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试驾北汽新能源EX3,509公里续航是这样跑出来的

试驾北汽新能源EX3,509公里续航是这样跑出来的
2019-09-16 07:43:33 SUV大师

纯电SUV,综合工况续航能力501公里,等速续航能力630公里,百公里加速7.9s,补贴后售价12.39万元起,这就是北汽新能源EX3,北汽新能源2019年推出的重磅车型之一。拥有"达尔文系统,再聚十项高能,"一骑绝尘的EX3有着怎样的实力?501公里的工况续航实际使用中够硬吗?真实的驾乘体验怎样?以下来看看电动汽车时代网对这款车进行了试驾之后的反馈。

综合路况:实测工况续航509公里进化的EMD3.0电控系统

EX3和EC5被称为"北汽新能源SUV双智星",与试驾EC5一样,这次对EX3的试驾也是涵盖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山路及场地试驾等丰富的场景,全程220公里,以求全面测试EX3在续航、电控、操控与科技配置方面的综合表现。

与北汽新能源EC5不同的是,EX3搭载的是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智能电控系统--EMD 3.0,它能全面监测整车近600个芯片、260个电子部件数据,续航里程更长。同时,EX3同样也搭载了One Pedal单踏板能量回收功能,而回收效率提高到了22%-25%。既然有了这两个功能,EX3的实际续航能力也更值得期待了。

以下先来说说EX3的驾控感受。在实际的试驾过程中,城市路况下EX3表现的非常轻松,频繁的制动和加速情况下整体的驾乘感受也表现的很稳。同时,在长时间的无聊的堵车过程中,EX3的娱乐功能就显得非常有意思了。当然,智能语音控制系统这些都是EX3的基本功能了,而其中最让电动君感到惊艳的是其智能飞屏功能。通过智能飞屏功能,在仪表盘和中控大屏之间,只要在中控屏上用手指向仪表盘方向轻轻一划,就可以将导航信息转到12.3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上。这项功能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体现出EX3的智能化程度,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这可以让我们在驾驶过程中减少视线的偏离,让驾驶更安全。

在通过拥堵路段之后,EX3进入车流量较少的高速路段,行驶速度也提升到了100公里以上。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辆的加速性能和平顺性就体现的比较充分了。整体的感受还是非常稳,但是在制动方面有刹车偏软的感受,这一点与大多数拥有能量回收功能的车型一样,在轻制动的前半段由于能量回收的介入会带来偏软的感受,但深踩刹车的情况下这种感受就会明显减弱。

在行驶到盘山路段之后,EX3的驾驶感受似乎显得更加轻松了,频繁的弯道和上下坡并没有感到动力性能的减弱,对转向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同时,这也让人初步感受到了EX3优秀的底盘调校和悬架支撑,这种感受在后面进行的场地试驾中感受更加明显。

在完成整个综合路况的试驾之后,包括海拔1200米的盘山路段考验之后,北汽新能源EX3跑出了实测续航509公里的成绩,比501公里的标称工况续航还多出了8公里。

场地试驾:悬架、底盘、操控干净利落

此次试驾的EX3基于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纯电专属平台打造,以电池为核心进行整车设计,前后轴荷分布均衡,非常接近1:1,整车重心更低。同时,配合反应速率更快、更灵敏的EMD 3.0智能电控,以及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00Nom的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EX3可以说是拥有了出色的驾控基因。

在场地试驾环节,EX3的7.9s百公里加速能力带来了强劲推背感。到了 S弯绕桩、麋鹿测试、90°弯环节,EX3不仅过弯速度快,悬架也能提供充足的侧向支撑,前后轴荷平均的底盘也带来了干净利落的整车随动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驾乘空间、整车安全和实用科技配置

同样得益于正向研发的优势,EX3通过前后短悬设计,最小化机械空间,同时底部电池布局平整,带来前排1040mm、后排980mm的头部空间表现,并且2585mm的轴距也属于同级车型中的佼佼者,无论后排腿部空间、横向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都要优于同级车型。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安全,EX3车身严格按照最新版C-NCAP五星碰撞标准设计研发,整车高强度钢应用比例高达55%以上。

在科技配置方面,EX3的表现更加实用。作为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车型,EX3通过语音指令能直接对导航、蓝牙电话、音乐等进行操控,省去了触屏操控的繁琐。

此外,EX3还搭载了智能AVM 360°全景影像、APA半自动泊车等驾驶辅助系统,通过4个鱼眼镜头和12个超速声波雷达可实时掌握车身周边动态,而按下自动泊车按键,在经过空余车位时,车辆便会提示找到车位,此时松开方向盘,只要控制挡位、刹车即可实现泊车入位。

写在最后

此次虽然没有进行充电测试,但是EX3的配备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高密度三元锂电池,并搭载了智能温控系统,能实时监控并调校电池、电芯和冷却液温度,在-7℃环境中电量从10%充至90%仅需70分钟。因此,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梯队中的领跑者之一,北汽新能源在"国民纯电动车"这一领域能够拥有更强话的语权,这其中产品力的作用非常关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