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豪华品牌的代表!奥迪Q5L和宝马X3在制造工艺上谁更强?

豪华品牌的代表!奥迪Q5L和宝马X3在制造工艺上谁更强?
2019-09-19 10:04:10 车314

对于爱车的朋友来说,奥迪Q5L和宝马X3绝对是非常熟悉的车型。并且在同级别的车型中也是非常被认可的车款。两款车都各自有着自己独特魅力和特点,接下来,我们从两款车整个车身制造技术的角度来给大家展示一下两台车的特点。

一、奥迪Q5L与宝马X3底盘悬架结构的不同

Q5L与X3作为豪华品牌中型SUV的代表,在车身制造技术上都有各自的看家本领,底盘悬架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两者在悬架结构上有哪些区别呢?到底那个悬架结构更好呢?

1.Q5L悬架结构特点

Q5L的悬架布置形式是前五连杆和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因为奥迪Q5L的四驱是介于前置前驱的发动机布置形式演变来的,所以奥迪Q5L的前悬架设计以及前桥副车架的设计都比较的紧凑。Q5L的前悬架其实“暗藏玄机”。

Q5L的前悬架其实是一个由双插臂悬架结构形式演变来的五连杆,它是把双插臂的下摆臂拆分成两个连杆,因此形成了一个看似独有的五连杆独立悬架的结构。但是在前悬架的五连杆结构中,除了转向横拉杆是铝制材质,其他的结构都是钢制材料,所以Q5L的前悬架承载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另外一点,奥迪Q5L的前桥副车架并不是铝合金材质而是普通的钢材,这一点似乎缺少了豪华品牌的意思。

2.X3底盘悬架结构特点

X3的前悬架是一个麦弗逊结构的前悬架,但是有所不同的是,X3的前悬架设计成了双球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提升车辆在行驶时的操控性,提高驾驶乐趣。另外X3的前悬架除了转向横拉杆的材质是钢材,其余的各连杆都为铝合金材质,X3的前桥副车架也同样采用铝合金材质,这样以来,为车辆的轻量化也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两者之间在悬架结构上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两者比较来看,X3的底盘悬架我个人认为更突出一些。首先,X3的悬架结构在行车过程中,操控性能会更好。其次,X3的悬架结构材质更加轻量化,而且在个结构的设计中,X3更加突出技术性,设计布局更加紧凑。最后,Q5L的悬架结构有些投机取巧,整体上看与其他合资品牌的麦弗逊悬架并没有本质上的却别。在悬架结构上看,X3更胜一筹。

二、Q5L与X3四驱结构谁更优秀

对于Q5L而言,在换代以后,虽然车身尺寸变大,但是最受追捧的Quattro全时四驱变成了适时四驱,但是奥迪在四驱的设计和布置上还是有很强的功底。首先Q5L的发动机是纵置布置的并且奥迪将Q5L全新的Quattro适时四驱系统的纵向串联设计。即发动机后连接差速器在连接变速箱最后是多片离合器式的电子分动器。所以这样的动力传递路线对于发动机的位置不发生干涉,所以奥迪Q5L的动力输出效率相对比横置发动机更高。

宝马X3上搭载的四驱系统是大家熟知的X-Drive。这套四驱系统经历30多年的发展和进化,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X-Drive最大的特点是前后采用了开放式的差速器,中央分动器采用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分动器有两种结构形式,一种是链条传动的,另一种是齿轮传动的。发动机的动力在400N·m以上采用链条式传动,在400N·m以下则采用齿轮式传动。

老款Q5和X3相比,因为之前的Quattro加持下,四驱能力要比宝马的X-Drive要好很多,但是现在来看,Q5L的四驱系统有原来的全时四驱变成了适时四驱,而宝马X3的X-Drive依然是全时四驱,这样看来,在四驱系统部分,X3又赢了。

三、车身布局及轻量化方向两者谁能胜出

Q5L的四驱系统的设计布局由于采用了串联式布局,所以发动机与整个四驱系统并不发生干涉,因此在发动机的布局上就可以设计的比较靠下,这样以来,发动机舱就可以设计的非常流线。X3的四驱系统与发动机上下重叠设计,因此导致发动机设计比较靠上,另外宝马的50:50重量分配,使得宝马的发动机布局比较靠后,整车的设计流线性相对较差,所以在车身设计和布局上Q5L胜出。

另外,在整车轻量化的方面,X3还是要优于Q5L的,特别是在底盘的布局和个别部件材质的选择上,X3做的都要比Q5L好上一些,例如前后桥的副车架,悬架结构和各连杆材质的选择等方面,X3做的都非常不错。

总结:Q5L和X3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车身结构特点,但是这些特点都展现出两者作为豪华品牌,在做工和用料上都有很高的标准。无论Q5L还是X3是基于什么样的发动机布置形式来延伸出的四驱系统,两者都显现出了很强的车身制造技术,但是至于两者在选车时如何选择,小编个人还是倾向X3,即便是车身尺寸和空间略逊Q5L一些,但是在整个车身制造技术方面来看,X3还是要优于Q5L不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