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马自达也曾有比高尔夫GTI还强的小钢炮

马自达也曾有比高尔夫GTI还强的小钢炮
2019-09-15 20:43:28 车动态

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中,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已经开启预售,可惜的是目前新车不仅没有两厢版本,万众期待的压燃发动机也并没有搭载到国内的车型上,并且预售价格还比老款高出不少,真是令人失望。其实真正令消费者不满的并不是车型的配置,而是马自达对待国内外市场的差别,为什么好东西都不用在中国呢?

而最近在网上看又到了一则消息,全新马自达3在菲律宾推出了MPS版本车型。新车在两厢马自达3的基础上增加了以黑色为主的全车包围套件,内饰方面也使用了经典的黑红色作为搭配,看起来相当运动。本以为马自达大发慈悲为车迷们提供了高性能版本,结果发现动力总成和普通版车型一样,售价竟然还高达30600美元(合人民币21.6万),未免有些坑人了吧。

马自达3 MPS可能很多国内消费者没听说过,因为这个高性能版本车型并没有国产,也没有正式进口国内,所以不了解也很正常。MPS全称为Mazda Performance Series,是马自达的高性能部门,说到这MPS,就要从第八代马自达323开始说起了,也就是曾经红遍国内大江南北的福美来这一代车型。它曾与凯越、伊兰特并称为"新三样",号称家用车的典范,那时候谁能想到它在海外还有高性能版本。

2001年,马自达323推出了Mazda Speed Familia高性能版车型,在日本本土和美国市场以限量的方式进行发售,主要竞争对手是同时期的本田思域SI。该车搭载了一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最大扭矩217牛米,匹配密齿比5速手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6.9秒,极速210km/h。它虽然采用了前置前驱布局,但是配备了限滑差速器,操控表现出色,这台车就是马自达3性能车的开始。

而多年之后马自达323的继任者马自达3推出的MPS版本才是马自达3真正的高性能力作,马自达在2006年日内瓦车展中亮相了以两厢版马3为基础打造的MazdaSpeed3,又叫做马自达3 MPS(不同国家地区叫法不同)。这台车采用了2.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马力,最大扭矩380牛米,依旧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百公里加速仅为6.3秒,它的推出主要是为了抗衡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等车型。

2010年马自达3 MPS换代,也就是成为了和国内马自达3星骋外观相同的那一带,这台车依旧搭载了2.3T发动机,最大功率上调到260马力,最大扭矩不变,百公里加速提升至6.1秒。这样的数据完全吊打竞争对手高尔夫GTI,虽然只是前驱车,却能够与第六代高尔夫R相媲美。2013年,马自达3高性能系列车型停产,直到现在也没有继任车型出现,从那以后马自达3 MPS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这台性能小钢炮虽与国内消费者无缘,但在国外却非常受欢迎,尤其是欧洲市场。想想如果当初长安马自达将这款车国产,卖一个跟高尔夫GTI差不多的价格,那么现在可能就没GTI什么事儿了,你觉得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