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帅炸1.6T合资B级车不到16万起,国人却不买账:太贵了!

帅炸1.6T合资B级车不到16万起,国人却不买账:太贵了!
2019-10-12 15:14:24 玩车教授

2019年汽车销量创历史新低,个别车型的销量甚至在今年被拦腰斩半,这说明什么?汽车由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过去你买合资车要加价,还生怕销售把你的提车日期延后。现在一天能听到几十个销售电话,表示价格还可以谈,优惠多多,求着你买车。虽然大部分合资车有优惠、有降价,但我们很多人还是觉得它的价格贵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举个例子,标致508今年3月份刚刚上市,而教授也率先体验了这款车,508在颜值上不能说比凯美瑞、帕萨特这些高很多,但法系车的格调起码显示出来了,糟点并不多。内饰则是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在这么多中型车中比较有特色。动力上由于方向盘较小,动力输出迅猛,508的操控可以说比较强了。

我们可以看到508的产品力并不弱,1.6T入门版指导价为15.97万,说实话教授觉得并不贵。但是508上市半年来销量却并不好,累计销量仅为3337辆,再来看中型车常青树-雅阁、凯美瑞等车的销量,哪一个销量没有突破了10万辆,这样一对比下来,508简直不要太惨了。

508销量扑街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消费者觉得它贵了,508也只是这么多合资车中的一个代表,下面跟教授将分析为什么国人会觉得合资车贵了,一起来看一下是不是这么回事?

合资车的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它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主导人们的购车选择,买车买合资到现在依旧是人们常常会提起的一句话。但是随着国人汽车文化知识的提高,人们渐渐发现也不是所有的合资车都是好的,再加上国产车的崛起,有了对比之后心中难免不忿。

有些小伙伴认为拿国产车和合资车相比并不可靠,因为国产车在三大件上与合资车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而且二十万级以上市场并没有国产车的一席之地。这么想并没有错,但是当你看到国产车不足十万元就有BOSE音响、抬头显示、中控彩屏、电动座椅调节这些配置时,你再对比同价位寒酸的合资车,心里面没有落差是不可能的。

而且大部分合资车身上用的技术还不是该车企目前顶尖的技术,都是经过一层层下放之后的“老旧技术”了,先不说别的,光是研发成本也早就赚回来了吧。以发动机著称的本田还不是多款车、多个姐妹车型共用一发动机,这么多年过去了,本田车的内饰、配置等方面依然没有提升,“买发动机送车”真的有那么好听(非典型)?其实国内消费者对合资车并没有那么多苛求,你看凯美瑞只是稍微提升了一下内饰的精致感,便立马获得了消费者的赞歌,可见消费者对合资车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

除了性价比高的国产车影响外,同级别车型之间的对比才是很多人认为合资车贵了的原因。每一个级别的车型都有几款标杆级别的存在,标杆之所以是标杆,在于大多数人对其口碑的认可,恰恰中国人买车喜欢从众,认口碑。标杆车型的价格就成了“买车准则”,就拿雅阁和508相比,入门级别的雅阁(1.5T)算上优惠后与508的价格相差不大,都为16万左右。

508在没有口碑的支持下,1.6T动力居然还比本田的1.5T马力小,配置上也没有甩开雅阁,也就内饰的视觉效果比雅阁好一点。价格相同的情况下,99%的人都会选有口碑的雅阁吧。其实不光是508,这对所有新推出的车型的警示作用,如果你的产品力无法与标杆车型相比,那么价格一定要漂漂亮亮,不然消费者一定觉得价格贵了。

新车的销量迟迟不见起色是因为有一大波吃瓜群众正在等降价,一部分用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口碑了,大家都知道这辆车不错,如果它的价格再降一点点,即使其产品力达不到标杆车型的水准,但是凭借性价比也值得购买。

但偏偏车企在销量没有起色的时候就是不对这款车进行降价(优惠)销售,持币观望的人等了这么久迟迟没有消息,心中的怨念可想而知,就差逢人就说“这车又贵又垃圾”了吧。虽然降价销售对品牌有所损害,但车企未必不能设计得取巧一些,比如3年保养免费、超长时间贷款免息、送加油卡等等,尽可能让这些礼品的价格价值大,这不是也相当于降价了吗?

又或者像造车新势力一样,蔚来贵也不止于车贵,服务也是可以收费的部分,传统车企不妨学一学互联网人的思维,把服务升一个等级,消费者即买到了好车(虽然贵点),但后期服务跟超级VIP一样,心里的落差自然也就没有了。贵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

人们认为合资车贵最大的底气是因为新车越来越多了,有限的市场进一步收缩,各种新车五花八门,不如意的车企都希望通过新车挽救低迷的销量。过得好的车企希望进一步划分市场,争夺更大的蛋糕。由此带来的硬件、软件、用料等等各个细节上的比拼让人眼花缭乱,连标杆车型都需要优惠来维持自身地位,这更让用户有了挑剔的资本。

合资车确实还是“贵了”,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新车冲击现有的价格体系,最好是出现能挑战标杆的车型,同时的价格又很美丽,到时候大家就能花更少的钱买车了。其实教授还有一句话想说:当国产车越来越好的时候,合资车的“贵”就越深入人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