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英菲尼迪:勇士炼成记丨深度

英菲尼迪:勇士炼成记丨深度
2019-09-18 16:44:04 车云网

历史上不乏诸多经典的历史类型影片,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对观众的心灵造成极大震撼,电影之外的精神内核深入人心。

《斯巴达300勇士》便是一部震撼心灵之作。这不仅仅是因为斯巴达的300勇士敢于正视眼前的挑战,将数十倍的敌人斩于马下,为后人播下了传颂的种子,更因为斯巴达人在成为真正的勇士前,所经历的千锤百炼。

列奥尼达可以从一名普通勇士成长为斯巴达人尊最的国王,真正彰显了挑战的魅力。因为挑战,列奥尼达敢于突破自我,登上人生巅峰。

这正如一家来自日本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

这家品牌以“INFINITI”之名,立足“以人为本”、“敢于突破”、“不断创新”三大品牌价值。挑战,一路伴随着英菲尼迪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三十年。

挑战自己

30年前,英菲尼迪品牌诞生,品牌LOGO上的两根中间线延伸向前,象征不断前行、挑战无限的道路和信念。这是一个全新的豪华汽车品牌, 一个追求理想动力,性能和艺术的品牌。

基于这一愿景,英菲尼迪在1989年开始向市场正式发售产品:主打豪华品质的轿车Q45以及以豪华性能跑车M30。Q45也成为英菲尼迪向豪华汽车市场发起挑战的重要信号。

Q45的对手是宝马7系、奔驰S级,以及捷豹XJ这类的豪华轿车。作为挑战者,英菲尼迪并未剑走偏锋,这也是显示了其作为斯巴达勇士的智慧一面,它精确找到了Q45的个性化需求人群。

相比同时期旗舰豪华轿车流行的中庸风格,Q45明显要更前卫。而第一代Q45基于日产旗舰车型第三代President(JHG50)开发,舒适性与操控性同时兼具。同时英菲尼迪针对北美市场进行全面改造,配备更多的配置,这些配置极具人性化。例如英菲尼迪为Q45设计的一套宽大厚实舒适的座椅,让日产被冠以“沙发厂”的美名。

Q45所搭载的4.5升V8发动机,可输出278马力、396牛米的动力,实现了0至96公里/小时加速仅需6.7秒的成绩,并且全系标配操控利器VLSD(粘性限滑差速器)。

可以说,Q45奠定了英菲尼迪兼具创新设计和前沿技术的基因,它也因此三次登顶J.D. Power和Associates’Customer Service Index (CSI) ,并在独立销售和服务调研中一直保持着前三名的位置。

Q45的一鸣惊人使得英菲尼迪成功完成了首次挑战,这也为英菲尼迪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成功铺平了未来数年的发展之路。

接下来的十数载,英菲尼迪相继布局了一系类重要产品,比如更加平民的G20、极具风格的豪华轿车J30、高性能轿车I30/I35,以及豪华SUV QX4;还有划时代意义的G35轿车和进军SUV领域的FX系列。

G20轿车

在这期间,英菲尼迪将技术家的身份进行到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其VQ系列发动机连获14届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荣誉,技术家的实力不容小觑。正因如此,英菲尼迪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并在2003年达成了一项里程碑式成就,当年的年销量跨过10万辆大关,累计销量更是超过了100万辆。

从1989年进入市场,到2003年实现“100万辆”里程碑。英菲尼迪用了十四年的时间不断突破作为挑战者的瓶颈。而将眼光瞄向全球,则是英菲尼迪的全新挑战。

挑战强者

英菲尼迪进军全球市场的标志性的事件是日产汽车在2005年出台了为期三年的“日产增值计划”,把Infiniti(英菲尼迪)在全球的推广作为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并将中东、韩国、俄罗斯、中国及乌克兰定为全球扩张的重点目标市场。

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节点,正值国内豪华汽车市场处于培育起飞阶段。彼时,宝马、奔驰还处于探索阶段,沃尔沃、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也在中国播下了成长的种子,捷豹路虎等强有力的对手还未染指这片蓝海市场。

而英菲尼迪率先将中国列为其全球战略市场,这表现出英菲尼迪的大局观。事后也证明了英菲尼迪的判断。中国市场至今已成为英菲尼迪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英菲尼迪在中国的成长之路,正如其以挑战者之名立足全球市场类似,其产品总能一鸣惊人。这回在中国担当挑战者的是英菲尼迪国产车Q50L和QX50。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市场的回馈还是让英菲尼迪的挑战卓有成效。

QX50的市场表现力就是最好的注解。

自2018年6月份上市以来,全新英菲尼迪QX50持续进化,在市场表现中连续创造惊喜。QX50在市场上所创造的威力,核心因素还是英菲尼迪将创新设计与前沿技术融合的结果。

正如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先生所说:“我们是艺术家也是技术家,细致入微又大胆向前。对于汽车,我们的观点浪漫而富有力量。这就是我们如何将强烈的欲望化为现实。”

全新一代QX50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

QX50秉承英菲尼迪“突破美学”的设计精髓,全新QX50融合“力量”与“优雅”两大设计元素。星际矩阵大灯具备远近光自动调节与随动转向功能,以科技实力塑造时尚魅力;海浪纹中网从自然元素中汲取灵感,以优雅线条勾勒层叠涌动的气势;弯月形D柱源自新月意象,以动感曲线歌颂自然伟力;125度深冲压腰线雕刻出独特的立体身形,展现极致车身制造工艺。

而QX50的“技术家”形象则由其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所支撑。

得益于性能和效率的统一,VC-Turbo发动机在拥有媲美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拥有无异于传统V6发动机的优秀性能。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0kW(272Ps),最大扭矩为380N·m,动力输出远超同级2.0T发动机。

该款发动机也因此凭借先进的技术收获了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为英菲尼迪的“技术家”形象添上了厚厚的外衣。

而要将QX50的“艺术家和技术家”双重形象落到实处,英菲尼迪的大连工厂功不可没。

据悉,在“中国制造,为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下,大连工厂实现了英菲尼迪全球“同一品质”的承诺。为此,大连工厂严格执行英菲尼迪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凭借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史上最高得分,大连工厂获得了英菲尼迪4.5分授权认证。同时,大连工厂拥有近1500名经验丰富、品质意识严苛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及总装5大车间生产全工序。

大连工厂代表着英菲尼迪的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落地,英菲尼迪在中国的走势有望迎来突破。

车云小结:

过了而立之年的英菲尼迪,它将继续夯实自己的“设计家和技术家”的双重角色,而最终,英菲尼迪也会凭借着这两大优势继续挑战全球各地的市场。三十年是节点,也是英菲尼迪迎来下一个时代的起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