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汽车的备胎也是轮胎,为什么不能一直使用?

汽车的备胎也是轮胎,为什么不能一直使用?
2019-08-31 21:33:15 酷车讯

如今备胎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感情备胎,俗称“接盘侠”。另一种就是汽车上的备胎,一般来说,汽车都有配备备胎,这是防止在行驶过程中,车胎出现问题用于更换。不过呢,“接盘侠”可以转正,汽车上的备胎却永远不能转正,为什么呢?

备胎的出现,是为了适用于原轮胎不可继续使用的情况下应急的,应在使用后尽快更换。因为备胎并不是一直使用的轮胎,与其他轮胎的磨损程度不一样,导致与地面产生的摩擦,以及地面附着力,气压等都是不相同的,而且寿命、老化程度等也不尽相同,长时间使用对汽车制动、转向等方面会有损害,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汽车备胎可以分为三类:

1. 全尺寸备胎

全尺寸备胎与现有轮胎规格完全一致,可以替代任何车上任何一条轮胎,但也只能暂时使用。

2. 非全尺寸备胎

非全尺寸备胎比原轮胎要小上一号,另外这种备胎只能用于非驱动轮上,而且还有最高速度不超过80km/h,行驶不超过50km的限制。

3. 零压备胎

零压备胎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防爆轮胎”,装有这种备胎的车子其实不用携带备用轮胎,因为它已经以另一种形式隐藏在4条轮胎上。

即便轮胎遭到划扎,也还能在一定时间和速度内保持行驶轮廓,暂时稳定让你行驶到维修站。

使用备胎还要注意啥?

1.备胎需要定期检测

日常保养或者长途行驶前,一般车主都会遗漏对备胎的检测,某些不够专业的维修店也会忽略对其进行检查。备胎检测主要是检查它的磨损情况以及看它有无裂痕。如果胎纹磨损到磨损标志前,那应尽早进行更换,否则高速行车和长时间开车会导致爆胎等情况发生,危害到安全。

而且,备胎即使不用也是需要定期更换的,一般为4年期限。因为轮胎由橡胶做成,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老化现象,如果不及时更换,等需要换备胎时可能会有无法使用的情况出现。

2.备胎使用时气压需要调节

备胎与正常使用的轮胎气压是不一样的,使用前应当调节好气压。车主可以在换上备胎后,找当地专业人员调整气压(2.7到3.2兆帕),也可自己使用气压表调节。备胎气压是略高于普通轮胎的气压的,可以防止爆胎,但是不可以长时间使用或者高速行驶。

3.备胎的放置需要远离腐蚀性物品

备胎主要成分是橡胶,不应该与腐蚀性物品放在一起,包括润滑油等油品。橡胶最怕的其实就是各种油品,轮胎一旦沾到油品就会大大缩短使用寿命,应尽快拿中性洗涤剂洗掉油污。

4.备胎不能参与调胎

汽车对于原胎的调换是有严格要求的,备胎则更不能参加调换。调胎本身就是在权衡不同部位的磨损,不建议左右调换,其实前后也存在磨损不同的情况。由于磨损的问题,备胎参与调胎会增加安全隐患。

5.修补过的轮胎以及非全尺寸轮胎放在非驱动轮

有些车主可能会选择修补过的轮胎作为备胎,那么这些备胎们只适合放在非驱动轮上。中级以下家用车很多是前驱的,前轮爆胎更不容易控制汽车,所以要放在后轮。

汽车养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