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你的车有ESP么?它是如何在关键时刻救命的?

你的车有ESP么?它是如何在关键时刻救命的?
2019-09-18 23:54:14 选车中心

现在的汽车电子系统的运用非常普及,ABS、TCS、EBD、ESP……很多车主在买车的时候都会询问,车辆是否搭载了ESP,因为他们知道ESP系统在很多欧洲国家都是强制标配,没有安装这套系统的车型禁止销售,而我国并非所有车型都搭载了ESP。

老司机不需要,新司机呢?

但是部分老司机则对ESP系统不削一顾,他们认为只要驾驶技术过硬,有没有ESP其实都一个样。因为他们知道ESP的作用无非就是用来保证车轮的绝对抓地,雨雪天容易打滑的路况,老司机们通常都会很准确的控制油门“不过大”。

还有某些新手司机开车,即使遇到弯道都不懂松开油门,会一味地踩着油门全速通过,于是乎往往造成发动机动力输出过大,从而导致轮胎打滑失控。因此对于老司机来说,遇到弯道只需要做到提前松开油门,靠惯性过弯自然就不需要ESP的介入了。

或许对于老司机来说他们对ESP的依赖度很低,依靠过硬的熟练驾驶就能应付各种突发情况,但毕竟我们不是每个人都是老司机。而且道路上的突发情况也许真的没有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容易化解。ESP如果没效果,那欧洲各国也不会强制要求车辆搭载ESP了。

那啥是ESP?工作原理是啥呢?

那什么是ESP呢?如果要用专业术语去描述什么是ESP,估计会有一半人听完后直接晕睡过去。ESP是汽车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是汽车上重要的主动安全装置之一,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控制汽车在高速过弯以及紧急变线时车身的姿态,避免汽车侧滑失控。

它通过监测汽车的转向角度、横向加速度、车轮转速等参数,判断汽车的行驶状态,当它判断汽车即将失控时,会对相应车车轮实施制动,并减小发动机输出功率,以调整汽车变换车道或过弯时的车身姿态,使汽车在变换车道或者过弯时能够更加的平稳而安全。

你们看,学术化的描述是不是很生涩难懂?没关系!我们还是老规矩,用举例的办法来把ESP的原理和作用说清楚。假设你开车在高速上跑长途,高速上车辆很少,你一路压着120狂奔,刚好又没啥急事,你吹着小曲儿哼着小调……

ESP是如何救命的?

而当时的时间是晚上,你靠着汽车大灯的光线保持正常行驶状态,因此视线距离并不太远。突然间你发现眼前白光一晃,貌似有个啥东西横在路上。等到你定睛一看,发下那是一个从大货车上掉落的箱子的时候,发现这货距离你已经很近。

你被吓得汗毛炸起,下意识的一脚刹车到底同时玩命地拧方向盘躲避。此时所有的动作完全不经过大脑。但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你通常会遇到2个结果,第一种是不太好的结果:车辆打滑失控,一头撞上护栏。

而另一种结果是车辆在你猛如虎的操纵下,一开始轮胎喳喳乱叫,但突然叫声变小,居然神奇的狠狠抓住了地面,没有发生想象中的失控,等你一波操纵过后,车辆再次回复正常的笔直前进状态,虽然此时你已经背后湿透。

这就是ESP系统在起作用了!就在刚才车辆轮胎失去抓地喳喳乱叫的瞬间,ESP系统通过一系列的传感器探测到了危险的来临,主动减小油门(降低驱动力)的同时,自动对失去抓地而打滑空转的车轮制动(刹车减速),让车轮重新回归正常抓地。

我们知道,再好的车发动机动力再大,轮胎一旦空转打滑,那么一切性能都成了摆设和空谈。车子也就失去了方向彻底失控。因此任何情况下保证车轮牢牢地咬住地面就是ESP系统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在紧急情况下或将救你一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