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汽车保养】新能源汽车养护,这几个问题不注意很容易伤车!!

【汽车保养】新能源汽车养护,这几个问题不注意很容易伤车!!
2019-09-22 22:43:49 大神养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纯电动汽车有着和燃油汽车完全不同的通体构造,区别于发动机于燃油汽车“心脏”的位置,纯电动汽车所依赖的动力供给是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的密切协作。那么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新能源汽车养护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汽车美容

同燃油车一样,打蜡、封釉和镀膜并不能防划痕,只能提高漆面的亮度,增加漆面的疏水性。而漆面保护膜能有效防护高速行驶中小石子弹伤车漆;防止钥匙等恶意划伤;有效防护意外轻微碰擦,不伤原漆;抗漆面老化、阻隔紫外线、酸雨、动物粪便等侵蚀。但缺点是费用较高。如果漆面上有油的话,用洗洁精洗能很容易清洗干净。

保养部件

由于新能源汽车分为纯电动和混动车型,所以在保养部件上除了按照燃油车的流程和部件检查程序以外。还有一些特有的程序检查。比如电动机保养、电池性能评估、电池状态保养等。此外还可读取全车故障码方便了解整车信息,还需要检测高压电系统是否漏电。

检查底盘

检查底盘是否有刮伤,刮痕处深度是否会涉及到底盘进水,同时检查底盘有没有漏水现象。对底盘的线路进行检查,检查线束是否有破损,是否有老化等。

更换油液

电动车需要更换的油液大致有三类:齿轮油、刹车油、玻璃水。电动车保养的费用会更低。

检查充电口

我们需要定时检查电动车的充电插口,确保插口里的插头没有松动,同时,如果接触面有氧化现象,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如果接触面发生氧化,接触不良便易造成插头发热,而长时间的发热又容易造成绝缘材料熔损引起线路短路,损坏车内电子电力元件,甚至造成车辆起火自燃。另外,像防冻液、刹车油和单速变速箱的齿轮油虽然也需更换,但更换间隔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前几次保养并不要更换。

总之,给爱车保养核心要点就是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保养手册保养!电动车的保养费用都要低于同等价位的燃油车,严格按照保养手册上提示的保养内容进行保养即可。

洗车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在洗车时切记不要让水慎入充电插头中,毕竟纯电动汽车的动力供给全部来自于电池,如果水一旦慎入很有可能让纯电动汽车内部短路,甚至导致汽车起火,所以清洗汽车时最重要的一点绝对是保护好充电插头。

如要清洗动力电池部分,更要谨慎的清洗,不要用水枪喷射清洗,应该采用湿毛巾擦拭,在确保电池表面干净的同时还可以避免电池受潮。一旦有水流进请不要马上启动车子,应立即向相关技术人员解决。

传统手工洗车对于车辆的损伤是最大的。手工洗车时,汽车表面的可能会污垢嵌入洗车海绵中,擦拭的动作使这些颗粒不断被摩擦,从而导致微小的划痕,车辆表面就会失去光泽。

汽车养护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