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78年只做SUV,这个SUV专业户造车果然有两下子

78年只做SUV,这个SUV专业户造车果然有两下子
2019-09-05 21:44:36 玩车教授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经过时间的沉淀和风雨的洗礼。从Willis在二战时的兢兢业业,到CJ-2A的横空出世,再到牧马人,大切诺基,自由光,大指挥官,78年来,Jeep始终如一,一直专注于SUV领域。

“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Jeep不只拥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78年的沉淀让其成为越野爱好者的忠实伙伴,无论是城市里的风霜雨雪天,还是郊游时的颠簸泥泞路面,全路况全天候的能力都可以放心交付。

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Jeep就像是一位SUV行业身怀绝技又名声大噪的功夫巨星,而专业的全路况全天候能力就是这位巨星的“坚实骨骼”,强劲与高效的动力表现就是他的“强大心脏”。这样一位骨骼坚实、心脏强大的SUV功夫巨星究竟如何练就?且让我们跟着品质之旅进入长沙工厂一探究竟。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位于长沙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一期产能规划16.4万辆,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自由侠和指南者等。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先进工艺车间和发动机工厂以及耐久可靠性质检设备等一应俱全的附属设施。

广汽菲克是国内首家引进并实施“世界级制造(WCM)”管理体系的汽车企业,经过6年多的持续推进,目前,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广州工厂、发动机工厂均已获评“世界级制造(WCM)银牌工厂”, 并持续向WCM金牌冲刺。

什么是世界级制造(WCM)?世界级制造(WCM-World Class Manufacturing)是一套集各种方法与工具于一体的结构化系统,WCM的核心思想是“持续改善”,其目的是通过全员参与,促进生产系统性能的彻底改善,并确保按时向顾客交付高质满意的产品,同时致力于消除不增值活动,避免人力资源、设备、能源等领域的浪费和损失,最终达成零浪费、零缺陷、零故障、零库存、零事故“5个零”目标。

近20年来,WCM理念在菲克集团及全球1000多家企业(包括联邦快递、沃尔玛等企业)广泛使用,对北美和欧洲企业的复兴与繁荣起着巨大的作用。正是WCM银牌工厂的加持,让每一辆Jeep都是骨骼坚实的功夫巨星。

发动机被视为汽车的心脏,凭借先进的技术科技,Jeep全新的GME-T4 2.0发动机和GSE-T4 1.3T在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基础上,在性能、油耗、燃油经济性上实现了很好的平衡。其中GSE-T4 1.3T发动机采用了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127kW,峰值扭矩为270N·m,动力堪比2.0L发动机,而油耗方面,官方指出百公里油耗仅为6.0L。另外,GME-T4 2.0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5kW,峰值扭矩为400N·m。

我们知道,发动机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一般不可兼得,但Jeep全新发动机却很好的平衡了它俩的关系,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或许在其诞生地——广汽菲克发动机工厂能够给到答案。

广汽菲克发动机厂始建于2010年10月28日,占地面积约为5.12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为22亿人民币,工厂按照“世界级制造(WCM)”管理体系建设,年产能49万台。

在工厂入门口的走道边,摆放着工厂生产的四种发动机,图片从左到右依次为GSE-T4 1.3T涡轮增压发动机、GME-T4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2.0L虎鲨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4T烈焰发动机。

和很多发动机工厂一样,发动机所需的零部件并不是全部由广汽菲克自给,一些需要外部采购,所以对于广汽菲克来说,严格检测和把控外购零件品质是保证发动机性能和品质的重要环节。

目前工厂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精度达到0.5微米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0.5微米是什么概念呢?头发丝够细了吧,而0.5微米仅相当于头发丝的1/100。如此精密、严苛的检测,可以看出广汽菲克对品质的严苛要求。

发动机工厂采用自动化加工装配。机加线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很好的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此外,智能装配中心的缸盖分装线采用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柔性smart cell设备,实现缸盖分装全自动柔性化装配,保证了生产效率及制造精度。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广汽菲克采用缸孔珩磨、缸盖气门导管压装等先进发动机技术,有效减少发动机磨合时间,降低活塞环与缸孔内壁摩擦,有效提高缸孔内壁承载能力,降低发动机功率损耗,进一步控制机油汽油消耗,从而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参观完发动机厂之后,我们来到冲压车间。冲压,是将平面的钢板,塑形为立体形状的工艺过程。长沙工厂冲压车间总占地2.65万平方米,分为高速线、冲压线、落料线、库存区等区域。

