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8月销量火热出炉!吉利销量大跌20%,涨幅最大的竟然是它…

8月销量火热出炉!吉利销量大跌20%,涨幅最大的竟然是它…
2019-09-11 08:34:24 车买买

根据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6.4万辆,同比下降9.9%,1-8月累计销量1300.1万辆,同比下降8.9%。受整体车市寒冬和“国五清库”提前透支销量影响,在8月份销量前15的品牌中,有8个出现了同比下滑,较7月份扩大了5个。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15个品牌中,有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也有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接下来我们具体分析几个增长和跌幅较大的品牌。

北京奔驰

8月份北京奔驰卖了4.93万辆,较去年同期大涨26%,1-8月累计销售37.53万辆,同比增长17%。

今年的车市寒冬对北京奔驰似乎丝毫没有影响,步入2019年之后,北京奔驰一路高歌猛进,1月份就取得了17.9%的高速增长,2月份传统淡季增幅下降明显,但3月份立马反弹;不过此后受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及关联事件影响,北京奔驰在4、5月份的增速明显放缓;6月份随着事件的平息,北京奔驰的销量增速又开始反弹,继6月增长12.5%之后,7月份更是达到了27.5%,而8月份仍然保持了26%的高速增长。

点击文字查看奔驰C级主页

从产品来看,奔驰主销的C级、E级和GLC在前8个月虽然均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毕竟处于产品生命周期中、末期,产品竞争力每况愈下,所以需要大幅的降价来维持销量。以奔驰家族今年销量最好的奔驰C级为例,在广州地区目前有近8万元的优惠,这在以前基本是不可能的事。当然除了较大的优惠力度外,A级三厢车也为北京奔驰的高速增长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作为去年11月上市的新车,奔驰A级三厢在今年前7个月就贡献了3.80万辆的增长(8月份A级销量还未公布),要知道整个家族前7月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3万辆,仅A级三厢一个车型就贡献了85.8%的增幅。

点击文字查看奔驰A级主页

短期来看,北京奔驰这种以价换量的做法确实能够维持较高的销量和不错的增长,但这并不可持续。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也会陆续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到时候才是真正考验奔驰的时候。

广汽丰田

广汽丰田8月份销量为5.8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3%,1-8月累计销售41.94万辆,同比增长17.1%

广汽丰田在2019年可谓开门红,1月份就取得了37.1%的高速增长,而在5、6月份,各品牌忙着清国五库存,整体车市回暖时,广汽丰田却没有保持前4个月的高速增长态势,甚至出现了增速低谷期。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其主销车型早在去年末或今年初就完成了国六车型的切换,所以在5、6月份全国“清国五库存”的那一波热潮中,广汽丰田并没有多少参与;另外主销车型雷凌在5月份完成了全新换代车型的上市,在产品过渡期,对销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随着“清国五库存”热潮的过去以及新款雷凌的正式上市,市场开始趋于理性,广汽丰田的增速也开始回暖。

点击文字查看凯美瑞主页

从产品来讲,广汽丰田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主要归功于第八代凯美瑞,这款基于TNGA打造的新车在2017年11月上市后就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在今年2月份,厂家又推出年代改款车型,新车针对车型配置进行了调整,2.0L车型换装了全新动力总成,使其更具竞争力。

在今年前8月,凯美瑞卖出了11.75万辆,比去年同期多卖了1.97万辆,为家族贡献了32.3%的增量。另外全新车型C-HR也功不可没,这款去年6月才上市的SUV,在今年前7月卖出了3.28万辆,而整个广汽丰田在前7月的增量为5.51万辆。

点击文字查看C-HR主页

东风本田

东风本田8月份销量为6.4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8月累计销售48.99万辆,同比增长28.40%。

点击文字查看CR-V主页

东风本田之所以保持高歌猛进的增长势头,离不开其在轿车和SUV领域的全面发展,8月份CR-V销量达到了2.04万辆,同比增加54.8%,位居SUV排行榜第二位;今年1-8月,本田CR-V累计销量达13.1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34.1%,为家族贡献了7.55万的增量。

吉利汽车

作为TOP15榜单中,为数不多的自主品牌,吉利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多少惊喜。其8月份的销量为98015辆,同比下降20.3%,1-8月累计销量为798462,同比下降20%,完成年度目标的62%,在仅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吉利要想完成目标实在太难。相比前几年疯狂的增长,吉利汽车在今年的表现不觉让人唏嘘。

从具体的增速来看,1月份还能勉强维持去年销量,但到了2月份就开始显疲态,当月销量同比下滑28.3%,但即便在销量高速滑坡的情况下,“头铁”的吉利仍然没有让利消费者的意向,所以在5、6月份“清国五库存”这波大行情中,吉利销量很不好,甚至出现了33.1%的下滑。

针对今年以来的断崖式下滑,吉利汽车自有说法,在2019年上半年年报中,吉利汽车解释道,中国市场汽车整体销量下跌超出预期,吉利集团主动减少经销商库存导致。

点击文字查看博越主页

在教授看来,整体市场疲软是真,但产品竞争力不强或许才是导致吉利汽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吉利主销的车型在今年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其中帝豪1-8月累计销量下滑17.9%,博越前8月下滑38.6%,帝豪GS在8月份的下滑更是达到了47%,几近腰折。

点击文字查看帝豪GS主页

从收购沃尔沃再到入股奔驰,近年来,善于在营销上做文章的吉利,可谓赚够足了眼球,但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其主销的几款车型普遍存在油耗高的问题,而据帝豪车主反馈,发动机、变速箱异响,加速无力也是比较多。

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8月份销量为5.03万辆,较去年同比下滑20.3%,1-8月累计销售45.21万辆,同比下滑2.3%。

在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取得了35.1万的销量,同比增长4%,一度让人看到了曾经那个熟悉的现代品牌有“东山再起”的苗头,但8月份的销量却急转直下,这是不是又在释放什么不好的信号呢?

作为曾经国内汽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因为遭遇了不可抗因素,公司在2017年遭受“重创”,全年销量为78.5万辆,同比下降31%,仅完成125万销售目标的62.8%,到了2018年,情况更为糟糕,当年销量更是跌至76.6万辆。连续两年的销售不振让其在产能上出现了严重的过剩,继今年1月,北京现代被爆出北京工厂大裁员的消息后,3月10日,现代汽车正式宣布年产能30万辆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停产。

点击文字查看现代ix35主页

在教授看来,北京现代的下滑除了受外界影响外,其自身的产品问题或许才是根本原因。我们在某汽车质量网上车主发布的投诉报告可以看到,北京现代在车身和发动机方面问题突出,其中发动机问题成为投诉量的重灾区,主要表现在发动机功率不足、机油增多,而这一情况多集中在热销车型ix35上。

车市寒冬仍在继续,6月份“清国五库存”的短暂“狂欢”将原本属于7、8月份的销量提前透支,所以8月份的跌幅较7月份进一步扩大。当然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品牌凭借良好的用户口碑和产品力,寒冬中依然能够逆市而上,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也有品牌通过大幅的降价来稳定市场,并依靠某一两款全新的车型来开拓新市场,从而保持了不错的销量,但这样的做法在风云变幻的汽车市场,显然不可持续;而还有一些品牌,因为产品自身问题,所以销量每况愈下。未来,谁将挺过这次寒冬,谁又笑到最后,一切皆有可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