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开车还不知道刹车片磨损怎么样?求人不如求己,老司机马上教你!

开车还不知道刹车片磨损怎么样?求人不如求己,老司机马上教你!
2019-09-20 20:43:48 我行车知道

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部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在整个车辆制动系统里面,刹车片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我们能否快速观察了解刹车系统的问题,自己检查刹车片磨损到什么程度至关重要。

一个新的刹车片它的摩擦片厚度一般是15毫米,刹车片在长期使用中,随着制动时不断摩擦,厚度会越来越薄。一般刹车片的使用寿命普遍在6万公里左右,而恶劣的用车环境和激进的驾驶风格也会提前缩短使用寿命。一些车型因为设计原因导致无法用肉眼看到刹车片,可以在保养车辆时,让保养师傅拆卸下车轮检查刹车片。刹车片的两段都有一个突起的标识,大概2-3毫米厚,这是刹车片最薄的更换极限。如果发现刹车片厚度已经快跟标识平行或者已经只剩下3毫米以下时,就需要立即更换刹车片。

刹车片报警提示有几种,通常情况下,我们轻点刹车时,如果听到比较尖锐刺耳的“呲呲”声,有可能是触发了保险丝磨损提示,有可能说明厚度已经到达极限,导致两侧标识直接摩擦刹车盘。此时检查刹车片,如达到极限位置就必须立即更换。还有就是行车电脑提醒刹车系统故障或者检查刹车片时,一般行车电脑显示就表示接近极限了,需要立刻更换。

测量刹车片厚度其实也非常简单,如果我们手里没有合适的测量工具,可以用一段吸管代替,把吸管放到刹车盘上,在吸管和黑色刹车片接触的地方做个记号,再把吸管拿出来用尺子量一下,这样也可以精确的判断刹车片的厚度。

判断磨损极限的方法和厚度我们都知道了,但是检查时间也是关键,随着使用过程中不断磨损厚度逐渐变薄,刹车片每2000-3000公里检查一次为宜,损耗厚度低于5毫米时应缩短检查厚度,必要的时候及时更换。

我们在更换了新的刹车片以后,并不代表刹车系统已经恢复到了最佳状态,新刹车片与刹车盘也需要磨合,在更换后的五百公里之内,需要谨慎驾驶,在制动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在行驶中有意识的轻踩刹车,让刹车片和刹车盘经常接触、摩擦,使二者的表面尽快磨合吻合,使接触面更大。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汽车轮胎的“安全带”,刹车对于行车安全可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刹车的养护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很多朋友喜欢自己动手检查爱车,但是有时苦于没有经验所以无从下手。而对于刹车的自检来说并不难,检查的目的也很明确,掌握爱车刹车片的现状,判断是否需要更换即可。

汽车养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