在这里成卷的未开封钢板将由专业的设备展开并切成冲压所需的大小,然后经由冲压设备,塑形为车体部件。而设备的实力,也就是伺服压机对成形压力和速度的控制能力,将直接影响冲压件拉延成形的结果。

在长沙工厂,配备了德国舒勒7300吨五序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它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大型冲压线之一,先进的设备实现了高效稳定的材料输出,目前国内仅广汽菲克与个别豪牌工厂使用此设备。

除了冲压机外,钢材的用料也很重要,目前广汽菲克整体选用比普通品牌更高强度的钢材。其中焊装钢材抗扭曲强度最高达到潜艇级*的1350Mpa,1350Mpa的抗扭曲强度意味着指甲盖大小的区域就可以承受13吨的压力。

在新自由光上,这种高抗扭曲强度的热成型钢的比例高达19%,该钢材的使用为驾乘者构建了“生存空间”的顶梁柱。另外,车门还采用了一体成型工艺,使得车身整体形成安全笼式车身,能时刻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其车顶承重更达到行业标准4倍*,其可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冲压钢材采用超出行业平均标准的60-90g/平方米双面镀锌工艺(行业平均50g),这一工艺可使表面在潮湿空气中生成碳酸锌薄膜,有效保护钢材内部不再受到腐蚀,相当于外衣对身体的保护。

冲压件完成后,还需要人工对细节进行严格的检测,以保证每一块车体部件都没有瑕疵。

检查合格的冲压件将统一存放库存区,并成批送往旁边的焊接车间,然后焊接成白车身。

因为采用了大量高强度的钢材,所以对焊接工艺有很高的技术要求。相比其他车型4000来个焊点,Jeep的整车焊点超过了5000个,更多的焊点意味着整体车架更加结实牢固。

Jeep大量采用航天级的飞行激光焊工艺,其中新自由光车型采用了顶棚激光钎焊技术,焊接长度达3.4m,四门内板采用了激光飞行焊焊接,焊接点数达186个。

相比于普通的点焊和弧焊,激光焊接有着密封性好,焊接质量好,美观无需密封条等优势,同时能够使整车车身钢性提高30%,焊接效率提高约60%。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涂装车间共配备了44台德国杜尔Durr机器人,为每一台Jeep进行经典的三次涂层三次烘烤工艺加工,让车漆足够有厚度、同时细腻持久。

此外,Jeep为每一辆Jeep的底部都出厂自带“底盘护甲”,涂装车间在车底石击区域采用更厚的PVC涂料涂层喷涂。

最后我们来到总装车间,每一辆Jeep将在这里走完它的制造流程,近而走进千家万户。车间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整体呈“E”字型布局,这样的布局也是为了提升配件物流的方便性,提高生产效率。

总装车间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德国杜尔旗下子公司CPM的全自动、柔性化合车线体,这台造价高达1.2亿人民币的设备,采用了三层设计,可实现高节拍自动混流生产。

相比其他车间,总装车间的工人也是最多的,在这里我们看到底盘、前后悬架、中控、座椅、车门、轮胎等一系列车辆部件的组装。

组装后的车辆需要经过广汽菲克特有的十三道检测工序,以此来保证每一车辆成品车都具备良好的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总装车间设置有超过行业标准的9方位淋雨房,模拟台风等多种恶劣天气情况,从顶部、侧面、底部进行全方位喷淋检测,通过多项严苛环境的挑战,来确保车辆的密封性。

良好的品质才是真功夫,凭借高品质炼成的好功夫,Jeep近年来在业内备受瞩目的J.D. Power 中取得不少佳绩,Jeep品牌和指南者在诸多排名中位列前茅。

所以,不是所有SUV都能叫做Jeep,唯有在WCM体系下历经重重考验,打造出先进的产品制造品质实力,才能成为SUV行业的功夫巨星!

通过这次的工厂参观,我们看到了一个世界级制造WCM银牌工厂所具备的实力,大量高自动化、高精密现代化设备的应用和精湛严谨的工艺管理态度,为每一辆Jeep提供了可靠的品质保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体化的广汽菲克在股东双方的赋能加持之下,在内部体系的效率提升之中,逐步推进着“稳有根基,进有动力”的成长蜕变。虽然未来的市场环境仍旧有不确定性,但广汽菲克的工作原则及目标方向将会坚持不变,凝心聚力、专注务实的广汽菲克正在开启一段全新的发展征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