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吉利和沃尔沃密谋“大局”?

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吉利和沃尔沃密谋“大局”?
2019-10-10 23:13:18 一品汽车APP

文|苏鹏

“联姻”九年的吉利与沃尔沃,开始真正进入到技术借力期。

10月7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消息称,沃尔沃和吉利汽车正在讨论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目前该项目仍处于计划阶段。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对高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根据计划,新业务单元将成为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也可以为其他整车厂商供货。

在吉利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之后,双方一直在强调协同发展,而此次发动机业务的合并,不但可以惠及到旗下品牌的产品,进一步强化各品牌的协同效应,而且还可以减轻吉利集团的资金压力、推进其下一步发展。

01

降低研发费用,缓解资金压力

首先,吉利与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了双方研发费用。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吉利频繁进行海外并购,一系列的并购计划使吉利的负债水平相对较高,吉利2019年Q2季度资产负债率为48.67%。

并根据吉利公布的2019年Q2季度财报得知,吉利汽车的营收为475.59亿元,同比负增长11.45%;利润为40.47亿元,同比负增长39.92%。

“全球汽车行业对高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吉利的负债和利润的负增长使其难以独自面对这一领域。”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道。

而与沃尔沃进行发动机业务合并可促使吉利的业务更加清晰,进而实现不同板块之间的最佳协同效应,增加经营灵活性,防止重复投资,同时还可以降低生产研发成本、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提升品质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与沃尔沃组成的新业务单元将组成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也可为其他厂商供货。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接受采访时表示道:“汽车行业竞争不仅是零部件组合起来之后的竞争,而是要从技术上做引领,帮助中国汽车的零部件企业进行同步开发,实现他们整体水平的提升,这是中国企业能够实现原创技术提升以及弯道超车最有力的保障。”

“双方合并独立之后,将会以更灵活的方式研发出高质量的产物,不仅可以为自身旗下产品提供优质配件,并且通过外销可以赚取一份新的利润。借助这一系列的动作,吉利汽车将盘活资产,增强产业融合度,减少后续的关联交易成本。”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

02

突破市场寒冬,寻求下一步发展

与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也是吉利突破车市寒冬,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吉利独木难支,于是选择了去并购沃尔沃,并购和并购之后的管理虽一路艰辛,但双方逐渐找到了感觉,吉利借力沃尔沃补齐了造车的短板,巧妙借力推出了CMA技术平台,并推出了“领克”品牌,助力其品牌向上。在内功火候不足的时候,通过并购沃尔沃迅速转型,这是吉利做出的选择。

随着车市寒冬加剧,吉利在2019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吉利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9月销量为113832辆,环比增长约12%,呈回暖之势。但其1-9月份的累计销量为95811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呈下滑趋势,对于吉利来说,其销量表现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在“存量竞争”下的汽车市场,产品力成为了决定汽车销量的主要因素,成立全新业务单元后,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的背书将进一步普及到吉利品牌旗下的其他车型上,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增强旗下车型的产品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两者的合作过程中,吉利也在努力在吸取着沃尔沃的先进技术,并在营销等方面也打着‘沃尔沃背书’的口号,这也使吉利品牌拥有了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这对吉利的产品利润还是销量提升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可以预见的是,虽然此次业务合并只提及了传统燃油和混合动力方面的 “合体” ,但未来,沃尔沃在纯电动领域的积淀,也将成为吉利纯电动系统竞争的中心。

03

报团取暖,抢占电气化先机

面对浩浩荡荡的电动化浪潮,吉利与沃尔沃选择“抱团取暖”,电气化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加之“瘦身”已成为诸多车企应对转型的路径之一,越早进行整合,无疑有助于沃尔沃和吉利更早推出具有竞争力的电气化产品。

技术共享化并不是只有吉利与沃尔沃一家在做,大众宣布将开放旗下MEB纯电动车的使用权,并已经和福特达成了共享的合作;奔驰宝马也将共同研发紧凑型汽车平台;大众又宣布希望通过分享保时捷和奥迪电动车的核心技术PPE平台,扩大和其他车企在电动车方面的合作规模,分摊研发成本。

“这种共享研发的情况在国际大集团中将成为一个必然选择,也是大势所趋下的必然结果。”崔东树表示道。

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发展,第一时间抢占市场份额是确保其领先的关键一步。但是,由于汽车市场下行,车企利润也随之下降,想以一己之力完成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布局,也是越来越难。这也让车企们开始自觉自愿寻求“同盟”,互利共赢。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旗下从事发动机研发、采购、生产制造的员工分别有3000名和5000名左右,计划中的合并不会对现有员工队伍带来影响。这不仅是两家公司员工的一次大集合,也是将两家的造车经验与造车技术的一次融合。

“我们目前也在做新兴业务的布局,抓住机会转型,拓宽全球视野,与全球的伙伴去合作、共创。”杨学良表示,吉利现在正在积极的抓住机会转型,布局新兴业务。

沃尔沃方面也表示,沃尔沃正在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在2025年左右,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各占一半,未来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混合动力系统。

电动化驱动着汽车产业进行深度变革,这不仅是一个拐点,也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曾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论坛中”表示:“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将会使得汽车产品在原有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基础上实现重构。在“重构”面前,任何一家企业或者几家企业都无法承担其中巨大的基础技术研发费用,并且其中有一些东西没有必要搞简单的重复,比如说汽车领域中的操作系统等。”

无论是车企还是零部件企业之间,应携手解决当下汽车产业所面临的共性的、基础的技术问题。

而吉利与沃尔沃在动力系统的合并无疑会减轻两者在研发、生产和采购下的压力,实现互利共赢。并且在技术变革加剧的新形势下,车企若想提升竞争力,减少投入风险,抱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