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5分钟搞懂全新沃尔沃V60 和全新奥迪A4 Avant的区别

5分钟搞懂全新沃尔沃V60 和全新奥迪A4 Avant的区别
2019-09-05 15:53:53 AutoLab汽车实验室

文/张一

瓦罐粉们翘首以盼的全新沃尔沃V60已引入国内上市,售价33.99-43.99万元。而最新消息,全新奥迪A4 avant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引入国内,预售价34.50万元起。瓦罐粉们,两款车你会选哪个?

去年年初,全新沃尔沃V60在日内瓦车展首发时,四个字形容——艳惊四座。虽然大体风格上也是延续沃尔沃新的家族设计,但这种设计风格落实在一台旅行车身上就更赞了,且整体颜值相比老款有了巨大提升。

尤其是在侧面和尾部,侧面整个车顶线条长且直,后部则用陡峭的角度落回车尾,设计上很出彩。全新V60的车身侧面虽然不像V90更具冷峻的线条感,但同样透露着一种俊朗、干练的气质。

相比起全新沃尔沃V60的俊朗,全新奥迪A4 Avant在车身姿态的营造上也不错,整体相比更全新V60紧凑。一条贯穿前后的腰线,整体算是延续A4L三厢版的犀利线条,但车顶到车尾的过渡很自然,比起A4 allroad, A4 Avant尾部看起来没有一丝违和感,这也才是一台瓦罐该有的样子。不过从车身侧面来看,全新奥迪A4 Avant的车头比例要比沃尔沃V60更短,乘员舱更长一些。

在车身尺寸这一项,两车对比见下表。其中全新A4 Avant行李厢容积为495L,后排座椅放倒容积可拓展至1495L,实际上全新A4 Avant的行李厢比起现款有10L的缩水,原因大概是新增的12V轻混系统的电池组可能占据了一小部分空间。

得益于新的SPA平台,全新沃尔沃V60在车身上补齐了老款车型的有些紧凑短板,车身尺寸得道了全面提升,新V60车长从之前的4635mm提升到了4761mm,轴距也从之前的2776mm增长到2872mm,提升了近10cm,不仅有益于优化车内乘坐空间,尾箱也能得到拓展。全新沃尔沃V60后备箱容积为529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可达到1441L。

客观来看,这一代全新V60车身尺寸对比全新A4 Avant全面占优,但尾箱空间全新A4 Avant和全新V60各有优势。

内饰上,沃尔沃基于SPA平台的新车型都已换装了这套设计,有了沃尔沃XC60做铺垫,全新V60的内饰其实已没啥新鲜感。不过这套内饰的质感还是很赞的。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9英寸的中控屏幕集成了大部分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这套内饰材质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防过敏标准认证——这在车企当中是独一份。

同样的,全新A4 Avant也几乎和三厢版车型保持了一致。10.1英寸的悬浮式配合中控屏配合液晶仪表,在支持触控功能的基础上,还拥有声音回馈和力反馈,此外奥迪的MMI操作系统的易用程度在国际上也颇有好评——只是用惯了触摸屏的中国消费者对此不太感冒。

虽然没有三块屏,但全新A4 Avant整体内饰科技感的营造上并不逊色,虚拟驾驶舱的实际体验下来浸入感也是比较强的。做个对比,在内饰整体的塑造上,全新A4 Avant更偏向科技风,全新V60则带有一些轻奢的味道。

动力驾控上,新上市的V60全系均为Drive-E 2.0T发动机+8AT的配置,分为高低两个动力版本,低功率的T4车型最大输出190Ps,T5高功版最大输出254Ps,最大扭矩350Nm。

在底盘上全新V60基于SPA平台明显的进步是,前悬由之前的麦弗逊式换成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驾控性能有一定提升。且沃尔沃还为顶配车型配置了4C自适应底盘,可以根据道路情况,进行每秒500次自适应监测及反馈,提高舒适性和操控性能;还能够在Off Road模式下,升高后空气悬架的高度。

全新A4 avant目前在海外有三个动力版本,即1.4T、2.0T、2.0TDI(柴油版),传动系统匹配手动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全系标配12V微混系统。

但手动版和柴油版全新A4 Avant不会引进国内,1.4T动力引进国内也不太可能。最可能进入国内就是2.0T高低功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与国内奥迪A4L保持一致,这套动力组合最大输出252Ps,最大扭矩370Nm。

不过从近期网上流传的一张图来看,全新A4 Avant未来很有可能只有两个最大输出190Ps的2.0T低功版本车型,选择面上相比全新V60会窄一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