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钟观 | “黄金排量”一直在变,但“黄金动力”是真实存在的

钟观 | “黄金排量”一直在变,但“黄金动力”是真实存在的
2019-09-05 15:33:53 钟叔驾道

在早些年还是自然吸气时代时,“黄金排量”这个词就被人们提了出来,彼时很多人买车就是奔着“黄金排量”去的,甚至一度成为消费者的购车标准之一。

如何定义“黄金排量”?简单来说,便是在那个到处都是NA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时代,既能满足消费者“油耗低、还能保证有一定的动力水平”的思维逻辑,同时又处在相对合理的价位。

不过“黄金排量”也是一直在变化。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济建设刚起步时,以夏利为代表的1.0L和1.3L发动机绝对是当时的“黄金排量”,拉动车身尺寸本身就不大的夏利轻轻松松,而且油耗也相对较低。

进入90年代后,以捷达、桑塔纳、富康为代表的家用车尺寸进一步增大,1.6L也逐渐取代了1.0L和1.3L,成为新的黄金排量。再往后,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帕萨特、雅阁、凯美瑞这些B级车逐渐受到追捧,更大的车身尺寸就需要更强的动力,2.0L便成为B级车的黄金排量。

不过随着国家燃油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发动机“小排量化”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在10万-15万元的紧凑级轿车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开始从自然吸气阵营转移到小排量涡轮增压阵营。不久前正式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便是其中一员,用一台1.2TSI发动机取代了旧款的1.6L发动机,同时也满足最新的国VI排放标准。

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引领者,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的任何一举一动,无疑都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

“T”与“L”的交锋

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更胜一筹

尽管不少人还对那个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盛行的时代念念不忘,但不可否认,“T”已经取代了“L”,成为越来越多的车尾最闪亮的标志。

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的这台代号为EA211-DJN的1.2T发动机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搭载,不过那会儿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版本只有一款车型可选,远没有今天全面取代1.6L自然吸气版本的气势。

事实上这也是大势所趋,小排量涡轮增压时代早已到来,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的对手已经不只是以轩逸为代表的1.6L自然吸气车型,即便保守如丰田,卡罗拉也早早地采用1.2T发动机替代了老旧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策略贯彻到底。

与至今坚持自然吸气的轩逸1.6L相比,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的最大扭矩达到 200N·m,比传统1.6L发动机提升近30%。在日常驾驶中能明显感知到的区别,便是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在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转以上,涡轮起正压后加速响应性要更加迅速,无论是日常市区超车还是高速并线都要底气更足。

更关键的是,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比起竞争对手的优势还在于变速箱。得益于双离合在先天传动效率方面就要比AT和CVT变速箱更具优势。所以在面对同样是1.2T发动机的卡罗拉时,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的加速体验会更加爽快,深踩油门时动力来得更加直接迅猛。

至于不少人关心的市区行驶时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逻辑和平顺性,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也没有让人失望。结合1.2T小涡轮低速介入更快的特性,即便是走走停停的市区路况,这副变速箱也能将动力梳理得比较顺畅。

若是对于大众“TSI+DSG”动力组合有过接触的人,应该都会有所感觉,“快”和“省”一定是其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

保证强劲且平顺的动力输出之外,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还拥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4L。为了验证这一成绩,在不久前“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高尔夫1.2TSI 6升征服六环”活动中,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跑完六环全程187.6km的最低油耗仅为4.7升,折合2.5升/百公里,其省油能力可见一斑。

这也得益于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这台1.2T发动机集成了缸内直喷、三重防护的涡轮增压、智能燃油压力调节、D-VVTi等13项先进技术,同时在轻量化方面下了更多功夫,包括全铝集成式缸盖、全铝缸体、全铝机油壳,以及减重30%的轻量化活塞连杆、减重20%的轻量化曲轴,在动力和油耗间取得最佳的平衡状态,实现小排量、大扭矩、持续的动力输出。

“黄金动力”是敲门砖,内在才是王道

这样来看,“黄金排量”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时代似乎已经被颠覆,这套“1.2T+DSG”的黄金动力组合确实展现出更高的自身价值——强劲平顺的动力输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但这些只是“敲门砖”,向来不是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最为打动消费者的部分。

毕竟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哪怕是紧凑级家轿,消费群体也有了相较以往更高的要求。他们早已不在简单地满足所谓的“经济适用”,而是在有限的预算里,渴望选择更高价值的产品,追求更优秀的体验。

其实类似这样的需求并非今天才迸发,只是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渐壮大,其实在很早之前,市场上就已经有优秀的产品给出了合适的答案,那就是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

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无论是技术还是实际体验层面,速腾都代表着合资紧凑级家轿的最高水准,树立A+级细分市场标杆,更是收获了近260万用户的选择和信赖,成为了品质、品位和精致生活的象征。

基于大众集团MQB A2模块化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则是将这部分优势进一步放大。比如轴距较上代车型增加达80mm,达到了2731mm,车内空间直接向B级车看齐。

又比如在设计理念、舒适安全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革新,无论是更加时尚潮流的外观设计,还是更加丰富的科技装备,紧贴时代的智能网联交互系统,以及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等高科技驾驶辅助系统,都能为用户带来出行品质的全面提升。

一如既往地提升产品力的同时,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也对品牌格调、消费人群以及生活理念进行了全面变革性定位和梳理,更加深入细致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钟述

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1.2T在动力方面的表现要远远高于大多数人的预期,完全有着取代旧款1.6L自然吸气的能力。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2T版本的推出则降低价格门槛,让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能够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追寻更广阔的市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