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从CX-5召回,能看出长安马自达有哪些问题?

从CX-5召回,能看出长安马自达有哪些问题?
2019-09-24 18:53:16 汽车网评

日前,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11月22日起,召回2017年8月8日至2019年7月2日期间生产的国产第二代CX-5汽车,共计77112台。

据官方宣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燃油泵芯内部泵轮发生变形,与周边零件干涉,导致燃油泵功能失效,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善后的燃油泵芯,以消除安全隐患。

创驰蓝天技术存在缺陷?

其实这不是长安马自达第一次召回CX-5这款SUV,早在2018年6月,长安马自达曾宣布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转向器小齿轮热处理回火不充分,在长期使用且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转向器小齿轮损坏,影响车辆方向操控,存在安全隐患,决定自2018年6月12日起,召回部分CX-5车型,共计45639辆。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屡见不鲜的召回事件以及在一些媒体宣传中,成了代表“负责”的一个名词。然而频繁的召回是不是代表车企在品控方面的把关不严呢?熟悉马自达的都知道,创驰蓝天不是单单指一台发动机,而是一整套的系统,马自达针对旗下车型中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身结构等这些主要部件进行优化后,统一称为创驰蓝天技术。而此次召回的这一批CX-5,在行驶时可能导致燃油泵功能失效,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这是否说明了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没有经过大量耐久性试验,匆忙推向市场,存在缺陷呢?

销量下降依旧“价值营销”?

众所周知,今年汽车行业讨论最多的话题便是车市下行。而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这个感受应该更为深刻。本月,长安马自达公布了其8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销量为10013辆。其中,主力车型昂克赛拉销量为7179辆,较上月下滑10.66%,CX-5售出2635辆,较上月下滑22.02%。同期,长安马自达也公布了2019年1-8月累计销量为仅为87191辆,下滑幅度不小。从长安马自达旗下的车型销量来看,主力车型状态低迷,CX-5两千多辆的销量相比日系同门的CR-V、RAV4和奇骏基本不是一个量级,之所以造成这个局面,与马自达用“价值营销”吸引消费者,不愿意主动降价销售不无关系,但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这个做法是否略显高傲呢?

迟迟召回缘因新车上市?

其实早在本次召回之前,就有不少车主反映并投诉过CX-5燃油泵有问题,然而长安马自达对于这个缺陷选择的是一拖再拖,处理效率偏慢,而且官方没有出面声明并致歉。其实细想分析一下,长安马自达之所以选择这样做,与即将重磅上市的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不无关系。毫无疑问,大规模的汽车召回,在消费者心中肯定会对其质量蒙上一层阴影,尤其是对于马自达这样一个小众的品牌。再者,全新一代的昂克赛拉对于如今的长安马自达来说,实在是太过重要了,从销量来看,这一款车的市场表现基本决定了长安马自达的成败。然而,祸不单行,在这之前,昂克赛拉的在北美的同源车型马自达3就因车轮掉落隐患而进行了召回。此次,全新一代国产车型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

新车涨价底盘悬架减配?

事实上,问题存在而不及时处理的长安马自达,在产品的推出上也是愈加高傲。例如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昂克赛拉,此前曾在2019年9月5日的成都车展重磅国内首发,长安马自达并公布了其预售价为12.59-17.89万,动力方面延续了创驰蓝天G系列1.5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而现款车型的厂商指导售价为11.29-16.29万元,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售价更高了。然而,伴随着价格的提升,全新一代昂克赛拉在核心的底盘却进行了减配,后悬架由独立悬挂改成了板车悬架。了解目前汽车市场的都知道,新车通常在价格上会与老款车型持平甚至更低,并在底盘或者动力方面进行提升。而长安马自达却反其道而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写在最后

通过对此次CX-5的召回事件分析,能看出长安马自达还是没有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虽然在低迷的车市中,长安马自达已经下调了销量目标,但企业销量依旧不断出现下滑。而对于即将上市的全新昂克赛拉,这种增价减配的“升级”,对于品牌口碑的提升或是销量的提升,究竟有何帮助,就得打上一个问号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