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次世代的战争,超热门国产SUV横评

次世代的战争,超热门国产SUV横评
2019-09-06 18:04:26 玩车教授

吉利博越、荣威RX5、哈弗H6、长安CS75都是当年国产紧凑型SUV中叱咤风云者。经历了数年的市场洗礼,他们分别在今年推出自己的次世代的车型,博越 PRO、荣威RX5 MAX、哈弗F7、长安CS75 PLUS。恰巧,他们都在成都车展上展出,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它们之间的静态表现如何?

吉利博越 Pro还是隶属于博越车系下,其车身长度仅加长25mm,高度增加19mm,轴距则完全没有增加。它的设计跟上一代博越也没有太大区别,经典的回字纹车头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面积,只是受限于吉利的设计哲学,它还是比较克制的。

中国人对大有一种迷之热爱。荣威RX5 MAX在只比荣威RX5长91mm,宽36mm,高6mm的情况下让人感觉比RX5要大一个级别。其秘诀就在于更加刚硬的前脸设计,荣威RX5 MAX的前脸设计更多地参考了RX8的元素,更高更宽的前脸格栅让整车的气势超越了尺寸的局限。

与其说长安CS75 PLUS 是CS75的加长版,不如说它是CS75的运动版。CS75 PLUS 的外观采用蝶翼式外观设计,锐利的车灯和红色的点缀让前脸看上去非常激进。车身的S标识和尾部的双边四出排气,夸张的扩散器造型首尾呼应共同塑造CS75 PLUS的运动性格。

哈弗F7是哈弗的尖峰潮流F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哈弗的F系列主攻年轻用户,拥有更加潮流的外观设计和更加智能化的配置。哈弗F7的外观明显要比哈弗H6更加多棱角,由于尺寸上的优势,哈弗F7也要比哈弗H6大气。

智能驾驶已经成为了不可逆的潮流趋势。这次的四台次世代车型在硬件上均配备了L2级甚至可以达到L2.5级的自动驾驶辅助。

吉利博越Pro配备了毫米波雷达,车顶摄像头,左右后视镜摄像头以及后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倒车影像,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博越Pro并不具备自动泊车技术。

荣威RX5 MAX同样配备了毫米波雷达,车顶摄像头,左右后视镜摄像头以及后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倒车影像,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在此基础上,荣威RX5还有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系统、AR实时导航系统以及自动泊车入位系统。

长安CS75 PLUS配备了毫米波雷达,车顶摄像头,左右后视镜摄像头以及后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倒车影像,ACC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倒车车侧预警系统、自动泊车。而且它的自动泊车功能是可以通过手机APP遥控的,即便进入一些很窄的车位,也无需担心驾驶员上落的问题。

哈弗F7配备了毫米波雷达,车顶摄像头,左右后视镜摄像头以及后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倒车影像,ACC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倒车车侧预警系统、自动泊车。哈弗F7牛逼的地方在于,13.5万以上的车型就全系标配这些系统,性价比极高。

如果你仔细阅读,你会发现,介绍硬件部分的文字是完全一样的,因为他们确实是一样的。教授十分怀疑它们其实是同一个供应商的产品。他们之间的差别就是软件的差异以及调校,显然吉利被其它友商甩得有点远;荣威RX5 MAX对硬件的利用率比较高,功能多;CS75 PLUS有自己的代客泊车模式;哈弗F7功能比较主流,好处是性价比高。

博越PRO 的内饰在博越原有的设计语言上进一步进化,博越PRO的内饰布局大体与博越相似,博越PRO在材质上运用了钢琴漆面板、镀铬条、木纹饰板和软真皮来作点缀。视觉效果更加丰富精致。

坐在主驾驶位上,博越PRO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包裹感很强,车内镀铬和钢琴漆的面板构成的视觉效果提升了车辆的档次感。

