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涉嫌500亿坏账,四大车企申请破产,官方发文正式打脸!

涉嫌500亿坏账,四大车企申请破产,官方发文正式打脸!
2019-10-11 20:13:18 买车家

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进入了负增长的低迷期,所有人都知道汽车产业淘汰升级加速,却不知道会以怎样的方式拉开序幕,而这一封邮件却掀起了业内大风波!

一石激起千层浪

10月9日,平安银行一封邮件通知被曝光,要求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理由是据某媒体报道,上述四家企业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紧接着,四家车企破产的传闻四散而起。随着谣言事件扩大,四家车企不得不出来官方辟谣。

众泰汽车发表声明称,“此为虚假信息,已对众泰汽车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对于捏造虚假信息并发布者,以及在本声明发布后继续传播虚假信息者,将保留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众泰汽车的合法权益”。

力帆股份在澄清公告中称:“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力帆汽车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经核实该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

猎豹汽车销售总部党总支书记兼副总部长田拥军回应称:“不实报道,我们正在跟对方交涉。”

虽然消息被证明是不实报道,但正是这一封邮件的曝光,捅破了现在车企在这低迷寒冬之中濒临危机的窗户纸,而这种在寒风中艰难摇摆的现况却不仅邮件提及的四家,如今处在车市边缘化的车企的堪忧形势从这几家的境况处一隅而知全局。

无风不起浪,空穴不来风

疑似涉事的平安银行公开回复称:“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有没有明确否认了四大车企的破产言论不得而知,但却间接说明了上述四个企业的的确确确存在管理风险和危机。自从近些年车市进入到低迷的大环境,车企的生存环境和管理状况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在这封邮件的背后,四家车企更是首当其冲,风波不断。

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9.77%股份已经被上交所冻结,冻结起始日从2019年10月8日起,期限为3年。

除了华泰汽车,日前有媒体报道,猎豹汽车因经营状况不佳已经采取了降薪裁员和工厂停产等举措,从公司高管到普通员工工资下调10%~50%不等。

而众泰汽车的内部管理似乎也出现了问题。今年3月以来,众泰汽车出现了频繁的高管人士调动。3月,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因个人原因辞职;5月,众泰汽车董事、副董事长宋嘉因个人原因辞职等等

力帆汽车也同样艰难,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乘用车月度产量只有几百台,产销量均同比暴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力帆共计销售传统乘用车约2.16万辆,同比下滑68.94%。

山雨欲来风满楼

长安汽车副总裁早前曾公开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的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优胜劣汰更加明显,中国一半的汽车品牌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而这番言论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客观既成的事实,我们日后会见证,但是不得不说这段话狠切车市现实。现在面临危机的四大车企还只是自主品牌困境的冰山一角,还有不少车企也同样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

今年4月底,海马汽车走到了退市的边缘。卖房,卖研发中心的海马汽车,穷到只生产SUV,9月份销量只有可怜的2912辆。

而像北汽银翔,长江汽车,观致汽车等等要么已经停产,要么命悬一线。即便是这几年红到发紫的“当红辣子鸡”车企,蔚来汽车也出现了巨额的亏损,不得不裁撤1200人,以求降低成本。

在当下低迷的行业环境下,汽车企业必然将经历一场洗牌,尤其是处于三四线品牌的车企,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行业新闻众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