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车市一线调查!跑遍广州佛山东莞,感觉有点凉!

车市一线调查!跑遍广州佛山东莞,感觉有点凉!
2019-10-09 21:04:44 功夫AUTO

热热闹闹的假期终于结束了。

然而,和浓厚的节日气氛所不同,今年的10月车市开局,与往年相比却更多了些清冷之感。

年轻群体在节日期间消费重心转移,分流了部分购买力;再加上车市的不景气依旧延续,消费者年底购车观望情绪加剧,最终导致了车市“银十”成色下降。

在节日期间,功夫汽车记者跑遍广州、佛山、东莞多地后,对一线车市的表现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广州:大型车展缺席,店头活动成集客主要手段

由于往年遍地开花的媒体车展全数缺席,同时,重磅车型的区域上市活动也避开了假期节点,经销商的集客手段大多只能依靠店头活动或者商场的小型展位。

因此,相较往年,今年十月的广州车市,热闹程度逊色了许多。

以功夫汽车调查的东圃为例,长城、别克、起亚、名爵、荣威、比亚迪、三菱等多家4S店或城市展厅并没有明显的节日气氛,最多也就是在门口拉横幅。

尽管功夫汽车到店时间为10月3日下午三点左右的黄金时间,但到店客户数量仍比较零散。

一位正在店外抽烟的某品牌销售向我介绍,今年10月开局客流虽然较平日有所增加,但整体与往年相比减少了约20%。尤其是10月第一天,客户大多选择在家观看阅兵,他们当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店内刷刷手机。

这位销售还说到:“现在年轻人更喜欢在长假到国外旅游,国庆到店的多数是35岁或以上的家庭购车消费者。”

当然,与许多稍显冷清的品牌相比,在广州地区相当强势的日系品牌却是一个例外。譬如广汽本田东圃店,3日下午,在店头举办的皓影亮相店头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客户参加,据店内市场部人员介绍,当天最终下订的新车达21辆。

另一方面,尽管广州在假期前夕加送了1万个“摇号大礼包”,但从终端效果来看,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并不十分明显。

一位美系品牌的市场部经理向功夫汽车透露:“虽然广州新增了9000个个人摇号名额,但毕竟客流分散,广州有大大小小3-400家经销商,摊到大家头上其实也没增加很多。而且,现在的消费者都很精明,知道年底一般会有更大幅度的优惠,反正摇号指标年底才到期,他们在国庆买车的意愿自然也没那么迫切。”

佛山、东莞:车展人气稍旺,但成交不及预期

另一边厢,佛山、东莞作为汽车保有量仅次于深圳、广州的两大汽车消费市场,假期的市场热度同样引起了功夫汽车的关注。

由于佛山、东莞两地对车展的审批显然没有如广州那样严格。国庆期间,两地也都举行了规模较大的“国际”车展活动。

以10月4日当天功夫汽车到访的东莞车展为例,观众入口处一直到中午11点左右都排起了颇长的人龙。然而,当走近到检票处才发现,冗长的人龙一定程度是由于展会组织的不够专业所导致。

当然,无可否认的是,这样一个以汽车销售为主的展会,居然还能够以50元一张的票价获取收入,实在不得不佩服东莞消费力的强劲。

进入到展场内,到处可见涌动的人潮。其规模尽管无法与年底的广州车展相比较,但热闹程度初看之下却毫不逊色,这一定程度也让我找回了对广东车市的信心。

然而,细细逛下来我却发现,这种热闹“墟陷”的场面,其实是大批促销人员努力的结果。从入口处行不到第二个展馆,我手头已经被塞满了各式宣传单张。

当然,还有络绎不绝的背着红旗的促销人员,以及展位前穿着各式制服的销售,共同营造出一派车市欣欣向荣的表象。

借着午饭放休的当口,我再次与在展馆外围抽烟的销售攀谈了起来。其中一位自主品牌的销售向我抱怨到,尽管经销商和大区对车展都相当重视,但实际成交却还是少于预期。而相类似的情况在佛山的潭州车展同样出现。

事实上,由于珠三角的地方车展已经举办了很多届,而且不同节日基本都会有类似规模的中小型车展,对消费者来说新鲜感已然丧失。唯一触动他们来车展的动机,就剩下优惠了。

但是,随着各渠道纷纷祭出店头与车展优惠同步的政策,车展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事实上也在逐年下降。

当然,市场竞争越趋激烈,一定程度上仍能维系着经销商对车展的参展热情,尽管不少经销商均羞于谈及具体成交数量,但对于收集意向客户的线索,他们大多表示“比较满意”。

功夫拍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功夫汽车没有亲赴深圳参加深圳车展,但借由朋友圈“直播”来观察,深圳车展在假期期间的人气也颇为兴旺。

所以,相较之下,珠三角四个主要汽车消费市场,广州无疑是国庆最为冷清的汽车市场。

当然,这一切都是来自于主观的个人感受,在汽车一线市场打拼的各位,才是真正的冷暖自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