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居家旅行首选!TNGA版新雷凌体验,1.2T+CVT真实油耗只有6.3L

居家旅行首选!TNGA版新雷凌体验,1.2T+CVT真实油耗只有6.3L
2019-09-17 03:33:31 我有车

《我有车》原创试驾报道:“时代变了,丰田也变了”这是丰田高层在新一代凯美瑞上市时说的一句话。在TNGA架构诞生之前,没有人能想到,丰田会变得如此炫酷年轻,如此的不一样。紧随换代凯美瑞和全新C-HR之后,同样出自TNGA架构的全新一代雷凌,再一次让人们感到了惊喜。

TNGA架构的应用为广汽丰田带来了增效,车市寒冬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充分表明了消费者的认可。据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今年1~8月累计销量43.12万辆,同比增长19.44%,其中8月份取得了5.89万辆成绩,同比增长11%。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家用车市场,雷凌表现相当惹眼,8月销量1.83万辆,同比增长4%,为广汽丰田的高质量稳增长持续加速。

▲ TNGA架构到底好在哪?

丰田TNGA架构是一整套涉及整车内外饰设计方向、动力系统开发、驾驶性能等的概念,与大众MQB硬件平台不是一回事。而低重心也是TNGA架构的追求之一,全新雷凌的车身高度在最小离地间隙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降低了25mm(运动版降低了45mm),整车刚性较之上一代提升了37%,只为了降低车辆重心、提高行驶稳定性、获得更多驾驶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应用了TNGA架构的全新一代雷凌并未刻意针对中国市场加长,4640x1780x1455mm的三围数据(运动版车身高度1435mm)与上一代相差不大,轴距甚至依然保持了2700mm,处在同级主流尺寸行列。

▲ 全新一代雷凌好开吗?

今天这辆试驾车是售价14.18万元的2019款雷凌185T CVT尊享版(顶配),搭载的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减小引擎内部摩擦、优化进气管等措施,提高了燃烧效率及动力响应,并支持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116马力(85kW),峰值扭矩185牛-米,匹配了可模拟10速的S-CVT无级变速箱。

很多人认为,全新雷凌的1.2T动力总成不够洒脱,但实际却展现出了有别于同级车的驾驶理念。

当车辆在低转速区域行驶时,给人感觉的确像是一台1.2L自吸车型,仪表上也会显示ECO模式,而当油门踩到一定程度后,ECO模式就会切换为普通模式以进一步提升牵引力。该工况原理要得益于单涡管结构的低惯量涡轮,传统的真空泄压阀被能精确控制的电动阀门所取代,通过电机控制阀门开度,能在发动机不同工况下精准控制增压的压力,也因此保证了燃油经济性。

当按下档杆前面的Sport运动模式按键,再次踩下油门时,随着转速的攀升提速明显更快了,而当车速降下来时,转速也会时刻保持在涡轮最佳的发力区间,配合模拟10速的CVT无级变速箱可以获得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及更直接的加速感受。

此外,全新一代雷凌搭载的1.2T发动机采用了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用电机而非传统电磁阀来控制切换液压电路,可以获得更快的气门调节速度以及更宽泛的调节范围,因此这台1.2T发动机能在奥托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之间无缝切换,从而实现最高的燃烧效率,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6升,而经《我有车》经过120公里的城市+高速路况实测,这台车的真实油耗仅为6.3L。

全新雷凌的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架结构,质感和调校取向像极了新一代凯美瑞,可以说诞生于TNGA架构的雷凌在有限的成本下至少做到了凯美瑞七成的功力,完全抹平了上一代雷凌的那种单薄感。再加上KYB制雷凌专用减震器,当车辆经过烂路时,由于弹簧系数偏低、避震筒的回压又特别干脆,因此底盘滤震控制得也相当到位。

与此同时,全新一代雷凌的整车高度相比上代车型降低了25mm,而且动力总成选择了更低的安装位置,“低重心理念”对弯中侧倾的抑制有明显改善,有效增益了高速动态下的过弯极限。

▲ 雷凌是怎样的一款丰田?

外观方面,新车前脸与换代前有很大差异,但你肯定还会觉得就是一辆雷凌,这应该就是丰田设计师想要表达的传承效果。全新一代雷凌沿袭了Keen Look和Under Priority的设计思路,再辅以TNGA架构的低重心理念,使得前脸和车身姿态多了几分向前俯冲的运动感。此外,试驾车配备的矩阵式LED大灯,充分展现了新车的前卫尖端感。

跟随TNGA架构发生变化的还有车辆内饰,官方强调全新雷凌运用了“简约质感”的内饰设计方向,立体分层式中控台上分布了7英寸液晶仪表与9英寸触控屏,后者内置了“丰云悦享”车联网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和微信连接,可实现导航、播放在线音乐等功能,更有紧急救援、防盗追踪、车况检测等服务。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雷凌还配备了经过全面优化的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例如上一代的LDW车道偏离警告变成了LTA系统,可实现车道内自动跟车;DRCC系统的跟车速度范围从40-180km/h扩大到了30-180km/h;PCS预碰撞系统从只能检测车辆变为可检测行人和非机动车,并提升了夜间暗光下的监测能力。

《我有车》总结: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运动风格的驾驶感受,再加上迭代后更全面的安全配置,全新一代雷凌的总体表现足够令人满意。如果你近期需要购置一台紧凑型家用轿车,表现如此均衡且优秀的雷凌无疑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我有车》还有更多原创新车/降价行情报道哟,快来获取第一手买车、用车资讯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