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新“智造”,新起点,奇瑞捷豹路虎靠品质持续创领豪车市场

新“智造”,新起点,奇瑞捷豹路虎靠品质持续创领豪车市场
2019-10-14 21:33:38 周磊-车业杂谈

奇瑞捷豹路虎全系产品

英国老牌豪车汽车品牌捷豹路虎,一直以豪华气质、独特的英伦范深受人们喜爱,其中捷豹的赛道基因和路虎的全地形科技也成为其在豪华车市场所特有的个性标签。从其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新近推出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和全新捷豹XEL就可以看出,捷豹路虎已经开始调整,特别在中国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做出一系列改变。在看得见的地方,新车的设计、配置和价格都诚意满满;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品质持续提升也是捷豹路虎近些年最大的变化。品质而言,尤其是国产车品质的持续提升,奇瑞捷豹路虎可谓居功至伟。

全新捷豹XEL

众所周知,一辆车的零部件多达两三万,要做到车辆品质的提升,不是简单的更换更高级的供应商这么简单,还必须有高标准的制造工厂做背书。早在2012年奇瑞与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之时,奇瑞捷豹路虎就前瞻性的在常熟规划和建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整车和发动机制造基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一期于2014年四季度正式投产,二期工厂也于去年6月份开业投产,共计有着20万的年产能。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如何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与全球同步品质的产品,同时助力捷豹路虎品质在中国的提升的呢?可以从它近期推出的产品中窥见一二。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

在今年7月份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正式上市,主销车型指导价35.58万元-41.78万元。作为一款曾经要加价购买的神车,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将起售价调整至40万以内,足见奇瑞捷豹路虎对中国消费者的诚意。但是,低价并不意味着低配,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入门款就有着不错的配置,如LED远、近光灯、全系高功率发动机、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车道保持辅助和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识智能识别、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泊车入位等,堪称同级突出。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那奇瑞捷豹路虎又是如何保障和提升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品质呢?首先自然是高度的制造自动化率。为什么现在自动驾驶这么火?就是因为有些时候机器要比人可靠。而在汽车制造工厂的喷漆、焊接等工序中,机器的精准性也是人工操作难以比拟的。奇瑞捷豹路虎的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是全球样板工厂,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焊装扩建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100%,全铝车身车间铆接自动化率达到100%。

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

值得一提的是,全铝车间所使用的车身铆接胶合技术是一项源于航空航天的先进技术,也是捷豹路虎率先将此技术引入汽车制造领域,也是捷豹路虎最引以为傲的汽车制造技术之一,奇瑞捷豹路虎在建厂后,第一时间引入该先进技术,建立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成为中国全铝技术领航者。相比单纯铆接,铆接+胶合的强度要高出2-3倍,能够大幅提升车身的抗疲劳强度和静态紧固力。简单点说就是通过该技术造出来的车,更耐用、更耐撞,当然安全性也更高。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焊装车间

当然,就如自动驾驶不等于绝对的安全,制造工厂的高自动化也不能直接跟高品质划上等号,还必须有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保驾护航。作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不仅采用与捷豹路虎全球一致的操作系统和质量评价标准,也引入了与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标准,包括采用一致的供应商体系标准,一致的高品质供应商筛选系统和一致的供应商质量标准平台。可谓从源头上保障了常熟工厂制造的车型与进口车型在质量上并无二致。

在这个“智造”时代,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也实现了高度的物联网化和数字化。通过应用高适应性、高集成性于一体的全功能型制造执行系统MES,常熟工厂的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也就是说整个生产流程,工程师都可以对产品进行监控与追踪,一旦出现微小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GOM自动蓝光扫描

此外,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整个制造过程中还有着密集的线上与线下检测,每件产品都会经过100%的线上检测与高频次的线下检测。其中线上检测就运用了不少高精尖技术,比如激光在线测量,通过激光定位设备和摄像技术将所拍摄的照片与标准样件对比,该工艺可以精确到0.2毫米。还有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可完整精确地测量任何缝隙轮廓和物体轮廓,测量精度达到0.05毫米。而线下检测的设备就更加多样化了,包括DEA BRAVO悬臂三坐标测量机、Leica激光跟踪仪、Romer关节臂、Gap-Gun、GOM蓝光扫描设备、激光雷达等各种高科技设备,每天对每班次生产的白车身各大总成抽检一台份进行测量及监控。可以说,每一个细微的瑕疵都能得到及时发现与解决。

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

车辆在总装车间下线后,还会进行全面、严苛的质量检测。比如,为保障车载电气系统质量和使用可靠性,会运用VCATS整车电子检测系统对电气系统进行检测,可以有效覆盖所有的电气功能检测项目,从电气电路检测到实车操控检测,确保产品功能的可靠性。在质量中心,车辆还要通过静态淋雨测试、振动台和环境仓、风噪测试等多种模拟严酷道路环境的测试,推动车辆质量成熟和问题解决。

静态淋雨测试

写在最后:常熟工厂的“智造”水平和严苛质量管理体系,正是奇瑞捷豹路虎不断践行着“品质为先”理念的体现。依靠先进制造体系实力和领先设备,奇瑞捷豹路虎不断践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同步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承诺,其产品卓越品质更是持续创领中国豪车市场。而随着奇瑞捷豹路虎产品品质的提升,只会令消费者对其越来越青睐。从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像奇瑞捷豹路虎这样品质为先、用心智造的品牌和企业越多,中国汽车行业就会越强盛,越有实力支撑中国高端汽车工业自立于世界制造业之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