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急刹时不敢一脚踩到底?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功能!

急刹时不敢一脚踩到底?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功能!
2019-09-04 10:35:03 我行车知道

在高速上开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是一脚刹车踩到底还是采用点刹?这个问题相信很多朋友都疑惑过。有车主认为:“在变道危险的情况下,应该一脚刹车踩到底!”,也有车主认为:“最好是点刹,安全性高点,而且一直踩住刹车会导致车子在停下时产生很大的冲击力”。那么,究竟哪种方法更靠谱呢?

其实,早期的车很多没有ABS,一脚踩到底刹车就十分危险,没有ABS,踩刹车容易抱死,停转,所以会发生打滑现象。并且不光是刹车效果差,还容易发生侧滑、甩尾甚至是翻车。

所以,你就需要点刹了,轮胎一边滚动,一边减速,来提高制动的效率。因为滚动的时候,轮胎上面和凹陷不平的路面,它互相会接触,产生反向的推力。在轮胎滚动的过程中,它的形变从圆的变成扁的,和地上压的一个过程,它也是随着滚动位置在转移的,这个也会产生阻力,并且滚动带来的摩擦力反而更大。

在《2017-2021年中国汽车ABS行业研究报告》里提到,现如今中国乘用车ABS系统装配率已经达到了92.5%,这说明如今大多数车型都配备了这个功能。打个比方,只有像早几年的低配车型,像比亚迪F0、奇瑞QQ之类的才没有,高配车型也均有配备。

为什么说配备ABS的车型一脚刹车踩到底也完全没事,还能高效的把车刹停呢?因为ABS其实就是车子在帮我们踩点刹了,不用我们脚自己来了。它是根据车轮转速传感器的监测数据,自动计算滑移率,然后通过脉冲信号来调控刹车的油压。刹太重了,就减压,刹太轻了,就加压,把滑移率始终控制在20%。

其次就是,在ABS的控制下,自动点刹的速度可以每秒10次以上,比我们自己踩的速度更稳定更快。所以说急刹车的时候,直接一脚刹车踩到底,交给ABS就可以了。

不过凡事都有特殊情况,刹车这种事也不例外,有这么两种情况是需要点刹的。第一种就是后车离你比较近,你需要用点刹提醒他一下,有报告上说,目前的刹车灯存在着不小缺陷,只能表明两或者不亮,无法通过刹车的力度直接反映到刹车灯上。而你点刹的作用就是让刹车灯闪烁起来,引起后车司机的注意,避免被后车追尾。

还有一部分高端车型配备了ESS,也就是紧急制动提醒系统,就是车子在高速急刹时,后面的刹车灯会以每三秒的频率闪烁起来,警示后车。就跟车道偏离辅助和并线辅助差不多,并不是必备选项,但作为一个加分项还是不错的。比如说,飞度只有顶配和次配的车子才有ESS,乞丐版就没有了,对吧?

说完了第一种情况,那么第二种情况就是路面湿滑或者不平整。ABS是根据车轮实时的滑移率来调控刹车力度,但如果路面上有雨雪或者深坑,就会干扰ABS对路面的识别,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自己进行点刹。不过我们也能理解,毕竟电子的东西,有误差率还是很正常的。

所以,今天问题的答案就是,一般情况高速上需要急刹时,一脚踩到底,只要你车有配备ABS,那完全OK。但如果你后面有车跟你很近,或者是正赶上路面湿滑,有路坑时,还是点刹更保险一点!怎么样,你记住了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