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8月销量持续逆势上扬,捷豹路虎这波产品攻势稳了

8月销量持续逆势上扬,捷豹路虎这波产品攻势稳了
2019-09-06 21:34:02 驾仕派

乘联会刚公布了今年8月的汽车销售数据,虽然最后一周各家车企推出了丰富的促销活动拉升了销量,但同比依旧下跌了6%左右,跌幅大于前一个月。可以说,在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前夕,国内车市仍未看到回暖的迹象。

不过在中国车市整体低迷当中,也有车企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在今年成都车展前夜的“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日”上,英国豪华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公布了8月在华的销量数据:延续了全年既定的销售节奏,同时超额完成了月度各项指标,同比增长17%。这一成绩,不仅仅意味着捷豹路虎在逆势中保持上扬,更表明其连续两个月取得两位数的销量同比增长。

对此,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总裁潘庆先生表示:“在过去的前六个月里,我们与经销商伙伴统一思路、明确目标,坚决从稳定局面做起,逐步恢复信心,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压力在所难免,重要的一定是坚持。唯有这份坚持,才能够让我们在半年后的今天,向各位展示捷豹路虎的每一步提升。”

相比于单纯的销量增加,捷豹路虎更关注的,是销售质量的提升和库存水平的优化——从官方公开的数据来看,捷豹路虎经销商在7、8两个月的盈利同比提升了10%,库存也保持在1.5个月的健康水平,品牌步入良性发展的道路。

能够实现如此积极的复苏态势,首先得益于捷豹路虎在今年主动进行了体系调整。以官方的说法,在上半年的体系调整1.0阶段,捷豹路虎的主要目标是正视自身,做好基建,聚焦经销商盈利能力,逐步实现了可持续性的增长与提升。最终在上半年,捷豹路虎品牌的零售、批售任务都顺利达标,其中5、6月的零售表现已经实现连续的环比上涨,算是开启新的增长通道。而且捷豹路虎在这半年内也大力改善经销商库存情况,截至六月底,进口车与国产车库存绝对量相较年初大幅降低超过30%,进口车库存指数更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国5排放车型清仓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8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重新回到59.4%的高位,许多品牌都陷入库存爆表的压力中,捷豹路虎提前布局为经销商减压,算是提振合作伙伴信心的有效手段。

进入下半年后,捷豹路虎正在推进体系调整的2.0阶段。在这个阶段,会高度关注销售质量,继续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通过优化国产车与进口车的销售战略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从7、8月的销售成绩来看,这些后续举措无疑是成功的,起码能在市场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捷豹路虎保证销量还有稳定增长。

通过前瞻性的体系调整,捷豹路虎得以打好基础、提升体系能力;而从长远规划来看,要在中国市场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发展,本土化研发体系无疑是重中之重。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捷豹路虎建立了拥有100名工程师的本土研发团队,同时在奇瑞捷豹路虎还有400人团队围绕本土化、工程运营优化部分,进行高标准的认证和测试。

进入中国后就迅速建立如此阵容庞大的研发团队,我想是因为捷豹路虎希望这个充满中国元素的队伍,可以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当下以及未来的用车需求,英国品牌需要通过这些需求提炼出健康管家、便捷出行、质感设计、前沿科技、豪华感触、易于驾控、安全用心和舒适乘坐等八大研发要素。捷豹路虎的目标是把这些要素融入新产品60个月的技术系统研发流程、48个月的产品定位流程,直至最终的24个月的项目交付推进计划里,让中国消费者成为全球捷豹路虎车主的代表。

捷豹路虎本土化的努力已经收获成果。比如为了契合国内用户对后排空间的高要求,捷豹推出了XEL和XFL两款加长版车型,可以与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展开公平竞争;考虑到国内不同地区的语言习惯,InControl智能驭领系统支持包括四川话在内的不同方言,在豪华品牌独立研发的语音识别功能里算是领先水准。此外捷豹路虎的全系列产品都标配了PM2.5舱内空气净化功能,对我这样的鼻炎患者来说更友好,而中国版车型上改进的尾气排气管设计就能满足追求运动元素的年轻人。可以说从目前来看,捷豹路虎的研发团队已经可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未来有望成为捷豹路虎品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捷豹路虎的体系调整让销量重返上升通道,本土化团队也为未来研发打好基础,但最终实现成功,还是需要源源不断的新产品,亦即是强大的产品力。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总裁潘庆先生在“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日”上公布了“产品攻势计划”:到2021年底,捷豹路虎将有30款新产品引入中国,包括三大平台战略及发动机家族的全面升级。

在这份名单当中包括了此次“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日”上展出的全新捷豹XEL、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路虎揽胜50周年SV典藏版:据驾仕派现场同事反馈,全新捷豹XEL的内外质感有了极大提升,在同价位车型上的竞争力也直线飙升。7月刚完成全国上市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则是未来路虎车系的颜值担当,以旧款极光车主的视角来看,它的改变确实很全面,而且揽胜极光处在个性化的细分市场中,几乎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对手,未来销量完全可以大幅超越前代车型。明年推出的全新一代路虎发现神行会是更为中流砥柱的车款,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它的升级幅度很大,产品力直接跃上一个台阶,无疑能吸引更多路虎车迷的青睐。全新一代路虎卫士作为路虎品牌的图腾,也将在随后的法兰克福车展首发亮相,它一方面代表了路虎对越野七十年来的坚守,另一方面也能展现出品牌的硬实力。从捷豹路虎的规划来看,品牌旗下的产品矩阵将在三年内实现大规模的更新迭代,不断推陈出新,从而有力助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

从长远来看,着眼于未来的捷豹路虎已在全球市场加速电动化战略布局,毕竟捷豹路虎在两年前就已经承诺2020年起推出的车型均会提供电动版本选择,不仅包含捷豹I-PACE这样的纯电驱动车型,也包含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轻度混动车型:捷豹路虎最新的PTA横置发动机平台就可以支持48V轻混和PHEV插电式混动,所以在2020年后实现电动化,对捷豹路虎来说并不是天方夜谭。

除了提升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力,捷豹路虎同样注重全球协作。今年6月,捷豹路虎与宝马集团开始合作研发电动驱动单元(EDU)——和宝马在研发、工程和采购上实现规模经济,是捷豹路虎迅速完善自己的电动车生产体系的重要一步。事实上,捷豹路虎已经开始在英国布朗维奇堡建立电动豪华汽车生产基地,它将和位于英国汉姆斯霍尔电池组装中心、伍尔弗汉普顿发动机制造中心一起,组成“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全球制造枢纽,下一代捷豹XJ就会以纯电动形态在这里诞生。

驾仕总结

在主动进行体系调整后,捷豹路虎近期销量实现了持续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多达30款新车型组成的“产品攻势计划”则会是下半年构建2.0体系的重要核心。通过产品不断更新,以及捷豹路虎的三大平台战略和发动机家族升级,从产品力上充分展现豪华品牌的优秀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捷豹路虎中国研发团队能深入参与到全球产品研发流程当中,不仅让中国成为捷豹路虎的研发基地,也让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未来可以转化为全球化的标准,使得源自中国的研发变成捷豹路虎全球发展的基础。

驾仕派相信捷豹路虎不仅能在短期内实现销量和盈利的成功,同时能通过注重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和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断推进品牌在华的发展。

文|赵小查

图|网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