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等红灯还在纠结挂N挡还是D挡?答案在这里!

等红灯还在纠结挂N挡还是D挡?答案在这里!
2019-09-16 10:53:31 车叔说车

很多朋友在用车过程中都有这样的疑惑:自动挡车型等红灯的时候到底该挂哪个挡位?一直挂D挡吧,动力没有中断,担心把汽车给憋出毛病;挂N挡吧,停一会儿就走了,又觉得来回换挡对变速箱损耗较大;挂P挡吧,又担心万一被后车追尾,变速箱锁止机构岂不是要报废?

其实如果车辆上有AUTO HLOD功能或者自动启停功能,等红灯的时候踩住刹车即可,不用有太多顾虑。但如果时间过长,超过3分钟还是建议有AUTO HLOD功能的车主切换到N挡。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挂在D挡踩住刹车只要脚不累想停多久停多久。

为什么长时间等红灯需要将变速箱挡位挂在N挡呢?车叔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普通家用车自动变速箱主要以AT、CVT、DCT(大众叫DSG,各厂商略有不同)这三种变速箱形式为主,而AT和CVT动力传输比较类似,都有液力变矩器作为动力传输机构,DCT双离合变速器则与传统手动变速箱类似,通过离合器来传输动力。

我们先看AT和CVT变速箱在等红灯的时候应该怎么操作:等红灯的时候车辆停止,如果变速箱挡位处于D挡,此时发动机与变速箱的传动并没有被切断。发动机的动力通过液力耦合器传递到变速箱,只不过液力耦合器中全部是液压油,变速箱与发动机柔性连接在一起,所以才不会导致发动机熄火。

那么发动机传递过来的这部分动力去哪了?显然它们在液力耦合器中以热量的形式被消耗了。而消耗的这部分热量却会给变速箱带来不利影响,这些热量对变速箱本身的机械结构没有任何直接影响,但它们会让变速箱内的ATF油(变速箱油)加速变质,变质后的变速箱油不能充分起到润滑、冷却、传递动力的作用,从而导致变速箱出现故障。

因此,等红灯过程中不建议长时间踩住刹车不放,在部分等红灯过程中,驾驶人会转身在后排拿东西,如果此时变速箱在D挡,转身的时候右脚离开刹车踏板,车辆会往前行驶极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如果停车超过3分钟或者需要拿东西的时候建议挂空挡拉手刹,一方面为了保护变速箱,另一方面也更安全。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DCT变速箱等红灯的时候应该挂在什么挡位:DCT变速箱因为结构的特殊性,与AT、CVT变速箱略有不同。DCT变速箱采用与传统手动变速箱一样的摩擦盘作为动力传输机构,轻轻点刹车的时候,摩擦盘会处于半联动状态,此时摩擦盘温度会快速升高,而且磨损非常严重,如果经常轻点刹车对双离合车型来说非常不利。但是当刹车完全踩下去的时候,离合器是处于分离状态的,也就是说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连接会被断开,此时它们相互不会产生影响,摩擦盘也不工作。

所以DCT变速箱车型在等红灯过程中,一定要将刹车踩到底。如果踩下去一点,力度刚刚能把车停住但是动力又没切断,这个时候对离合器的损伤非常大。因此长时间停车还是建议挂N挡,拉手刹。

有同学问等红灯能不能挂P挡?答案是,当然不能。无论哪种形式的自动变速箱都不行。车辆在路上行驶,不能保证后车人的驾驶技术,如果车辆挂在P挡被后车追尾,此时极有可能损坏变速箱锁止机构,虽说责任由后车承担,但损失是自己的呀,好端端的要对变速箱进行维修,相信各位车友们肯定都不乐意。

经过以上分析,短时间停车,挂D挡踩刹车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超过3分钟建议挂N挡,拉手刹;而且等红灯的时候最好不要挂P挡,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看完车叔的解释,各位同学这回不用纠结了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