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探秘广汽菲克长沙工厂,见证一台Jeep的“成长轨迹”

探秘广汽菲克长沙工厂,见证一台Jeep的“成长轨迹”
2019-09-01 12:33:14 汽车头条

眼下,广汽菲克正在拼力表达奋起的决心。

这个成立不到五年的合资品牌,算是汽车市场的“新兵”,但这不妨碍它将一鼓作气打出了Jeep这个金字招牌。曾经,一句“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风靡一时,不单单在于张涵予抑或王石代言起到的营销效应,支撑广汽菲克持续发挥动能的根本,最终离不开产品本身。

这次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参观活动,也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面对咄咄逼人的大环境,与其做一些流于表面的文章,不如拿出真东西示人。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徒步参观中,一个世界级工厂的真实面貌或许更能深刻解读何谓“品质之旅”。

发动机工厂是此次参观的第一站,据了解,该工厂主要负责生产搭载于Jeep品牌的GME-T4 2.0T发动机和GSE-T4 1.3T发动机。

作为整车的“心脏”,发动机之于整车的意义不言而喻。为了提高发动机品质,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专门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并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精度达到0.5微米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

之所以用比头发丝更小的精度来对外购件进行检测,能够进一步确保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的精准度,达到“精益求精。”

发动机工厂还采用了自动化加工装配。其中,智能装配中心的缸盖分装线采用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柔性smart cell设备,实现缸盖分装全自动柔性化装配,保证了生产效率及制造精度。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则利用了缸孔珩磨、缸盖气门导管压装等先进技术,有效减少发动机磨合时间,降低活塞环与缸孔内壁摩擦,有效提高缸孔内壁承载能力,降低发动机功率损耗,进一步控制机油汽油消耗,从而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其次是塑造“整车骨骼”的冲压车间。所谓冲压,是将平面的钢板,塑形为立体形状的工艺过程,而伺服压机对成形压力和速度的控制能力是考验设备的关键所在。

广汽菲克工厂内使用的德国舒勒7300吨五序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大型冲压线之一。目前国内仅广汽菲克与个别豪牌工厂使用此设备。

车身用料上,Jeep选用了比普通品牌更高强度的钢材,焊装钢材抗扭曲强度达到1350Mpa,在新自由光上,这种热成型钢的比例高达19%。

此外,焊接技术也是成就品质的用心之处。Jeep整车超5000个焊点,并大量采用除普通的点焊、弧焊之外的航天级的飞行激光焊工艺。

其中新自由光车型采用了顶棚激光钎焊技术,焊接长度达3.4m,四门内板采用了激光飞行焊焊接,焊接点数达186个。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车身刚性。

为了使之自带“底盘护甲”,涂装车间在车底石击区域采用更厚的PVC涂料涂层喷涂。总装车间则设置有超过行业标准的9方位淋雨房,模拟台风等多种恶劣天气情况,从顶部、侧面、底部进行全方位喷淋检测,把好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关卡。

从发动机工厂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广汽菲克工厂内进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WCM”的具体体现。

所谓“WCM”,其实是由意大利各大工业巨头一起根据自身长达数百年的工业历史背景与经验整理,并向现代工业中迅速从战后崛起成为世界标准的日本工业经验学习从而创建的一套工业制造标准。

这套工业生产标准在技术标准、质量控制、人员管理等等方面有严密与精准的定义,广汽菲克的的长沙工厂一直以WCM体系为指导,目标就是为了打造世界级标杆工厂。

“军工品质”加“美系科技”加“日系管理”,在生产制造领域,广汽菲克期望发挥出这种综合优势,以期能够迎头赶上,正面迎接市场挑战。

实际上,不仅仅在品质方面,经过产销一体化运营机制调整,广汽菲克在各个运营维度都呈现出全面焕新的企业面貌。包括内部工作效率、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精益化”生产及品控体系、销售网络健康度、满意度,以及消费者满意度等等,都在时间的不断推进中显现成效。

品质层面,Jeep品牌在J.D Power评比中逐年进步,2019 年进入J.D. Power主流车市场“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榜单前三,指南者进入紧凑型SUV IQS新车质量榜单前三。

在渠道方面,本着将“指挥部放到离炮火最近的地方”的原则,广汽菲克全力协同经销商共同打造“事业共同体”。 通过一系列的简政减负降库存,广汽菲克的经销商网络健康度正在持续提升。以华东区为例,近期经销商库存已较3月底降低60%。

产品层面,广汽菲克也在全面焕新搭载全新动力系统的全系产品线,继推出了搭载GME2.0T发动机的全新自由光以及搭载GSE1.3T发动机的全新指南者车型之后,即将在近期推出指挥官PHEV以及搭载GSE 1.3T发动机的全新自由侠。

毋庸置疑,在股东双方的赋能之下,产销一体化的广汽菲克,正在稳步提升内部体系效率,推动企业新一轮的成长蜕变。即便市场挑战仍然是一个躲不过的难题,但对于广汽菲克而言,有品质在手,未来一切可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