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刹车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小心了!

刹车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小心了!
2019-09-04 09:54:20 车叔说车

汽车的刹车盘是一个非常容易生锈的东西,它的制作材料一般是铸铁,铁会生锈这是常识。又因为刹车盘一直处于摩擦状态,所以刹车盘上面基本不存在防锈处理,即便做了防锈处理,也会被摩擦掉。综合来看,刹车盘生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要是车友们还记得初中的化学课,那就一定还记得铁和氧气可以发生氧化反应,最终生成铁锈。让生锈过程变得更快的一种情况就是在冬天,由于使用盐来融化道路积雪,这个盐会参与进铁的氧化反应,如果再附上一些其它不活泼的金属,那就形成了原电池,铁生锈的速度会更快。

刹车盘生锈就一定是坏事吗?答案是不一定的,在某些情况下,刹车盘生锈毫无影响,某些情况下就需要赶紧处理,不然会造成严重后果。

丝毫不慌的情况

从24节气来看,立秋早就过了,天气逐渐变得潮湿起来,特别是南方城市,湿气多少对车有些影响,偶尔再下点雨,刹车盘就很容易生锈了。但是,不是长时间停在露天场所,刹车盘生锈的影响不大。薄薄的一层锈迹,可以很轻松的除去。方法很简单,将车开到一条车少、人少的道路,持续加速、刹车过程,利用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的摩擦来清除锈迹。

至于清除到什么程度才算ok,很简单,在刹车过程中没感觉到锈迹影响到刹车性能,刹车的感觉和平时一样就可以了。

不慌就翻车的情况

使用上面的方法来清除刹车盘锈迹,如果在你踩刹车时,汽车出现震动、异响的情况,那就需要去修理厂处理了。发生这种情况,一般是汽车长时间没开,结果刹车盘锈迹太厚,并且锈蚀程度不均匀,导致刹车过程中没办法均匀除掉锈迹,因此会出现震动、异响的情况。

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汽车长时间泡在水中,水的深度刚好淹没刹车盘一部分,结果导致刹车盘一部分生锈严重,而另一部分则相对较好,这也属于锈蚀程度不均匀,因此在加速、刹车除锈的过程中会引起震动和异响。

发生以上两种情况时,可以选择去修理厂拆卸刹车盘用机器打磨光滑,然后重新使用,另外也可以选择直接更换刹车盘。如果是下面这种情况,就必须要更换刹车盘了。

刹车盘生锈并且伴随裂痕出现。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裂痕内部就会遭到锈蚀,再由于刹车时会产生高温,极容易导致刹车盘直接碎裂,让汽车失去刹车能力。

此外,还有一种锈蚀也会导致汽车失去刹车能力,那就是刹车片严重锈蚀,导致刹车片脱落。刹车蹄片是由两块刹车片和一块铸铁背板拼合而成的,拼合部分生锈严重,那么在使用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刹车片脱落的情况。如下图,两块刹车片由于锈蚀脱落了一块。

刹车片脱落,则汽车刹车性能基本消失,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不是特别大。首先是刹车蹄片一般会做防锈处理,并没有刹车盘那样容易生锈,其次是刹车片在磨损一定程度后就会更换,在更换周期内不易出现刹车片因锈蚀脱落的情况,所以车友们大概率无需担心。只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那就车在某地停了好几个月没有动,那么再次使用之前就需要去4S店检修下,检查汽车各个部件是否正常,之后才可以正常使用。

车叔总结

汽车短时间放置不开,问题不大,即便是刹车盘生锈,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如果长时间放置,就需要在用车前去4S店检修,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后果,危及人身安全。特别是出现上面那些情况,刹车片锈迹太多或者出现裂纹,就需要赶紧处理。

汽车养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