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都是合资A级车,这些车就是不一般,动辄贵上好几万!

都是合资A级车,这些车就是不一般,动辄贵上好几万!
2019-09-24 12:34:44 玩车教授

A级轿车,也就是紧凑型轿车,这个级别里面,由于消费者对A级车有着不同层次的需求,所以紧凑级轿车也分几个不同的尺寸和层次,以大众的紧凑型轿车为例,从下到上有捷达、宝来、朗逸、速腾等等……

教授发现,这两年,貌似很多车企都喜欢冲高,都想要“高人一等”,也就是A+级的车型,这不,新款马3预售价发布了,预售价12.59万起,之前马自达就说要走高端、豪华的路线,如今预售价就比现款高了1万多(要知道很多车型新款都会更便宜的),那是走A+级路线没跑了,所以对于A+级轿车,教授想从几方面聊聊:

1、如何成为A+级轿车?

2、明明A+级跟B级车差得不远,为何还要造A+级?

3、为什么A+级车当中有的成功,有的却失意?

教授此前的一篇文章中就谈过,其实所谓的“A+级”轿车其实只是车企为了区分各个车型的等级而划分出的“说法”,而且其实这是大众用起来的说法,按照车型等级,从A到D级车,然后由于这个说法容易区分也被消费者广泛流传,所以现在普遍都用这么个说法。

但是在我国国家层面,国家标准(GB 7258-2017)并没有针对汽车等级的相关划分规范,只有两个区分:使用用途、排量,这些区分我们普通家用车消费者没太大关系。

那么回到本文,如何成为A+级,大部分车企的做法,最常见的两个做法是:加大、加料。尺寸上升级,车长是很主要的一个参数,车长增加到4.7米,这样能为车内带来更大的空间,因为乘坐空间是消费者区分车型等级的一个很重要指标。

然后就是加料了,要么就是车内的用料,要么就是配置,常见的是车内的中控台、座椅、门板扶手等地方,能用皮革就用皮革,不能用皮就用软搪塑,或者是看起来视觉效果不错的饰件,像是仿碳纤、拉丝银等等,配置的话,更多的辅助驾驶配置,更多的电动调节功能等等。

当然也有从其他方面的,或是造型设计,或是性能等等,像思域速腾那种,颜值高动力强的车型,都能成为A+级轿车,当然这都是口口相传的说法,国家没有法律规定这么叫,也并不是所有车企都会这么叫。

也确实,A+级轿车的地位有点尴尬,往往,A+级的中高配,价格就能够到B级中型车了,以速腾为例,280TSI就已经16万起步,你都能买到速派的入门车型了,更何况还有优惠,从这个角度来讲,车企就没必要造A+级车了,可以做普普通通的A级车,或者卖力一点,直接造B级车。

但并非如此,有两大难题,使得车企不得不去做A+级车型。

第一大难题:车型生产,横向扩张容易,纵向发展更难。

什么意思?横向扩张指的是,同平台下的级别差异不大的车型,像上面提到的大众A级车,其实还有本田的车系,像哥瑞、竞瑞、锋范,还有雪佛兰的科鲁兹、科鲁泽、科沃兹,这些都是紧凑型轿车,只是大一点小一点,还有用料配置的差异,核心动力总成是差异不大的,这些车系,其实通过微调就能够实现,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但横向扩张有个上限,上限就是A+级车,但要去到B级车,就不是通过加大加料就能够做到的,那就不是横向扩张的范畴,而是纵向矩阵的另一个级别,B级车跟A+级车,差异并不仅仅是配置尺寸这些表层的产品力,而是更深层次的产品力,譬如:驾控、NVH、动力规格、以及整一个驾乘体验,这些都是“加料”加不出来的。

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就是:A级和A+级能在同一条生产线造出来,但造B级车只能在另一条生产线上才能做到,所以很多车企都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路,A+级。

说句题外话,大众却可以,得益于高度模块化,大众的MQB平台可以生产多个级别的车型。

第二大难题:B级车比A级车更需要品牌口碑支撑。

B级车,尤其是合资品牌的B级车,品牌口碑更为重要,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已,如果买的是A级车,只要省油、好开就行了;

但B级车不一样,是品牌的中坚力量,是撑起品牌口碑的重要角色,而打造这样的口碑,需要历经很多代车型,并不是一时三刻就能打造出来的,像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都是响当当的金漆招牌,而A+级车就没有这样的难题。

所以其实就是,即便是造了B级车出来,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会接受,君不见自主品牌多年来都在努力造B级车,但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车型,简直凤毛麟角。

当然了,要在这个级别成功,还是需要有点实力的,也并非所有的A+级都可以那么受欢迎,譬如:标致408。

标致408这款车,去年的累计销量只有2.7万多辆,相当于月销量只有一千来辆,今年8月累计销量也就只有6173辆,更是跌了不少。车身长度4.75米,轴距2.73米,从尺寸规格上来讲,408就是一个合格的A+级轿车了,但也就只有这一点符合A+级轿车的标准。

但除了尺寸以外,A+级的另一个重要指标408没有做到:品质感,档次感。从外观上你无法明显分辨出408和308的区别,很多的408 都会被看成是308,而在内饰,两者也没有太大的差异,更重要的是,虽然会有不同的材料,但视觉上缺乏档次感,都是黑色的内饰,给人看不出品质感。

另一个比较成功的正面例子是:威朗。别克威朗去年的累计销量达到19.62万,接近20万了,月均销量达到1.6万左右,而威朗成功的秘诀在于:差异化,品质感。旧款的威朗跟别克旗下的旗下车型有很大区别,外观设计上会有更运动帅气的GS,轮毂、前脸等都有更明显的提升。

而威朗的最大优势在于,档次感,精致、高级的内饰一直都是别克车型的优点,而威朗更是深得真传,内饰方向盘、座椅、中控的用料和设计,都是按照自家B级车的标准来的,君威同款的方向盘、同款的8英寸中控屏,而发动机,则是旧款昂科威同款的;而且,新款的威朗此前教授也有试驾报告了,高级感仍是它最大的亮点。

总后,作为一名消费者,在A+级和B级车之间纠结的时候,到底怎么选?你只需要知道,A+级和B级车最本质的区别是,驾乘体验,A+级能给到你很好的配置,和不错的空间表现,但更高级的驾控、更强动力和更强的实用性,是A+级给不到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