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迪士尼”里的刀光剑影,破译东京车展的竞争密码

“迪士尼”里的刀光剑影,破译东京车展的竞争密码
2019-10-14 00:13:36 汽车头条

众所周知,在全球五大顶级车展中,欧洲就已占据三位,而东京车展作为亚洲最大的国际车展,其被誉为“亚洲汽车风向标”,在这里几乎看不到像大众、宝马等欧洲品牌参展,但这并不影响日本本土品牌在这里大放异彩。

10月23日,两年一度的东京车展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东京车展的主题被官方宣传为“另一种汽车迪斯尼乐园”,不仅提供精彩的车辆展示,还会有令人期待的娱乐活动。

那么除了日本企业带来的精彩新车以外,这届东京车展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局面?还将释放出什么信号呢?

丰田章男主导车展

丰田章男作为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在车市叱咤风云多年,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也将日本汽车未来两年的发展押宝在了丰田章男身上。

9月26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在东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将会连任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会长一职,留任至2020年。

按照以往的习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一职的一个任期为两年时间,由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轮流坐庄”。但以此丰田章男却打破惯例,继续连任,可见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而丰田章男作为本次东京车展的主导者,又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呢?

除了丰田章男,原日产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已被官宣成为公司下一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此次任命不仅结束了近一年的“宫斗大戏”,还帮这家丑闻缠身的日系车企迎来了新篇章,而不管是新上任的内田诚还是关润都具有中国市场背景,这也表明了日产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即将到来的东京车展上,在日产新一任领导层的带领下,将会在东京车展上作出什么动作呢?

电动化仍是主旋律

与刚刚在9月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一样,本届的东京车展也把电气化作为其突出重点。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无论是量产车还是概念车,从轻混到纯电,都无一例外的透露出电动化的信号。

其中,作为本田在国内较早推出的入门级两厢家用车,在东京车展上即将迎来新一代本田飞度,而且其最大的变化是在动力系统方面,其将配备本田最新的油电混动系统,即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技术,是一种由燃油发动机与双电机组成的结构更为紧凑的混动系统。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也将首次进军电动车市场,首款产品将是一款适于城市使用的小型纯电SUV,根据预告图猜测,该车的格栅采用的是发光设计,挡风玻璃处的蓝色光圈是可发光的仪表,科技感十足。

此外,马自达也将要在本次的东京车展展示其第一款“量产型电池电动车”,此款电动车将是一款全新车型,或命名为马自达e-TPV,动力系统将拥有105kW的最大功率和265N.m的扭矩,搭载一块容量为35.5kWh的锂电池组。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将配备一个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以进一步扩充车辆的续航里程,这也是自2012年RX-8停产后,转子发动机在量产车上的重新引入。而日产、三菱等车企也将在东京车展上展示它们各自的电动化的概念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车展也或将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盛大演练,其中丰田汽车公司作为奥运会及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包含专为奥运会及残奥会开发及配合奥运会及残奥会改装的特殊规格的全系电动化车辆,将提供约3700辆汽车,其中电动车占90%左右,旨在实现奥运会史上环境负荷最低的大会。

在电动化趋势的大浪潮下,作为亚洲汽车风向标的东京车展,将如何玩转电动化呢?

聚焦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车企们公认的重要市场,在亚洲市场中更是如此,而在此次东京车展上,自然中国市场便成为它们争奇斗艳的主要发力点。

不可否认,尽管中国市场在车市寒冬的阴霾中已经连续13个月的缓慢增长,但日系三巨头却在中国市场风景独好,不但没有呈现下滑趋势,还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

其中,日产汽车中国区在2019年8月和1-8月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其中东风日产的销量表现更是强劲突出,日产中国和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8月的销量分别为129,659辆和108,536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2.5%。

而刚刚上任的内田诚也曾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日产将专注于扩大市占率、维持良好的收益水平以及提高销售质量。我们乐见中国市场对车辆的需求在政府部门的激励政策下,仍有潜在增长,将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整体走势。”

无独有偶,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也在9月底低调打卡中国,与中国市场的两大合作伙伴一汽和广汽签署了框架协议,而丰田章男与两位中国汽车圈大佬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和广汽董事长曾庆洪同框出镜,同日会面自然也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

无论是广汽还是一汽,其中它们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商谈的重点便是如何将丰田的新四化战略落地中国市场,将电动车型、混合动力车型通过联合研发、本土化生产的方式得到普及,而丰田汽车也即将在2020年的中国市场打响一场史无前例的电动攻势。

显然,“中国市场”早已成为日系三巨头们争先抢占的重点对象了。

日系品牌作为东京车展的主角,在东京车展前不仅进行了大换血,还即将经受2020年电气化的大考,以及东京奥运会盛世前的严峻考验。

足以见得,今年的东京车展显得尤为特殊,那么日系三大品牌在东京车展上,谁将会独领风骚,在2020年电气化“竞争考卷”中作出满意的答卷呢?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