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卖不赢GLE就降12万?252马力跑赢X5,有空气悬架才叫越野四驱

卖不赢GLE就降12万?252马力跑赢X5,有空气悬架才叫越野四驱
2019-09-19 11:03:47 车品

等着换代的过程中,总有那么些旧款车型会通过不断降价,来迎合市场的消费热情,或者说是清理自己的仓库,而在所有在华合资国产的汽车制造商里,大众无疑是降价降得最狠的品牌。

而在大众汽车在华布局的多支战略品牌里,一汽大众奥迪也是一个“掉价王”,在即将迎来的奥迪Q5L改款前夕,四环就通过降价优惠开启了连续刷榜的状态,在过去几个月连续破万的三连涨,让奥迪Q5L重新稳定该细分市场的销售冠军,超过6万的终端降幅也的确刷新了中型豪华SUV市场的门槛新低。

一方面奥迪Q5L正在经历改款前的畅销,另一方面,奥迪汽车的旗舰SUV车型——奥迪Q7也正在布局进口改款的引入,而今天的主角便是这台中大型SUV。

因为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对XT6的国产,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压力正在不断加大,已经54万元起售的XT6在进口端的奥迪Q7、宝马X5等车型面前,价格优势可是拉大到了15-22万元,这已经足够省下一笔买凯美瑞的钱了。

不过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奥迪似乎并不打算推进旗舰的国产,而是采用与Q5L相同的方式,提升奥迪Q7的性价比与市场竞争力,但我们今天的主角却是即将更新的2020款车型。

向奥迪Q8靠拢,Q7终获前卫设计语言

我们第一时间寻找到了2020款奥迪Q7的主要造型修改,进气格栅是它最先与奥迪Q8匹配到一起的部分,尽管奥迪已经多次说明Q8与Q7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Q8 Sportback轿跑SUV是在独立平台上重新开发而来,但无论是车辆的尺寸规格,还是产品的架构处理都存在着极高的相似度,这才使得不少车迷乃至是汽车媒体,都死死咬住了这个问题不放。

或许这次奥迪Q7的改款会让这部分车迷更加确信自己的想法,但小申还是得说一句公道话,家族设计语言当然会共享到更多产品上,就连奥迪Q3 Sportback都成为“缩小版Q8”,旗舰Q7怎么就不能用呢?

我们通常会将那些先锋音乐家的音乐作品说成是“玩音乐”,而在汽车市场里,那些拥有先进功能配置与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则被形容为“玩科技”,而豪华品牌当中,奥迪Q7就是那位玩科技的集大成者。

大灯能够第一时间在可视化设计上展示科技,这一项奥迪从来都是引领市场风潮的,曾经被放在商务市场的Q7既然要学Q8,那么这更加有趣的断带结构LED灯带,自然就需要被继承下来,Q8 Sportback如此、Q3 Sportback如此,现在的Q7同样如此。

相对而来,运动扰流套件的调整幅度比较小,除了在入门型号的装饰方式上有所改变2020款车型还是有所收敛,它并没有向着S-Line版本快速扩展,这也会帮助奥迪Q7继续在商务市场当中。

内舱空间大有可为,仍是同级最长

与奥迪Q8的不同在于尺寸与空间布局,5,069/1,968/1,716mm的三围尺寸参数仍旧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它不仅比同处中大型SUV市场的宝马X5长了139mm,也同样在国产凯迪拉克XT6面前取得领先优势。

关于车辆空间的最重要参数,奥迪Q7的轴距也达到了3,001mm,这可是目前主流豪华汽车市场中的最大值,从宝马X5、奔驰GLE级,到凯迪拉克XT6、沃尔沃XC90,没有一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主流豪车能够与Q7比拼,这也是为什么奥迪Q7一面被说掉价,一面保持着畅销的关键。

不过,与海外市场标配7座布局不同的是,国内进口市场上的Q7仍旧能够获得更加宽敞的5座,但即便是装上最后一排的座椅,它的后座仍旧足以支持5名成年乘客乘坐和长途出行,这一点是包括凯迪拉克XT6等竞品在内,也都无法办到的。

在座舱之后的后备厢当中,奥迪Q7至少可以在5座版本中提供890L基础容积,最大可扩容至2,075L,而国产的凯迪拉克XT6最大也只有922L,储物能力高下立判。

四驱仍是领先技术,全系均可选装空气悬架

别看所有中大型豪华SUV都是四驱车,可是宝马与凯迪拉克两家提供的都是适时四驱,而驱动系统与驾驶模式的调整幅度上,奥迪Q7的Quattro仍旧可以在竞品面前耀武扬威,即便是它不像X5、GLE级那样装上了前双叉臂,可是多连杆让它更加偏向于不同路况下的乘坐舒适反馈,而且可以在任何一个细分车型上选装空气悬架,使得无论是最入门的舒适型还是最顶级的尊贵型,都可以实现几乎相同的行政座舱质感。

还有一点在于,奥迪从入门型号开始就提供了支持四种不同驾驶模式调节的驱动系统,它唯一一台标配了越野驾驶模式的中大型豪华SUV,虽然201mm的最小离地间隙,在奔驰GLE级面前毫无竞争优势,可是得益于可选空气悬架,以及越野模式的加入,它仍旧可以保证这台城市SUV在进入险峻路况时,不会在半道上抛锚。

底盘调校偏舒适,动力总成很全能

通常情况下,超过2吨的重量不太会成为一款多功能SUV的竞争筹码,但基础配置上的前后多连杆式悬架,让比奔驰GLE级轻了90kg的Q7,不但可以凭借自身自重为中高速驾驶下的车辆提供最充分的稳定驾驶,也能够保持绝佳的整体驾驶重心,驾驶模式对于多项总成参数与运转逻辑的积极改善,使得Q7真的可以在城市路况中提供如行政轿车一般的舒适。

车辆的动力总成必须要提到,2019年的更新并没有让新款发生动力参数改变,可是EA888 2.0T带来的252Ps/370Nm,在同级别的宝马X5 xDrive28i、奔驰GLE 350面前,已经不会有丝毫逊色之处,这也是为什么奥迪Q7可以享有该领域中最快的7.1秒加速,和最大的233km/h驾驶时速。

而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你也不需要为奥迪Q7在直线上的优势付出更多成本,12.2L/100km的综合油耗水平,已经低于入门X5(12.5L/100km)、GLE(14.0L/100km)。

小申评述:

正式奥迪Q7在多项数据中表现出的十项全能,才使得这台车在改款缓慢的情况下,仍旧能够在同级别市场中历久弥坚,即便是面前全新到来的国产凯迪拉克XT6,强大的总成基础,以及在驱动技术、调校技术方面的领先,都使得Q7可以继续与X5、GLE以及新来者们抗衡。

尽管更新慢的问题,还是让奥迪Q7在2018年栽了跟头,掉到了德系第四(从高到低依次为X5、卡宴、GLE),可是这次改款或许能够要四环扬眉吐气一把也说不定,而且改款在即现款车型也从68万级掉到了56万级,这巨大的降幅也将为其销售输送足够的糖衣炮弹。

本文所用配图均为“2020款奥迪Q7 50TDI Quattro 英规车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