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成都车展必看!合资车企更爱插混,百公里1.7L油耗

成都车展必看!合资车企更爱插混,百公里1.7L油耗
2019-09-07 05:24:12 玩车教授

成都车展的开幕,算是开启了今年下半年新车上市的小浪潮,在本次车展上,不少新车即将迎来亮相或者发布,其中就有指挥官 PHEV、标致4008 PHEV等车型。不过相比起上海车展,本次成都车展出现了几款值得关注的合资品牌插电混动车型。

为什么大家在这个节点上来推出插电混动车型,而不是纯电动车呢?在被纯电动车包围的大趋势下,比起国产车,合资品牌更愿意往插电混动车型靠拢,这是为什么?

双积分的压力以及国六排放标准的前提下,几乎让各大厂家没有多余的选择,同时新能源车已经是未来的大趋势,入局只是第一步,现在看下它们都带来了哪些新车?

纯电续航70公里,7座SUV油耗低至1.7L

早在去年4月份,指挥官PHEV就已经正式亮相过,包括今年的上海车展,我们也一睹了指挥官PHEV的真容。而这次成都车展,指挥官PHEV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亮相后,它终于要上市了。

Jeep不缺少明星车型,牧马人、指南者等都拥有着超高的口碑,一家以越野而出名的汽车品牌,其越野实力的底子渗透到旗下各个车型。

指挥官当然也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除了两款低配,其余车型标配适时四驱系统,进一步降低油耗的同时,还能适应更多的路况行驶。

大指挥官的定位是专业型的全能选手,2.0T发动机可爆发260匹马力,匹配ZF的9AT变速箱。PHEV版加入了电机配合工作,使其百公里油耗仅为1.7L,并且纯电续航里程为70公里。

指挥官 PHEV的外观跟普通版差异不大,细节处像全新的轮毂造型、车尾PHEV标识等来彰显新能源车的身份。而该车还是一款7座中型SUV,满足家用需求不在话下,并且用车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

抢占市场,只为夺得先机,都市“节油男”来袭

随着朗逸纯电、轩逸纯电等合资紧凑车型逐渐入局新能源车市场,起亚也将自己的步伐提上日程。基于全新一代K3演变而来的K3 PHEV,在9月5号正式上市,售价16.68-17.58万元。作为插混车型,K3 PHEV想要在紧凑型新能源车中先啃一口大蛋糕。

K3 PHEV的外观跟燃油版基本保持一致,本来就凶悍的它确实对外观无需再大动干戈,不过轮毂采用了半封闭式的设计,辨识度很高。内饰运用了蓝色线条进行点缀,强调新能源车的身份。

新车搭载了12.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80km,而1.6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Ps,峰值扭矩为147N·m,电机最大功率为45kW。

根据官方数据,K3 PHEV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80km,好比从广州开往武汉的距离。

丰富的多媒体运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新潮的外形设计、运动的内饰风格,以及较为细腻的品质都是K3 PHEV会令人产生好感的地方。

虽然对手比较少,蛋糕可以啃得大口一点,但在面对卡罗拉双擎E+这个级别的对手时,K3 PHEV有多少胜算,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消费者手里。

插混新出击,性能强者能否满堂红?

法系车在国内不管是曝光度还是关注度,俨然大不如从前,如今的法系车更像是小众产品,已经无法跟德系以及日系一起挑大梁。

虽然设计上标致的车型足够个性、颜值也高、档次感也有,并且底盘的调校功力尚在,但拥有这些优秀的能力也无法让它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选择。

只是不可否认标致4008确实是一款很有自己特点的车型,可惜同价位中竞争对手实力太强,让4008无法大放异彩。接下来,标致准备在新能源领域发力,而标致4008 PHEV就在本次成都车展进行首发。

4008 PHEV搭载了一台1.6 THP高效燃油发动机,匹配爱信E-ATN8的8速变速箱,配合前后双电机组成了一套插电混动系统。

综合最大马力为302匹,峰值扭矩达到450N·m,纯电续航里程为59km,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10km,百公里加速破7s;并且,这台1.6 THP发动机还满足了国六的排放标准。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4008 PHEV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7L,外加强大的动力输出,4008 PHEV想要做同级中的高性能强者;不过,价格依旧是关键啊。

还没开始,对手就给了自己压力

今年内,标致将陆续推出3008 PHEV、508SW PHEV、e-208等多款新能源车型,试图在新能源领域押注,跟进自己新能源车产业的布局。其中像e-2008、e-EXPERT将会在2020年推出,试图打一场新能源车的全面战争。

本次成都车展标致508L PHEV也一同亮相,作为一款B级车型,508L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雅阁、迈腾、凯美瑞等竞品抢去,每个月五六百台的销量难登大堂。

而插电混动版的推出,想要进一步提高它的竞争力,去开拓还未被开垦完的沃土。

508L PHEV跟燃油版的外观和内饰基本保持一致,只不过在右后侧增加了充电口。该车搭载了一台1.6T发动机,电机置放在后桥位置;发动机最大马力199匹,电动机最大马力为109匹,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50km。

插电混动车型的相继推出,对于标致而言更像是多了一张底牌,不过,标致508L PHEV首先就得面对来自帕萨特PHEV的威胁,能否脱颖而出,打下自己的一片沃土,还很难说,只是压力依旧不小。

从这次成都车展上,其实不难发现,新能源车型依旧不少,但是比起过去合资品牌的沉默,这次好几家车企都带来了插电混动车型。

然而,在国产车都在投注纯电车型时,为什么合资车却热衷于插电混动,其次才是纯电呢?其实答案还得从双积分政策等方面去寻找。

因为双积分的实施,让所有汽车厂商都面临着“如果做不到,就会被罚款”的局面。用新能源车的积分,来抵消燃油车产生的积分,实现正积分的情况,是每家车企所努力的,但是,想要做到,其实并不容易。

所以,不少车企开始互相抱团取暖,用合作伙伴的车型进行换标实现积分的猎取,或者加快自己新能源板块的布局,进一步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

其中,混动车型对于很多合资车企而言,更受欢迎,在原有的平台和技术条件下,无需研发全新的平台来打造一款全新的纯电车型,只要对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校,再加入电池和电机的辅助,还能进一步满足国六的严苛排放标准,这对于做事追求稳扎稳打,又相对保守的合资品牌而言是更好的选择;虽然也有不少技术难点需要攻克,但无疑是现阶段更多合资车企的优先选择路线。

虽然,纯电动车的造车技术相对入门槛低了很多,但在市场还没形成一定的规模,在消费者普遍还不能接受的情况下,大肆进军纯电车领域俨然风险不低。

目前,燃油车依旧是市场主流,基于现有车型进行插混系统的转变,更符合现阶段车企们发展的利益需求,也为今后纯电车型的推出做准备。

所以,求稳的合资车企并不会贸然行动,也不会在全球市场体量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供应短缺时,对自己的纯电车型全面展开,这无疑是将自己放在热锅上,烫手又烫脚,因为他们没有承担巨大风险的必要。

至此,插电混动车型,就成了合资品牌既可以应对双积分、排放法规的强制要求,又可以让自己做好插电混动车型的同时,逐步开展之后的纯电车型计划,这一切也都是经过谨慎的考量。

相比起纯燃油车和纯电动车,插电混动是现阶段可以实现的最“完美”选择了。不仅油耗低,续航里程长,用车成本也有优势;只不过比起纯燃油车,价格偏高确实是它面临的一大门槛,这种情况,大家更愿意选谁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