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十年磨砺!奥迪Q5L如何成为豪华SUV的标杆?

十年磨砺!奥迪Q5L如何成为豪华SUV的标杆?
2019-09-06 15:14:25 玩车教授

奥迪Q5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款中型豪华SUV车型,不知不觉已经入华十年了。

十年磨砺,奥迪Q5由当初的“青头小子”蜕变成如今的行业标杆。

自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迅速成为了爆款,风光无限,10年间取得了极佳的销量和口碑,成为了豪华品牌中型SUV当之无愧的标杆,仅在国内就售出了超过80万辆,堪称一代神车。

奥迪Q5一直以来的优秀表现也成为了众多对手的追赶目标。如今宝马X3完成了国产化,奔驰推出了轴距更长的GLC L,奥迪Q5L面临了更加激烈的竞争。接棒前任车型的奥迪Q5L,除了更大更豪华以外,也可以看出它在定位上的一些变化。

新一代Q5L采用全新的立体雕塑语言,旧款圆润敦厚的形象一去不复还。家族基因的强植入,犀利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左右两侧美轮美奂的LED大灯、硬朗的线条打造出棱角分明的身型,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家族旗舰SUV——Q7。

六边形进气格栅除了起到美化外观功效之外,还暗藏玄机。主动式进气功能的加入将Q5L的风阻系数降低至0.30,在冷启动时可以将格栅关闭,减少机舱往外的散热量,从而缩短冷机时间让发动机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最佳的工作温度,达至减低油耗的目的。

如果说奔驰的卖点是豪华、宝马的核心是操控,那么奥迪的精髓就是科技。有着虚拟座舱美誉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加之第四代MMI系统组成的内饰极具“三维未来感”。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具备两种个性化的显示模式,既可显示传统仪表盘上的车速、转速、温度等传统参数,还可投射出中控屏幕上的导航、地图等多媒体信息。让驾驶员的视线时刻保持在前方,确保行车的安全性。

而第四代MMI系统仅需几个简单的按键就可完成所有功能的设置和操作。与手机操作的逻辑十分类似,也降低了新用户的学习成本。友好且丰富的人机交互功能,以人性化便捷操作带来最贴心体验。而车载 LTE 4G 网络以及Wi-Fi热点的接入以及支持苹果 CarPlay 车载接口及安卓 Auto让你在这个“手机不离身”的时代不再彷徨。

作为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三款标杆车型,Q5L、X3以及GLC深知国内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渴求,所以三者的换代车型均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尺寸升级。

其中X3,国产版本选择沿用海外版本的车身尺寸。而轴距加长至2973毫米的GLC则一举跃升为同级轴距最长车型,而名字加了“L”字后缀的Q5L更是开创了国内豪华中型SUV加长的先河。

产品好不好,主要看疗效,空间大不大,主要看乘坐。虽然GLC拥有同级最长轴距,但经过身高为180厘米的试乘员实际测量后得出的结果,反而是Q5L拥有更大的二排腿部空间,而且Q5L的二排横向宽度达1380毫米。

二者相辅相成确保后排无论是一人、二人或是三人乘坐时均可获得充裕的乘坐空间。而坚持国产不加长,吃了尺寸”亏“的宝马X3,纯粹的驾驶感觉得以保留,但也付出了部分乘坐空间作为代价。

动力方面搭载专为第三代EA888发动机量身定制的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其传动效率高达95%,换挡时间仅需0.2秒,节奏感与速度兼备的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给用户带来“跑车”级的驾乘体验。与此同时两个离合器巧妙地采用独立冷却处理,有效提升了变速箱的可靠性和平顺性。

配合内力大增的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马力由之前的230Ps提升到了252Ps,最大扭矩也增加到370Nm。

动力响应速度与动力储备的双提升让Q5L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定格在6.7秒,比起标榜运动取向的宝马X3还要快。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切实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这一代Q5L放弃了带托森式差速器的全时四驱,采用了更为智能化带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原来的全时四驱扭矩分配为前后40/60,偏重于后驱;而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可以通过断开多片离合器和后桥的爪齿离合器,将100%的动力全部输送给前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相比全时四驱,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每百公里可降低0.3L油耗。油耗每百公里降低0.3L看似微不足道,但积小成多。假设累积行驶里程为1万公里,换言之相比老款车型就少用了3000L油。

此外奥迪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能通过每秒 100 次主动监测150个不同的信号,当系统侦查到车轮发生打滑时,中央多片器可实现完全锁止,让前轴或后轴获得100%的动力帮助脱困。如果两驱模式下仍无法成功脱身,只需0.2秒系统就会智能地由两驱切换成四驱,再辅以前后五连杆悬挂以及强劲的底盘结构,Q5L完全有能力去应对郊外的复杂路况。

采用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带来了更好的油耗表现。毕竟对于绝大部分豪华中型SUV的目标消费者而言,强大越野性能并非刚需,这些变化本身并不会对驾驶感受带来影响。而黑科技满满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足以令Q5L在市内“通行无阻”。站在门外,永远不知道Q5L的良苦用心。一套更快、更省、更高效并且可靠性也是有口皆碑的动力总成才是该级别目标客户的真实需求。

在ABB三强中,奥迪永远是最懂老百姓的那一位。不光车身尺寸、动力性能、科技属性以及综合产品力表现出同级标杆的实力,价格区间也维持在一个可以让人欣然接受的水平。诚如上表所示,Q5L官方指导价为39.28-51.70万,相比GLC和X3更吸引用户入手再辅以强悍的实力,将Q5L高性价比的优势发挥得淋漓极致。

而且Q5L配置分布也更为合理,选择空间更大。比如主动安全系统与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为全系标配,全液晶仪表、矩阵式LED大灯等“有面”配置从此低配起就开始配备。

奥迪Q5入华销售已有10年的时间,作为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先行者,创造了一段又一段的辉煌,经久不衰。作为奥迪Q5的换代车型,奥迪Q5L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加上更亲民的价格,依然是更值得选择的一款车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