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自主品牌9月销量一览:吉利仍居第一,红旗爆发式增长

自主品牌9月销量一览:吉利仍居第一,红旗爆发式增长
2019-10-12 19:23:36 每日车讯CarDaily

随着“金九”的落幕,各大车企的9月答卷也逐渐呈现在公众面前。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分析了豪华品牌在上个月的走势与表现,而今天,让我们聚焦中国品牌,看看它们在这个传统的销售旺季到底表现如何。

通过梳理各大车企官方的数据,每日车讯整理了目前已经公布销量的部分自主品牌,并将其9月销量和同比变化以表格的形式罗列了下来。

吉利长城“抗浪性好”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仍是那几个熟悉的品牌——吉利、长城、长安。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9月销量为113832辆,同比下降8.5%;今年1-9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达958110辆,同比下降19%,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的70%。就吉利内部而言,剩下3个月完成30%的任务量,难道应该不会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虽然实现了11.38万台的销量,但相比同期却下降了8.5%,可以看出,市场环境对这家头部自主品牌的影响仍在继续。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吉利本身的体量已经足够大,此时展现出来的“抗浪性”就非常强了,虽然略有下滑,可仍居于自主品牌头名的位置。

相比而言,长城的总量虽然不及吉利,但从增势来看,情况要好上不少。尽管SUV市场持续收窄,但作为中国SUV市场的佼佼者,哈弗品牌延续强势的市场表现。9月,哈弗品牌销量达75253辆,环比大涨49.79%,同比增长22.14%;1-9月,累计销量达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11.58%。

其中哈弗H6依旧是“顶梁柱”。其前三季度实现累计销量26.2万辆,累计76个月稳居SUV市场销量榜首。另外,随着品牌架构的分工逐步细致,长城在新能源和皮卡领域也迎来了更多看点,这是它值得期待的地方。

集团自主品牌趋于稳定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都是消费者购买的主力,但随着吉利、长城等民企的发展,这些品牌在车型研发、市场营销方面受到的桎梏也越来越明显,所以表现自然不再强势。

但我们也看到,这些集团自主品牌的体量优势依然存在,比如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9月销量达116015辆。其中,长安CS75销量破2万,长安CS35以及长安逸动月销过万。特别是长安CS75 PLUS的上市,对长安的销量贡献巨大,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就消化了超万辆订单。事实证明,只要产品好,消费者还是乐意买单的。

奇瑞自主品牌和上汽乘用车虽然没有交出长安那般优秀的数据,但处于正增长的态势中,也实属不易。实际上,这两家车企在产品迭代、智能网联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等方面的投入,也决定了其在目前这个市场中拥有不俗的竞争力,这也是其守住份额的关键。

相比而言,广汽乘用车稍显逊色。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9月销量3.37万辆,同比下降22.34%;1-9月销量27.72万辆,累计降幅29.75%。事实上,广汽传祺的下滑,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主力单品传祺GS4走向下坡路,且临近迭代的因素。

二三线品牌继续被边缘

除了头部自主品牌,一些二三线品牌的走势仍值得我们注意,比如卖房维持运营的海马汽车,在新推出了海马8S之后,情况依然没能得到改观,3,224辆的单月销量,基本已经算是处于崩溃的边缘。

此外,江淮的表现也和海马类似。从平凡到火爆,江淮汽车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从巅峰跌落到低谷,江淮汽车也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短短几年时间的变化,让江淮真正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酸爽”。江淮的倒下只是中国车市淘汰赛的一个缩影,在它身后还有众泰、海马、野马等同行的小伙伴,它们无一不为生存而忧虑。

比亚迪虽然也在下滑,但情况要好了不少。特别是在新能源方面,该品牌9月销量达到13,681辆;1-9月累计销量为192,620辆,而纯电动车则同比暴增129.29%,其增长势头要高于传统燃油车。

一汽红旗已成最亮的星

如果要说现在最春风得意的品牌,你会想到谁?奔驰还是宝马?其实都不是,一汽红旗才是。

今年9月份,红旗销量再度破万,达到11570辆,同比去年增长188%,环比8月增长15.5%;今年1-9月,红旗累计销量已达63640辆,同比增长223%。

从这份爆炸的数字不难看出,红旗已经进入了快速上升的通道,其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出H5、HS5、HS7等几款产品,而且价格方面较传统豪华品牌优势明显,加上消费者自带的“红旗情怀”,销量自然也就爆发式增长。

但需要红旗警惕的是,曾经的林肯、英菲尼迪乃至DS都有过这样的高光时刻,但随着品牌进入一定的体量后,新车的跟进、销售网点的建设、维保的体系又会成为一个新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会随着产品的一些瑕疵集中爆发,让品牌走入一个新的瓶颈。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这依然是一份“有喜有忧”的销量榜,包括吉利、广汽乘用车在内的多个车企仍在下滑,但我们也看到了长城、长安,特别是一汽红旗的表现可圈可点,正是由于这份“此消彼长”,让我们看到了无形的市场之手正在展现自己的力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