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号称“小天籁”的全新轩逸强势登场,没想到却连心脏都没换

号称“小天籁”的全新轩逸强势登场,没想到却连心脏都没换
2019-09-02 14:13:47 车叫兽

要说近年来国内A级三厢家轿之王是谁,可能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大众朗逸。不可否认这款上汽大众为国人打造的中国特供车型确实相当成功,几乎月月销冠的成绩也是极其罕见,但目前市场中其实已经出现了一款可以与之抗衡的车型,销量上不仅步步紧逼,甚至偶尔还能实现反超,它就是轩逸。

或许不像朗逸一样家喻户晓,默默无闻暗自冲销量的轩逸显得低调许多,但正是轩逸的厚积薄发才使得合资A级车市场从朗逸的傲视群雄变成了轩逸和朗逸的龙虎相争,了结了朗逸的称霸。如今全新一代轩逸已经到来,其优势能否进一步扩张呢?我们先从轩逸的历史说起。

提到历代车型的传承与发展,在同级别最为瞩目的必然要属来自丰田的卡罗拉了。卡罗拉半个世纪以来畅销全球超过4600万台固然值得称赞,但其实诞生自1959年的日产轩逸比卡罗拉还要“年长”7岁。

最初以“Bluebird”命名的轩逸历经60年发展到现在的第十四代车型可谓历史悠久,当然轩逸这个名字进入国人的视野是在2006年的十二代车型上。如今13年过去,轩逸系列作为东风日产的销量担当,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突破300万辆,名气甚至已经不输大哥天籁,成为东风日产的当红车型。

简单回顾过后,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到全新轩逸身上。“年轻化”是这代轩逸最明显的转变,无论是和全新天籁极为相似的动感外观,还是更符合现代潮流的内饰设计,都变的和以往大不一样。如果说老轩逸是一位三四十岁的中年大叔,那么新轩逸无疑已经成为了二十出头的帅小伙。

相信很多年轻的朋友们看到这样的外观必然会期待一个具有同等杀伤力的动力,毕竟全新天籁的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已经让人们认识到了什么叫真正的“技术日产”,可当我看到新轩逸全系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时候心却凉了一大截。

虽然官方宣称这台第三代HR6发动机加入了e-VTC电动可变气门正时、TCV多级扰流控制和EGR废气再循环等技术,但139马力的最大功率相比老款仅增加了13马力,与运动二字相去甚远。

既然动力与外观相悖,那新轩逸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对于这种样子货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呢,它还能延续之前之前的销量神话吗?在我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要知道,轩逸的定位是家用轿车,家用车最看重什么?必然是舒适和实用。老轩逸虽然外观并不十分出色,内饰也不显高档,运动性更是不值一提,之所以卖的如此成功,就是在这两个方面做到了极致。

既然动力总成并没有大变,而且根据日产给人的品牌形象,新轩逸必定还是走实用为主的家用路线,老轩逸出色的舒适性必然有所保留。这次新轩逸将外观大改,以更年轻的姿态势必能俘获如今年轻人的心,再加上内饰质感的大幅提升,新轩逸的产品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可能有人会说,新轩逸如此炫酷的外形年轻人是喜欢了,可稍微年长些的中年人会不会觉得这样的外观太过轻浮呢?说到这里就不得不佩服东风日产极为高明的营销手段了,想必厂商也是早早想到了这些,便在新轩逸上市前夕将老款轩逸更名为新轩逸·经典,在配置上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售价整体降低2万元左右,和新轩逸同堂销售。

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早在2012年老轩逸上市时就将其上一代车型(2006年的十二代轩逸)命名为经典轩逸同堂销售,两代轩逸较大的价格差使得此策略效果显著,因此两代同堂的方法也是老轩逸卖的这么好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此次新轩逸继续效仿两代同堂的做法,除了在价格上形成高低差,外观方面巨大的风格差异或许也是想做到老少通吃吧。

即便有着两代同堂的高低搭配,也即便新轩逸进行了彻底的革新,但要想在竞争尤为激烈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取得佳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各家销量最大的车型均出于此,因此轩逸的各个竞争对手绝非善茬,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竞品车型又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我们且一一来看。

包围整个市场的德系

首当其冲的必属最强敌手——大众朗逸,这款年销量超过50万台的“神车”自诞生以来便成为几乎所有厂商的死敌,打着“为国人量身打造”的旗号来势汹汹,它甚至连来自一汽大众的兄弟车型宝来都压在身下,实力相当强劲。另外去年迎来换代的全新朗逸将此前被人诟病的PQ34平台更换为大众集团最新的MQB平台,产品力又大幅提升。

而且可怕的不单单是朗逸,而是以朗逸为首大众集团部署在A级车市场的众多车型。从桑塔纳、捷达到朗逸、宝来,再到更高级的速腾,价格从七八万到十八九万元几乎被大众家族填的满满当当,并且多年深耕中国市场的大众早已摸清了国内消费者最想要什么,一下便能抓住人们的心理。

也许是大众太过得意忘形,在新车定价方面是越来越高,难道是想以此来凸显它的“高级”吗。可是看看低配逸中控台光秃秃的面板上插着一个手机支架,高级感从何而来?如此对待顾客,消费者还会买账吗?

靠价格取胜的美系

美系对手这边,别克英朗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强敌,要知道除了轩逸,近年来它也朗逸手中夺下过月销冠军。除了英朗系列多年积累的口碑,别克在营造豪华感这方面确实难觅对手,美式豪华加上越级的隔音降噪水平可谓独树一帜。

但在2017年底英朗全系搭载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形势大有转变,由于三缸机早年间留给人们的印象不太好,因此未能取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转眼间英朗的销量骤降。不过好在别克采用了以价换量的方法,英朗大幅降价,甚至不惜打折销售,也算是挽救了一些销量。

虽然人们嘴上说着坚决不买三缸机,但终究逃不过真香定律,诱人的优惠幅度使得英朗销量有所回升,遗憾的是再也达不到之前的巅峰了。

日系同宗

同样是来自日本的同胞,雷凌和卡罗拉两兄弟对轩逸也是虎视眈眈,现在的雷凌已经换代完成,TNGA平台的卡罗拉也马上上市,如此一来“新”轩逸的优势就没那么明显了。而且除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外,两款车型各自的双擎版本凭借极低的油耗在市场中开始慢慢普及,所占份额也不断增加,只怕将来势头会更劲。

除了丰田,还有本田的“超跑”思域,运动性方面无一对手的它在终端优惠仅几千元的情况下依然月销过两万,此现象可是让其竞争对手羡慕嫉妒恨啊。但凡事皆有利弊,思域出色的操控对中年消费者可能就没有吸引力了,反而令人苦恼的隔音水平和比较一般的底盘舒适性倒成了拒绝思域的理由。

在这个最为消费者看中的细分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群雄并起,好不热闹!此次十四代轩逸虽背负全新之名,可面对诸多对手仍然不可轻敌。好在轩逸革新之大,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老少皆宜的两代同堂必然可以使其再续辉煌。

有意思的是,小排量涡轮增压横行的年代,轩逸的1.6L自然吸气反而成了这几位对手中的“大排量”,而且搭配CVT变速箱平顺性自然没的说,但略显遗憾的是动力参数上的不足会不会浪费了这么帅气的一个外观呢。

因此我大胆期待一下,面对现在越来越多想要偶尔“放肆”一把的年轻消费者,日产后期如果能推出一款真正性能取向的发动机,势必对本田思域及现代菲斯塔也能造成冲击。这样一来,买菜运动两不误,岂不甚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