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万物皆可Coupe 轿跑版奥迪Q3 Sportback抢先闻香

万物皆可Coupe 轿跑版奥迪Q3 Sportback抢先闻香
2019-10-09 10:13:22 大众侃车

作者: 肖文斌

不得不说,德系车对于Coupe有着天生的执念。从宝马X6独辟蹊径将Coupe概念引入开始,溜背造型不再止步于轿车,即便是人高马大的SUV也能够翘起屁股。

不过,相比于奔驰、宝马的奔放,奥迪似乎对于万物皆可Coupe的理念并不太感冒。掐指一算,也仅仅只有旗舰车型奥迪Q8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日前,Audi Sport正式发布的两款全新高性能SUV引起了人们注意。除了号称400匹的RS Q3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则是那台 Q3 Sportback。

在考虑到紧凑级豪华SUV市场的受众群体多为年轻人,更加追求时尚、个性的事物。被赋予Coupe设计的Q3 Sportback,一经亮相便受到了年轻消费者追捧。

此次在德国发售的新车,分别为35 TDI Stronic和45 TFSI quattro Stronic版本,起售价为40200欧元和46200欧元,折合人民币分别约30.83万元和35.43万元。

据悉,目前新车在国内发售的时间并未确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奥迪首款Coupe车型一睹为快。

小号奥迪Q8既视感

和国内刚刚完成换代的全新Q3无独有偶, 全新家族式的脸谱也顺理成章地出现在了Q3 Sportback上。最显而易见的是,中网的设计更具棱角感。前大灯的设计也同样非常犀利。

另外,为了突出个性化定位,在Q3 Sportback还推出S-Line版本车型,区别点则在于格栅边缘以黑色饰条装饰,且内部LOGO为熏黑处理。整车视觉感趋于运动。

车身侧面的设计无疑是Q3 Sportback的点睛之笔下压式的车顶设计与尾部融入一体,呈现出一种流畅的跑车姿态。另外,包括前后翼子板处的腰线处理,处处流露出锐利感。

Q3 Sportback在细节设计中同样可圈可点。哑光色的车身包围,营造出一种性能车独有的运动感。车身门板上,复杂而锋利的腰线设计,勾勒出一种奥迪独有的未来感。

来至车尾,得益于Sportback的设计,Q3 Sportback的车尾层次感非常明显。贯穿式的后保险杠设计将整车横向视觉感打通。

车身尺寸方面,该车长宽高为4500*1840*1560mm,轴距2680mm。车身颜色方面,该车提供11种颜色可选,符合其个性化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与新Q3不同的是,Q3 Sportback的后包围散热口显示出更强的攻击性。

全新虚拟座舱

在Q3 Sportback上,经过全新设计的虚拟座舱,不仅在质感上大幅提升,最值得点赞的还有在科技感的营造上。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8英寸中控屏,带有升级后的MMI人机交互系统,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功能。可以肯定的是,在体验感上完全较奥迪Q7相差无几。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全新设计的中控台,在视觉感上仿佛由两部分主体构成。传统搪塑材质的中控面板下,是一整条由玻璃材质和金属饰板构成的功能区,内嵌有大尺寸液晶屏。

让人欣喜的是,三幅式运动方向盘,以及极富包裹性的座椅,在Q3 Sportback一一呈现。不过,略有遗憾的是,在新车上并未配备更为小巧的电子档把。

无可否认的是,在便捷性的营造上,老款的Q3和眼下的Q3 Sportback不可同日而语。而这离不开诸多细节设计,比如空调控制区域不仅预留了无线充电位置,还增设了USB接口。

在考虑到Sportback车顶设计,对于后排乘客头顶空间的影响。奥迪的工程师独辟蹊径地为Q3 Sportback的后排铺设了移动滑轨。对于后排乘客而言,不仅靠背可以灵活移动,座椅也允许前后移动,以提升长途出行的舒适性。

值得点赞的是,独特的掀背设计并未影响到Q3 Sportback的储物性能,拉开后尾箱,新车尾厢常规容积达530升,可轻松放置三个30寸的手提箱。而在后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储物空间一度可以拓展至1400升。完全满足长途出行的使用需求。

在配置方面,Q3 Sportback提供30种颜色的氛围灯可选,搭载前排座椅电动调节、最新的MMI互联系统、CarPlay、Android Auto、无线充电、Bang&Olufsen高级音响系统等配置。

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

在厂方宣传片中,一辆在沙石中不断漂移的Q3 Sportback,让人印象深刻。而据厂方透露,为了更符合运动的定位,新车也将全系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并提供运动、越野等6种驾驶模式。

Q3 Sportback搭载2.0T汽油/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230Ps/150Ps,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时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提供运动、越野等6种驾驶模式,并可通过电子控制阻尼器调整车辆的工作状态。另据官方信息,该车未来将提供更多动力总成,包括更强劲的柴油发动机和入门级的汽油发动机,并配备48V微混系统。

动力方面,Q3 Sportback将提供2.0T汽油发动机和2.0T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230马力(169千瓦)和150马力(110千瓦)。

不过参考现款全新奥迪Q3的动力配置,引入国内的Q3 Sportback也将提供1.4T和2.0T两款发动机,与之匹配的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

侃车观点

众所周知,在国内市场征战多年的Q3,在今年刚刚完成换代,虽然经过瘦身之后,车身造型与时俱进不少,但时下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不可同日而语,宝马X2,奔驰GLA同样实力不俗。

随着Q3 Sportback的推出,不单单是一块新车型的上市,而是一个全新的紧凑级轿跑SUV细分市场敞开大门。在消费群体日益年轻化的当下,Sportback独树一帜的设计语言,无疑是彰显个性的最佳平台。不得不说,奥迪对于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研究非常深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