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买车前必看!内行人公认的5个汽车定理了解下

买车前必看!内行人公认的5个汽车定理了解下
2019-10-14 14:03:39 玩车教授

混迹于汽车圈,总是能听到其它同行对于汽车的不同理解,由于大家对于汽车接触和研究得比较多,因此很多观点确实很有意思,而且其中也存在很多汽车圈流行的比较统一的看法,笔者大致做了一下整理,大致有以下几点观点十分统一。

1、ESP重要

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有哪个配置是在媒体的追捧下成为厂家很重视的配置,那非ESP莫属,时至今日,标配ESP=业界良心,尤其是以丰田为代表的车型对于ESP更是十分注重,比如说A0级小车丰田威驰都全系标配了ESP,自主车型更是普遍配备了ESP。

至于ESP到底重不重要这个话题我想已经没有争议了,根据美国NHTSA(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研究数据显示,装备ESP能够减少32%的轿车单车事故和57%的SUV单车事故,对于减少翻车风险上ESP也效果显著,NHTSA估算,ESP可以减少轿车72%的翻车风险,SUV则为64%。因此美国市场自2012年起ESP已经成为新售卖乘用车上的必备配置。

而以笔者在参加三次冰雪试驾的感受来看,即便在冰雪路面ESP的作用也尤其明显,在宽阔的冰雪湖面行驶时关闭ESP车辆极易失控,而开启ESP之后车辆的可控性和循迹性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2、自动启停鸡肋

不止是汽车圈,基本上很多人对于自动启停这个配置都是嗤之以鼻的,其一是自动启停在市区使用时启停频繁,一启一停不仅感受不好,还让人担心影响发动机和电池寿命,而且许多自动启停的逻辑做得并不好,比如说某德系车就容易在车还没停稳时就熄灭了发动机,瞬间转向锁死,有些危险。

而且根据笔者同事的亲身经历来看,自动启停也确实不怎么好,同事买阿特兹的前两年不会刻意关闭启停系统,然后两年不到的时间电瓶就废了。虽说不一定是自动启停背锅,但是这也让人心有余悸。

3、三缸机不买

虽说现在有好些车都开始用三缸机了,但是三缸真的就可以放心买了吗?那可未必,比如说吉利博瑞GE、缤越、星越这些车型都使用了三缸发动机+双离合的动力系统,这类车型初期体验倒是没什么问题,貌似还不错。

但是随着车况的衰减,三缸机的问题会明显暴露出来,在耐久性、扛衰退方面三缸依然不如四缸机,而且在某些特定工况下,三缸机的NVH还是更差的。这一点在我们TV的《玩车搜查官》栏目中也得到了验证。

或者再说一个更简单的例子吧,我身边的媒体圈汽车圈朋友几乎没有开三缸发动机车型的。

4、自主车更杂

虽说自主车近些年的发展确实相当不错,在造型设计、发动机技术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变速箱实力也在日益精进,但是也不得不承认相对于合资车来说,自主车确实更加复杂,比如说改了个头尾灯就叫自己全新一代,一款车换了四种变速箱等等,而且喜欢拿一个车型拉皮出N款“新产品”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总得来说,自主车更加混杂。

再加上山寨车型、骗补车型等一些产品的存在,买自主车确实没合资车那么简单。

5、SUV不好开

在汽车圈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SUV=佛系、无追求、只能买菜,轿车才是真香。

其实对于这一点,笔者倒不是很认可,想想SUV中也有操控出色的产品,加速进8秒以内的车也不少,更好的视野和更出色的通过性也很适合大部分消费者,因此我个人还是挺喜欢SUV的。

总结

虽然说汽车圈的统一观点不一定全是正确合理,但是相比较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既是从业人士又是汽车用户的汽车圈人士观点还是更加前卫一点的,毕竟“术业有专攻”嘛,因此汽车圈的统一观点对于大部分人还是有很强的参考性,了解一下这些,也会有助于你选到最心仪的好车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