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后补贴时代的“成本焦虑”何解?比亚迪e平台可治!

后补贴时代的“成本焦虑”何解?比亚迪e平台可治!
2019-10-15 14:54:09 功夫AUTO

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开始告别高额补贴,进入“后补贴时代”,整个产业链迎来“戒奶”阵痛期。

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各大车企如何在产品成本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下一发展阶段的难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以e平台的先天技术优势,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甚至为全行业提供了一个产品“降本”的硬核解决方案。

比亚迪e平台优势何在?

众所周知,产品平台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车企降低车辆的开发成本。

在汽车领域里,我们熟知的大众MQB平台、沃尔沃和吉利联合开发的CMA平台都是其中的代表,而大众迈腾和领克01则都是平台下的产物。

平台化后,能使汽车产品的研发成本大幅降低,同一平台产品共享一套技术、动力总成以及部分零部件,这在极大程度上分摊了车企的研发费用,也加快汽车的研发速度。

同理,纯电动车平台也拥有相同的优势,要实现快速的产品迭代和平台化应用,标准化和集成化都是两大利器。

据功夫汽车了解,比亚迪通过e平台的研发,能有效减少纯电动车的开发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性能、高品质、丰富且具备差异化的产品。

对于e平台的技术优势,比亚迪主要分为几个模块——“33111”。

其中第一个3是指驱动电机、电控和减速器进行三合一;第二个3是指将高压充电系统OEC、DC和PDU进行三合一,这两个3组成了3+3组合,能为比亚迪电动车的高效低耗带来了巨大贡献。

“33111”中的第一个1是指一块高集成度的PCB 板——集成式车身控制器,第二个1则是一块搭载“DiLink”系统的智能旋转大屏,最后一个1是电动车的动力来源,就是那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

在以上这些模块中,比亚迪均实现了“高性能、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优势。

与此同时,e平台还为下一步技术性能升级预留空间:例如,集成式车身控制器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倒车辅助、门窗等十多项原本分立的控制模块。

落到产品方面,以比亚迪推出的元EV、秦ProEV为例,由于采用了e平台技术,得以重量优化、能耗降低,整车续航里程提升,但车重和价格并未高于同类产品。

不难看出,e平台具备标准化和集成化两大特征,这两点正是比亚迪实现快速的产品迭代和规模化降本的利器。

e平台对于整个行业有何影响?

与各家车企把平台技术守得“严严实实”不同,比亚迪对于e平台技术,选择了“共享开放”的形式。

目前,比亚迪已先后与长安、长城、广汽等国内自主品牌达成了协议,共享比亚迪e平台的核心技术。

此外,比亚迪的e平台技术还获得了国外厂家的青睐,其中就包括与丰田的合作。

比亚迪分享“技术成果”此举,初衷是为了能够实现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提升,让新能源市场内的产品成本下降,进一步把“蛋糕”做大。

功夫汽车认为,对于如今的新能源市场而言,开放纯电动车平台这个举动也只有比亚迪能做。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比亚迪的体量相当大,截至目前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70万辆,仅凭销量就拉动整个比亚迪体系和新能源板块内部自身的规模化。

其次,在整个行业里,目前只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规模化,竞争对手还远未达不到这一步,比如电驱动模块的三合一。甚至于,就连产业链的上下游供应商也实现不了这种模块化生产。

因而,基于e平台技术本身的稀有性和行业先进性,比亚迪未来的身份将是新能源市场的供应商,甚至很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博世。

功夫拍案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政策驱动渐退,市场开始主导”的阶段。

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性能及成本一时难有较大突破的背景下,比亚迪推进e平台的开放与共享,将成为当下车企降低产品成本,进而让新能源市场快速扩张的有效方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