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月均销量不到万辆 东风启辰到底怎么了

月均销量不到万辆 东风启辰到底怎么了
2019-10-10 18:53:24 汽车天涯

从2008年广汽本田发布了理念品牌至今,合资自主品牌的历史已经不知不觉走过了10个年头。在“极盛时期”,国内发布和运营的合资自主品牌曾多达数十个,而到了2019年的今天,其中大部分品牌连名字都没有被大众记住就已经悄然消失。不过,这项后来被定性为一次失败的引导政策,还是催生了两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新品牌,其中一个是被誉为神车专业户的宝骏。另一个,就是启辰。

但是,今年这两个品牌都遇到了各自的问题。关于宝骏天涯君之前已经分析过,今天,我们聊聊启辰。

启辰的困境

今年前八个月,启辰的销量同比下滑17.2%,跌到了71834台。

在车市寒冬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下滑并不算严重,但是深入到具体车型表现的话,会发现如今的启辰,非常不乐观。

我们看看启辰前八个月的销量,都是由谁贡献的:

最大功臣是紧凑级轿车D60,前八个月售出46093台,月均销量5760台,虽然和价位接近的吉利帝豪、荣威i5等车型的销量相距甚远,但对于一个比较边缘化的品牌来说,也算得上相当不错。

不过,D60一款车的销量,就占了启辰整体64.2%的比例,那么其它车型呢?

除了D60之外,启辰还有T90、T70、T60这三款SUV车型,其中T70和T90分别在2015年初和2016年底上市,它们在2018年之前,都还保持着不错的销量。

T90曾长期维持在4-5千台,而T70甚至有过月销逼近万台的辉煌历史,但是2018年之后,这两款车销量急转直下,今年前八个月,T70累计售出9587台,月均销量1198台;而T90的累计销量为7071台,月均销量900台。2018年底上市的启辰T60则一上市就宣告失败,今年前八个月累计售出7312台,月均销量914台。

也就是说,这三款车型8个月的总销量,抵不上哈弗H6一款车一个月的销量。

为什么说启辰很危险?

放眼整个汽车市场,除了启辰,几乎也找不到一个SUV销量不济、以轿车为销量支柱的品牌。启辰旗下SUV车型多达三款,市场存在感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导致了两个问题:

首先,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启辰如今划归东风汽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品牌),SUV市场的容量要比轿车大得多,销量前十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占了近一半,其中H6的月均销量逼近3万台,博越的销量也保持在1.5万左右。

而在轿车市场,销量前十中自始至终只有吉利帝豪一款中国品牌车,而且帝豪的销量也时常处在跌出前十的边缘,月均销量1.4万台,和轩逸、朗逸等合资轿车动辄月销3万台差距甚远。

SUV和轿车的迥然差别,主要是因为合资品牌对低价位市场的渗透程度不同,比如帝豪、逸动、i5等自主轿车主打的7-9万元区间,遍布着轩逸经典、桑塔纳、凌派、朗动等同级别的合资车型。而博越、H6、CS75等自主SUV所主打的9-13万元的区间,除了现代ix35这种拉皮特供车外,基本找不到尺寸相当、级别相当的合资紧凑SUV。

所以,一个自主品牌想要站稳市场,可以像哈弗一样没有轿车,也可以像吉利一样SUV、轿车并举,但绝对不能没有自己的强势SUV产品,合资品牌对低价位轿车市场的渗透,要远比SUV市场更加彻底。启辰如今丢掉了SUV市场,那么在轿车市场面临的市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样的前景,对启辰而言极不乐观。

过度依赖轿车的第二个问题,是利润。

我们都知道,同级别轿车的价格比SUV要低不少,而SUV车型的利润也普遍比轿车更高。之前哈弗品牌长期保持国内利润率最高的车企,利润率甚至直逼保时捷,除了厂家在成本控制上的出色表现,也是得益于SUV车型本身的高利润特性。

而承担启辰64%以上销量的D60,指导价只有6.98-11.18万,这款车的终端价格区间,实际上处于6-9万元之间。这个价位的车型,是很难创造可观利润的。对于吉利、哈弗、上汽等自主品牌来说,只是作为整体销量和业绩的补充。

而对于启辰来说,6-9万元已经是它的生命区间,启辰在这里并没有更大的发挥空间,D60月均6千余台的销量尚能保持温饱,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进一步加剧,这款车就很可能会像T90、T70和T60那样,一下子掉到月销千台的境地。

所以,表面看启辰当下的销量,只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不到20%,而实际上启辰的生存空间一直在不断地缩窄,它所面临的困境,远比表面上销量的下滑严重得多。

启辰未来还有戏吗?

其实启辰目前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主力车型都采用了日产比较成熟(换言之就是落后)的平台和动力总成,把价格压得更低,同时在尺寸和配置上更厚道一些,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不过,因为启辰的品牌知名度一直没打出来,再加上终端宣传上主要就是以“低价版日产”为噱头,所以它吸引到的客户,很大一部分就是原本关注日产品牌的潜在客户。

也就是说,那些想买日产、预算又有限的人,就是启辰的主要争取对象。

如果日产的品牌力和价格竞争力像大众那么强,启辰的这个生存之道还是有一定潜力的,可惜的是如今的日产,虽然销量依然在日系第一梯队,车型的终端价格,却在不断地往下滑。

高端的天籁,上市不到一年,主销价就全面跌落到了20万元以内,新轩逸虽然换代不久,老款轩逸也依然以经典版继续售卖,主打10万元以内的市场,在日产品牌整体下探的当下,启辰作为“廉价版日产”,生存空间也只会越来越窄。

而除此之外,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还在急剧增加,酝酿多年的大众廉价品牌——捷达在今年正式落地,轿车和SUV的价格区间与启辰几乎完全重合,其中捷达VS5还采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1.4T高功率发动机,三大件远胜于启辰的“成熟技术”。

对于那些预算不足、又想买到合资技术的消费者,源自国内顶尖阵营大众的捷达,肯定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反观启辰,继承自日产的并非先进技术,在同价位车型中,哪怕和同价位的自主品牌相比,三大件上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动力、底盘调校方面甚至还比不上缤瑞、逸动这些比较出色的自主车型。

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低价车型的共同压力下,启辰在10万元以内已经找不到多少生存空间了,而在10万元以上的市场,启辰更是没有丝毫的竞争力。

莫说进一步发展,启辰本身的生存,在不远的未来,都会遇到严峻的挑战。

总结

合资自主品牌,本质上就是基于合资成熟或者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定价更低的车型,这种思路决定了它们很难向上突破、也很难走出自己的产品风格。宝骏之所以实现了过去几年的辉煌,根本原因不是继承了合资品牌的技术,反而是下定决心放弃对合资技术的依赖,转而努力开拓新的细分市场才实现的。

而启辰虽然经历了品牌转移的调整,但迄今为止本质上依然是以低价日产的身份自居。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以及终端服务都把自己限定在了“低端性价比品牌”,这一点没有突破,启辰的路就注定越来越难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