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为什么到了夏天汽车电瓶最容易坏?一定要记住这些注意事项

为什么到了夏天汽车电瓶最容易坏?一定要记住这些注意事项
2019-09-03 16:14:07 车聚焦

汽车电瓶是重要的部件之一,出现问题的话肯定是比较麻烦的,一部分车主往往在开车的时候会忽略对汽车电瓶的检查和维护,导致电瓶出现故障,这个现象在夏天是更加频繁的。

汽车电瓶在夏天出故障的原因

1、熄火后继续开着空调

正值夏季,车用空调迎来了使用高峰期,若您爱车上的蓄电池本身使用年限较长且已接近正常使用寿命的临界点,再加上一些不良的行车使用习惯,如熄火继续开空调,则很可能造成已长期使用的蓄电池亏电而无法再次启动发动机。

发动机熄火后空调压缩机停止工作,但只要出风口还有风吹出,就说明鼓风机并未关闭,仍在继续消耗蓄电池电量,则极有可能造成蓄电池亏电。若此蓄电池本身处于长期亏电状态,须尽快予以更换而确保车辆的正常使用。

2、亏电的蓄电池对行车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影响行车安全,亏电的蓄电池会影响到大灯的照明亮度,缩短视线距离并降低驾驶者的判断能力。损害发动机动力系统,火花塞点火能力下降将加速发动机的磨损,导致发动机怠速不稳定、过程加速不畅。

损害车辆用电器,车辆电力系统电压不稳会对电器设备寿命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导致设备的损坏,如行车电脑(ECU)数据错乱、丢失,重新解锁费力、费时更费钱。

夏天使用汽车电瓶的注意事项

1、熄火之前未关电器

主要表现在熄火后,大灯忘记掉关了。很多车子熄火之后是没有自动断电功能的,车灯有可能亮一整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就悲剧了,门打不开,发动机也发不起来。

2、熄火之后还在用电器

车停了之后长时间接吸尘器、接充气泵、听歌两小时,或者开着车大灯照明灯等等,都容易将电池耗尽,损伤电瓶。

3、车辆长时间停放不使用

不要以为少开车就是爱车!电瓶是会自然放电的,如果满电停放两三个礼拜后,会出现亏电状况。超过一个月,电瓶的电量完全释放了电瓶的最大电量,那之后的使用寿命会大打折扣。

4、长期短途开车

汽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是用启动马达带动点火,而启动马达完全是靠电瓶供电才能工作的。短距离频繁地来回开,电用掉了,车子发动了,但开的时候太短,电还没来得及充回来。时间长了电瓶就容易亏电,循环充电的次数就会增加,会影响电瓶寿命。

如何判断蓄电池即将失效

1、全车灯光系统变暗,空调制冷效果下降。

2、车辆启动吃力,具体表现为启动机工作无力。

3、使用专用蓄电池检测仪测试,除启动电压外,还应注意CCA值(冷启动电流)。如CCA值降至蓄电池标定值50%左右,则表示蓄电池即将失效,应尽快更换。

汽车电瓶没电怎么办

1、推车起动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有效的应急起动方法,但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不能经常使用。因为这样做对发动机和离合器有一定的损伤,自动挡车辆尤其要避免使用此方法起动。

2、为了避免蓄电池没电时无法充电,车主应该在车内准备一条跨接电缆,这在一般的汽配店都能买到。不过,在连接跨接电缆时,千万不能搞错跨接电缆的连接顺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