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特斯拉Model S纽北刷圈快过保时捷Taycan其实11年前日产也赢

特斯拉Model S纽北刷圈快过保时捷Taycan其实11年前日产也赢
2019-09-19 12:03:49 AutoLab汽车实验室

文/张一

至少在保时捷Taycan正式出现前,纯电动豪华汽车领域特斯拉Model S一直是孤独寂寞冷的一支独秀。

没办法,是真无敌。在特斯拉Model S横空出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老牌传统车企的重心还处于燃油车向电动产品的转型期,新造车势力几乎都梦想着做下一个特斯拉,但实际上面对特斯拉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法兰克福车展前夕,保时捷Taycan在全球三地正式公开发布,首发当日就被刷屏了。

在刷屏信息的背后,我想除了大家对价格的“感慨”外,保时捷Taycan至少还刷新了以往我们对于一台纯电动豪华汽车的认知。尽管Taycan比特斯拉Model S贵了一倍,两台车定位也略有区别。但大家依然会想,原来最好的豪华纯电动汽车不一定是特斯拉。

不知道发布会当天马斯克紧张了没,但我知道Taycan发布第二天马斯克就在推特上喊话了,嘲笑了一番保时捷英语不好,不懂Turbo啥意思乱用在电动车上后,还顺带表示特斯拉Model S要上纽北赛道刷圈,显然也是奔着保时捷Taycan去的。

据德国媒体Auto Motor Und Sport消息,特斯拉Model S昨日在德国纽博格林赛道以7分24秒的单圈成绩,成功击败了此前保时捷Taycan刷出的7分44秒的四门量产电动车最快纪录。不过截至目前,还未有官方确认这一消息。

因为特斯拉这一次只是试跑,正式刷圈还要等到本周六,届时我们才能看到官方成绩。为了纽北刷圈,特斯拉共准备了两台Model S P100D+,此外还有三位分别来自勒芒24小时耐力赛、奔驰AMG纽伯格林耐力赛顶尖车手的助力。

而这两台准备刷圈的Model S,内饰几乎被掏空,除了必要的驾驶和安全部件,其余统统被拆除。轮胎换上了固特异的Eagle F1 Supersport RS,这是一款赛道竞技取向的新轮胎,刹车系统则换上了更大尺寸疑似Brembo SGL的“碳-陶瓷”刹车盘片。

因为换了更宽的新轮胎,所以Model S的轮眉也疑似进行了加宽,而且为了达到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这两台Model S的前进气口和后扰流板也进行了改造。

所以说,进行测试的特斯拉Model S并非量产在售版本,而是基于Model S P100D+的改装版本。特斯拉官方给它命名是Model S Plaid,是因为它使用了一套特斯拉全新的被称之为Plaid的动力系统——这套拥有“品”字形三电机配置,有两台电机分别独立驱动两个后轮。

7分24秒的单圈成绩也证明了纽北刷圈的特斯拉Model S确实有两把刷子,并不只是单纯电动车的“傻快”,操控性也是一流的。但特斯拉真的赢了吗?

实际上一台改装过的车型和量产车型在赛道上是没法做对比的。别说换了刹车卡钳、改造了空气动力学套件,同等车型哪怕换了套轮胎,赛道成绩都会有明显差异。

11年前日产GT-R(R35)曾经以7分29秒的成绩在纽北圈速上成功击败了保时捷911 Turbo,但后来被媒体捅出来说当时刷圈的GT-R使用的并非原车轮胎,而是邓禄普SP SPORT 600 DSST热熔胎。尽管后来日产官方辩解称邓禄普SP SPORT 600 DSST是“选配轮胎”,但采用标配米其林轮胎的GT-R再次刷圈纽北赛道,成绩仅为7分54秒。

所以,本次特斯拉纽北叫板保时捷的事件,其实本质上和11年前日产干的事没有区别——甚至更加过分,毕竟当年日产没调整动力总成。而且马斯克在推特上也说了,新款特斯拉Model S搭载的Plaid动力总成,将在一年后应用于量产车型Model S和Model X——这句话等于承认,这次用来刷圈的Model S不是量产车型。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新一代特斯拉Roadster跑车未来也将挑战纽北赛道。而保时捷方面,之前刷成绩的Taycan Turbo车型,并非性能更强的Turbo S,这等于还留了一手。

最后,AutoLab针对此事给个中肯的结论:特斯拉非量产版的魔改Model S,在德国纽北赛道完爆乞丐版保时捷Taycan。所以,真正的看点在1年之后,看看量产版Model S P100D+,能否干翻带S的保时捷Taycan。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