荣威RX5 MAX采用了环抱式的设计,视觉上给人一种宽大舒适敞亮的感觉。中控屏采用竖状设计,实体按键不多。非常符合荣威科技化智能化的品牌调性。荣威RX5 MAX的中控屏尺寸达到了14.3英寸,是四台车中最大的。

在内后视镜上,荣威RX5 MAX有个摄像头,这是人脸识别的摄像头,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启动车辆。

CS75 PLUS的内饰依旧是浓浓的长安味,向驾驶员倾斜的布局,高中央扶手的设计,双显示屏联动的配置兼顾了豪华感与科技感。

哈弗F7的内饰相对单调一些,不过单独拎出来看,它也足够大气,面向驾驶员的设计并不沉闷,车内储物格的设计很优秀。

在测量乘坐空间之前,必须说明的是,本人一掌的长度等于两拳,所以以下一掌+一拳大约等于三拳左右的空间,大家知悉。

吉利博越Pro前排的头部空间不错,有一拳三指,后排的腿部空间不幸垫底,只有勉强两拳的空间。

荣威RX5 MAX的乘坐空间在四台车中是最大的,无论是前后排头部空间还是后排腿部空间,都是当之无愧的NO.1。

长安CS75 PLUS比较追求运动的姿态,所以前后排的头部空间略小,腿部空间出色,与RX5 MAX处于同一水平。

哈弗F7的乘坐空间处于CS75 PLUS和荣威RX5 MAX之间,由于哈弗F7的前排座椅有偷空处理,所以主观上哈弗F7的乘坐空间并不大,换句话说就是看上去比较压抑。

总的来说,荣威RX5 MAX、长安CS75 PLUS、哈弗F7的乘坐空间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轴距没有加长的博越Pro吃了大亏。

博越Pro采用的还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仍是18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比之前提升了15牛·米,变速箱则由之前的6AT换成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低配的动力将会搭载一台1.5T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最大扭矩255牛·米。博越Pro高配动力一般,低配采用三缸发动机,可见,它的动力系统会成为它最大的一个短板。

荣威RX5 MAX采用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最大扭矩370牛·米,变速箱则是一个6速双离合变速箱。

长安CS75 PLUS采用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3马力,最大扭矩360牛·米。变速箱则是来自爱信的横置8AT变速箱。这台2.0T发动机是长安的得意之作,只需1450转开始就能输出最大扭矩。

哈弗F7采用的也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97马力和224马力,扭矩分别为345牛·米和385牛·米。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

在动力的次世代对比中,除了博越Pro高配1.8T,低配1.5T三缸之外,其他三家都采用2.0T+1.5T四缸发动机的高低组合,而且其他三家的动力数据处于伯仲之间,唯有博越Pro落后较多。

经过这次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次世代紧凑型SUV中,博越Pro可以说完全落后于同级竞争对手。首先,博越Pro的尺寸仅仅微增,轴距0加长,乘坐空间在次世代对比中完全落后。智能驾驶的硬件跟同级对手一模一样,但是功能硬是少了几个。动力更不用说了,高配马力不足,走量的低配居然选择三缸发动机。如果吉利不是作死的话,教授估计它真正的次世代产品还藏在裤兜里。

荣威RX5 MAX在次世代的紧凑型SUV中,高科技配置依然是它的强项,AR实时导航,人脸识别的功能目前只有RX5 MAX上才有。乘坐空间更是傲视群雄。但是RX5 MAX的内饰用料相对较斋,缺乏一些豪华感。

长安CS75 PLUS面向的是新时代的年轻人,蓝鲸系列2.0T发动机是同级中佼佼者,爱信8AT变速箱更是信心保障;内饰的豪华感和科技感做到足。如果说CS75 PLUS有什么问题,太过激进的外观设计会吓跑一波潜在客户。

哈弗F7给人感觉中规中矩,加大尺寸和加大空间这一点很吸引年轻的家庭用户,不过平时需要多付一些油钱。哈弗F7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高,13.5万以上就能买到一台拥有完整L2驾驶辅助的车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