是不可能的。

至于其中的具体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四点:

1 排放数据造假问题

2 底层数据问题

3 处罚问题

4后续监管问题

首先来说排放数据造假,正如大会中提到的,我国从国一-国五的排放标准与欧盟标准大致相同,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比欧盟标准更加严格。之前如果美规、加规、欧规进口车能够满足欧五排放标准,那么在其进入国内后很大概率上通过国五认证也不是问题。

但熟悉平行进口车的朋友肯定明白,相比上述版本车型来说,销量占比更大的则是中东版车型。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销量大户”陆地巡洋舰、帕杰罗与途乐等等,但其实中东地区对排放标准要求并不高,部分国家还停留在欧四排放标准的阶段,这也就代表着绝大部分中东车型进入国内市场后是无法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

然而无论是身处一二线大城市还是十八线小城市,你都能看到“牌照架短半截”的中东版普拉多以及其他大排量硬派越野车型。那么这些车在进入国内后是如何“摇身一变”成国五标准的呢?环保部门认为这是由于部分有录入排放信息的企业在“作弊”。

所以单从这一点来说,虽然环保部门表示不再追究责任,但中东版本车型从根源上算是和平行进口说再见了。

其次就是底层数据问题,国六和国一-国五最本质的区别,就是OBD的认证与PVE的针对性研发、辅助性排放策略等。也就是说想要顺利通过国六,车辆首先要通过OBD的认证,再进行实验认证,而国5阶段的耐久测试不能再成为环保信息公开的标准。

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由于在中东版车型可顺利通过国五认证,这也就表明了单纯的测试实验是可以人为控制造假的。但如果要从OBD层面来认证,就要涉及主机厂授权的问题,可事实上平行进口车市场一直在蚕食官方渠道的市场份额,所以你认为主机厂会把价值近千万的认证文件交给竞争对手吗?

处罚问题主要还是涉及环保层面,核心问题就在于如果某一批平行进口车被查出OBD系统不合格,责任究竟该如何划分?是国外主机厂,还是汽车贸易商?如果责任在汽车贸易商,那么面对价值动辄几十万的平行进口车型,又有多少有实力能够按照法律规定缴纳“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原则接受罚款?

最后,在后续监管问题上,环保部门还要求按照《GB 18352》环保标准中的规定,让市场中所有有上传信息权限的汽车贸易商,在今年11月1日之前将未通关所有车辆的下线检验报告和数据全部上传至指定网站,并联系能够与环境部联网的检验机构,对其之后进口的每一辆平行进口车进行包括外观、OBD检测及环保配置的核对与备案。

此举主要是为了有效监管检测部门的舞弊问题,即后续如果发现某辆平行进口车在不符合环保规范的情况下完成通关,环保部门将会采取相应行动。(具体处罚细则目前还是未知数)

所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平行进口车行列中如果你还有什么正在考虑的待购车型,那真的要抓紧做决定了。尤其是那些对大排量硬派越野和纯正美式肌肉车情有独钟的人来说,现在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否则,你很有可能就要和它们永远说再见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