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在澳洲支付1.27亿赔偿金 大众排放门丑闻持续发酵

在澳洲支付1.27亿赔偿金 大众排放门丑闻持续发酵
2019-09-17 19:24:09 汽车头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购买了大众汽车的澳大利亚车主就大众汽车"排放门"达成和解协议。大众将向每位提起诉讼的大众、奥迪、斯柯达EA189柴油车车主支付约1400澳元,约合6700元人民币的赔偿。

据统计,澳大利亚共有大约10万名车主可以主动向大众汽车索赔。此次诉讼赔偿金预计可达1.27亿澳大利亚元,约合6.16亿元人民币。这份协议接下来还需要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批准方可生效。

大众澳大利亚新闻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这是大众柴油车排放门事件在澳大利亚得以完全解决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在双方的和解协议当中,大众并未承认其存在过错,而作为解决该诉讼的一部分,大众将向多次申请集体诉讼的原告支付起诉费用。代表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澳大利亚公司的Bannister Law律师事务所表示:"几千位澳大利亚车主称排放作弊事件带来了经济上的影响,而与大众达成和解,可为车主带来司法公正以及一定的经济赔偿。"该解决方案目前已正式交由法庭进行审批。

虽然大众汽车已经与车主和解,但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起诉大众的案件目前还没有裁决,如果败诉,大众仍将面临高额罚款。

排放门丑闻"遍地开花"

在与澳大利亚车主达成和解协议之前,大众集团已与美国近50万车主达成了和解协议,通过回购、终止租赁、改装等方式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型进行处理。这笔处理费用高达100亿美元。

今年5月,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发出电子邮件声明,宣布对保时捷开出5.35亿欧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加上此前奥迪的12亿欧元、大众的10亿欧元,大众集团在德国境内为此事已经至少付出了27亿欧元的代价。

印度国家绿色法庭在今年3月也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处以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4.8亿元)罚款,要求大众汽车在两个月之内交齐。原因是,大众因将安装了"排放作弊装置"的柴油车销往印度市场,严重破坏了环境。

德国消费者保护组织今年2月也代表大众柴油车车主向大众提起诉讼,指责大众的排放丑闻损害了柴油车消费者的利益。但大众辩称其使用的排放作弊软件并未违反欧盟的法律,因此大众无需赔偿受"排放门"影响的欧洲车。由于大众所采取的拖延措施,目前欧洲已经有大约40万名车主加入针对大众的集体诉讼。2017年4月,大众集团在加拿大支付了21亿美元的罚款以应对加拿大政府对大众集团的起诉。

巨额赔偿引高层震荡

为弥补排放门事件带来的损失,大众计划通过节省劳动力成本的方式省下30亿欧元,而大众品牌则希望今年能够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并在不派发解雇补偿金的条件下,未来十年内减少约1.4万名员工。

最先受到牵连的是在此期间担任柴油发动机研发负责人的鲁道夫,鲁道夫作为排放门的直接责任人最先被停职。

一周之后,大众旗下豪华汽车品牌奥迪正式宣布全面改组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中4名董事,包括奥迪财务总监Axel Strotbek,生产总监Hubert Waltl,人力资源总监Thomas Sigi以及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市场和销售总监Dietmar Voggenreiter(冯德睿)被撤换,新人事任命将从9月1日起生效。相较于被判刑,被下课的4名高管还算是"幸运"。就在奥迪撤换4名董事的同时,美国一法院对参与大众汽车排放作弊的一名工程师James Liang做出了如下判决:长达40个月的刑期、两年监外看管以及20万美元罚款。这是自美国政府调查大众"排放门"事件以来首位认罪的大众高层。

18年5月,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遭到美国司法部起诉,文德恩被指控企图掩盖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事件。虽然身为德国公民的温特科恩不会前往美国接受审问,不过德国有关部门也正在就"排放门"对温特科恩进行调查,文德恩也因此引咎辞职。一个月后,德国大众旗下奥迪汽车公司主席施泰德(Rupert Stadler)因涉嫌隐瞒伪造汽车废气排放测试结果丑闻证据而被捕。

现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柴油门丑闻曝光前几天曾收到过一份备忘录,警告大众或因使用作弊测试软件在美国面临法律诉讼。检察官公布的文件并未让大众改变立场,公司依旧认为自己在披露信息时采取了负责任的行动,然而当时无法料到美国当局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其施以罚款。德国媒体最新报道,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与监事会主席汉斯·迪特·潘师或将被德国布伦瑞克检察院起诉。但与之前两位高管不同,迪斯和潘师并没有被汽车购买者指控欺诈,其罪名也并未得到公布。

有分析指出,"排放门"事件之于大众集团的负面影响至今都未完全消散,大众想要全面改革,首先要完成的就是管理层自上而下的洗牌,尤其是洗掉那些曾身处公司丑闻中心的管理者。因此,大众集团希望聘请杜兹曼代替布拉姆·肖特接任奥迪首席执行官一职。资料显示,现年49岁的杜兹曼,在宝马集团供职十余年,转战大众前,是宝马集团董事,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

澳洲市场的赔偿能否作为大众排放门事件最后一只落地的靴子我们不得而知,而该丑闻带来的巨额赔偿金已经超过3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缺口如何填补?从法兰克福车展的大众之夜不难看出,大众集团已经在押宝电气化战略和中国市场,力争从新能源浪潮中分得一杯羹,从庞大的中国市场中汲取营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