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体验亚太版沃尔沃全新XC40,冷冷的北欧风能刮进你心里?

体验亚太版沃尔沃全新XC40,冷冷的北欧风能刮进你心里?
2019-09-19 14:44:15 My车轱辘

全新XC40是沃尔沃品牌的入门级SUV,虽然它在国内市场还属于新秀,整体成绩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国际市场已斩获诸多大奖,包括2018欧洲年度车、2018女子世界年度汽车奖、2019中国年度设计车等。

近日,轱辘哥拿到了沃尔沃全新XC40试驾车,虽然是亚太版本,但它的整体设计与国外版本基本一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车能够屡获大奖的实力。

低配也有浓郁的豪华气息

此次试驾的车型是T4四驱智远豪华版。对于这款车,估计大家比较关心它的豪华配置,毕竟高低配车型配置差距明显在豪华车型中并不鲜见。

从图片可以看到,试驾车的造型设计与高配车型只是在细节部位有所不同,标志性的前进气格栅、雷神之锤LED大灯、维京之斧尾灯,辨识度极高。而与运动版本相比,试驾车的前格栅是变化较大的地方,后者使用了直瀑式设计风格,虽然在运动感上稍有欠缺,但仍具备一种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另外,试驾车还配备了自适应远近光,以及可以选择性开启前后或前后排车门的无钥匙进入功能。

打开厚重的车门,扑面而来的是北欧豪华气息。虽然沃尔沃全新XC40全系版本的内饰整体布局比较简约,但是用料很丰富,门板、扶手箱和中控台都大面积使用了皮质包裹,并且副驾位置的中控台还使用Drift Wood漂流木进行装饰,看上去和摸起来都有很好的质感。而试驾车的内饰采用深浅色搭配,还营造出温馨的车内气氛。另外,Orrefors水晶换挡杆、哈曼卡顿音响和主驾座椅记忆功能等高级配置在试驾车上也没有缺席。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质量上乘的用料,即便试驾车是仅落地行驶了两千多公里的新车,但车内并没有异味。

除此之外,沃尔沃全新XC40对实用空间也有极致的追求,例如主驾驶座座椅下方设计了抽屉式储物格、中央手扶箱有带盖板的小垃圾盒,以及门板在满足放置水杯的基础上还可以放下15寸大的笔记本电脑。同时,车辆的前排手套箱和后排顶部空间等位置还设计了挂钩。

在座椅上,试驾车的座椅设计并不柔软,刚接触时需要适应一下,不过长途乘坐该座椅会让人感觉很舒服,它的支撑性和包裹性都处于一个适中的范围。总而言之,无论在豪华质感,还是在实用性方面,沃尔沃全新XC40 T4四驱智远豪华版都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底盘很紧致,T4版本也有不错的动力

沃尔沃XC40 T4版本配备的发动机,最大马力190Ps,峰值扭矩为300N·m。从实际体验来看,这款发动机拉动沃尔沃全新XC40在任何驾驶模式下都不会有乏力感。

试驾车有舒适、运动、经济和越野四种驾驶模式,这几种模式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换挡逻辑、油门响应速度等方面。其中,轱辘哥最喜欢的是运动模式,此时试驾车的方向盘、油门、动力输出等方面的反应速度都比较迅捷,并且有四驱系统的加持,转向变道都很灵活,驾驶过程有一定的驾驶乐趣。而在经济和舒适模式下,试驾车的整体表现偏柔和,轻盈的方向盘转向手感,开起来比较轻松。

另外,试驾车的动力总成也有不错的表现,虽然它搭载的是涡轮发动机,但是动力输出比较线性,涡轮介入时不会有明显的扭力爆发点,并且爱信8AT变速箱在换挡时也有很好的平顺性,驾驶过程中给人一种轻松好开的感觉。

底盘方面,试驾车给轱辘哥的感受是紧致,也就是经过大坑洼时,悬挂既能有效过滤路面带来的颠簸,又能抑制车身的上下晃动,并且在快速过弯和变道时还能提供很好的支持性。同时,较为厚重的底盘,还能对路面噪音进行很好地隔绝,并且车身的NVH也处于上乘的水平,即便车辆以120km/h的速度行驶,车内成员用低声细语也能轻松交流,只是在深踩油门加速时有轻微发动机噪音传进车内。

丰富的安全配置是最大看点

对于沃尔沃的车型来说,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安全配置,沃尔沃全新XC4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该系统不仅有LKA车道保持辅助、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等功能,还具备BLIS智能盲点信息系统、CTA倒车车侧警示、追尾预防性保护在内的全方位智能护航系统等安全科技配置。其中,BLIS智能盲点信息系统的灵敏度比较高,只要有其它车辆进入试驾车的视觉盲区,它就会马上亮灯。

另外,试驾车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还可以在0-130公里每小时车速区间内实现辅助驾驶。实际使用起来比较便利,只需在方向盘按下按键就能开启,并且可以调整与前车的车距,以及自动纠正方向盘,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正中央行驶。

与之相比,轱辘哥更喜欢试驾车的360°全景影像系统,该配置除了能让我们更直观将车停入车位,还能大幅提升我们的用车安全性,毕竟SUV车型有很多视角盲区。有了360°全景影像系统,那么在低速挪车时可以全方位观察车辆四周围的情况,有效避免交通事故。不过,目前该配置只能选装。

不仅如此,在看不见的安全上,沃尔沃全新XC40也做得很到位,它全系搭载了集成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CZIS主动预净化、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等功能的CleanZone空气净化系统,所以坐在车内会很明显感觉到车厢内部的空气质量比其它车型和外界环境更清新,长期用车也更有助身体健康。

总的来说,亚太版沃尔沃全新XC40是一款好看、好用、好开的车型,即便此次试驾的车型是低配版本,但它的豪华气质、行驶质感和配置都有出众的表现,既能给予驾乘人员舒适的用车体验,又能保证用户很好的用车安全性,而T4四驱智远豪华版也是轱辘哥重磅推荐的车型。当然,如果你对动力有更强的需求,不妨考虑T5版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