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海外试驾Q3 Sportback,是奥迪的年轻宣言,更是SUV新战书

海外试驾Q3 Sportback,是奥迪的年轻宣言,更是SUV新战书
2019-09-10 16:54:49 车透社

说起奥迪,多年前带给国人的印象曾经是高高在上的官车,不过随着这几年全新一代车型的加速导入,奥迪的品牌形象明显改变了,变得更年轻、更动感、更科技,甚至不乏更个性化的车型纷至沓来。

社友们也许要说了,这是大势所趋,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走着这样一条年轻化的道路,都在迎合新生代的主流消费群体。

但车透君觉得,仔细比较战略和战术的话,还是能找到差异。因为奥迪对于年轻化的准备,显得更充分和更用心一些。

在面向年轻消费人群的入门级SUV——Q3级别,奥迪这次便使出了双车战略,继国产Q3后,又将引入Q3 Sportback进行国产。

听到这,社友们或许又有疑问了——这是否多此一举呢?双车能否拉开区隔,从而达到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作用呢?

车透君上周在德国黑森林地区试驾了全新奥迪Q3 Sportback,对于奥迪这份双车战略的背后心思,做了近距离的揣摩。

Sportback,对于奥迪来说,是设计理念传承,不算特别的新概念。其最大特点是集优雅、运动、实用于一身,A3、A1、A5和A7都有过让人难忘的Sportback车型。

但这次在Q3身上,奥迪还是实现了另一层含义上的打破陈规、自我突破。因为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是奥迪第一款采用了Sportback理念的紧凑型SUV。

换而言之,这也就意味着,继轿车之后,奥迪开始将Sportback战术运用至SUV上。考虑到SUV市场是目前车市中最热细分市场,奥迪如此“1+1”的双车战略,在SUV市场中可以起到的增量战略价值,无疑是巨大的。

全新奥迪Q3 Sportback乃是此战略的先锋官,打上的是一发头炮。

车透君试驾的虽说是海外版车型,但其实不用等太久,这完全是一款处于临战状态的新车。

据悉,今年10月就计划在欧洲市场发售,德国市场的起步价格约在3.6万欧元,45TFSI quattro版本或再贵1万欧元左右。至于国产也会很快,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吧。

身为Sportback车型,全新奥迪Q3 Sportback首先是以颜值博回头率的。它的肌肉线条很富美感,亮黑格栅边框+黑色蜂窝底网的设计、充满力量感的发动机舱盖、锐利的楔形前大灯和S-line的前包围,都让人过目不忘。

从后侧面看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是又一道“风景”,透过优雅的车顶弧线、性感的“美臀”,能欣赏到Sportback设计的灵魂所在。不得不说,把Sportback的设计理念付诸于SUV上,得到的效果是出彩的。

坐进车内,内饰设计跟全新奥迪Q3如出一辙,叠加了精致的档次感和浓厚的科技感。全新样式的三辐式平底方向盘以及整体偏向驾驶者一侧的设计,强化了运动感。

为了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的内饰有多种配色方案可选,例如“黑+蓝”组合(主色调为黑色,蓝色饰件为点缀),绝对够别致吧。

配置方面,在车透君试驾的高配车型上,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0.1英寸的中控触摸屏、最新的MMI互联系统、双区自动空调、语音控制、带15个扬声器的Bang & Olufsen音响、自动泊车入位、并线辅助、盲区监测、全景天窗等都一应俱全。

对了,可全屏显示地图导航功能的全液晶仪表盘,对年轻消费群体而言,相信将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在车内空间方面,全新奥迪Q3 Sportback和全新奥迪Q3甚是接近,由于全新奥迪Q3轴距加长了77mm而达到2680mm,所以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的后排空间也达到了同级车的主流水平。只是受车顶弧线的设计影响,后排头部空间会比普通版全新奥迪Q3略显局促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的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约15cm,可以调节椅背,且支持4/2/4的放倒形式。后备厢在常规状态下的容积是530L,在放倒后排座椅后,可以获得1400L的储物空间。由于配备了电动尾门,还内设了一个12V电源插口,实用性还是很强的。

动力方面,会存在中外有别。因为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投放到欧洲市场时,将会有2.0T汽油发动机和2.0T柴油发动机可以选择。至于国产版,据悉将会搭载1.4TFSI(150马力)和2.0TFSI(186马力和220马力)三款发动机,匹配DQ381和DQ500两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有quattro四驱车型可选。

车透君此次试驾的是高配车型,2.0T汽油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配上了quattro四驱系统。

开上手后,车透君对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的操控感还是非常喜欢,车身动态表现很灵活,驾驶氛围也很轻松。

在发动机方面,45TFSI quattro车型甚至有些超配了,因为用一台230马力、350牛·米的2.0T发动机来驱动整备质量1.7吨左右的紧凑型SUV,绝对的富裕感。起步轻快,提速有劲,中后段加速爽快,转向手感出色,这在德国不限速的城市道路上驾驶,是可以随意撒欢了。

Audi drive select系统提供了多达6种驾驶模式,分别为offroad(越野)、efficiency(经济)、comfort(舒适)、auto(自动)、dynamic(动态)以及individual。日常驾驶的话,建议选择auto模式。想要获得更好的驾驶乐趣,则建议切入S挡,同时切换至dynamic(动态)模式,全新奥迪Q3 Sportback可以带给你淋漓畅快的加速感和操控乐趣。

底盘调校方面,配备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悬架的全新奥迪Q3 Sportback偏向于硬朗风格。过滤颠簸,则要看驾驶模式。切换到dynamic(动态)模式时,减振器支撑力更足,对于车身姿态的控制要比comfort模式下,车身的稳定性也明显更强。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驾驶者来说,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切换。

写在最后:

在一天的试驾后,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给车透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它是那种能以颜值加性能、优雅加实用的多维标准评判而最终胜出的佼佼者。

对于奥迪来说,武装Sportback车型后,未来的奥迪Q系列,在迎战各路豪华SUV竞争对手时,也就能够摆出兄弟连齐上阵的架势,自然也就多出了一份胜算。

最后总结的话,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是奥迪挥写SUV新战书的“头炮”,一个充满战斗力和后劲的正印先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