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挑战BBA,想不到而立之年的英菲尼迪在中国用这种技艺

挑战BBA,想不到而立之年的英菲尼迪在中国用这种技艺
2019-08-30 10:13:24 天天汽车APP

作者:褚韵文

三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发展百年的汽车工业来说,三十岁的年纪还是年轻人,但是已到了而立之年。

1985年,日产“地平线工作组”成立。小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从零开始,打造一个以极致性能为标志的全新豪华品牌。以有车型为蓝本进行改造的想法被舍弃,转而采用包括产品、购买和车主体验在内的一系列新豪华品牌的造车准则。

1989英菲尼迪 Q45

1989英菲尼迪 M30

英菲尼迪的名字在1987年第一次被世人所知。两年后的11月,豪华性能轿车Q45以及豪华性能跑车M30正式在51家位于美国的经销商开售。这两款产品很快就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并且在J.D. Power中三次登顶。

1999英菲尼迪 G20

1993英菲尼迪 J30

1997英菲尼迪 QX4

Q45持续进化,M30停产后,英菲尼迪陆续推出了紧凑型运动型轿车G20、豪华轿车J30,高性能轿车I30/I35以及豪华SUV QX4。品牌创立不到10年,英菲尼迪的年销量已经达到了7万5千台。

2010英菲尼迪 FX50S(EU)

2007年,英菲尼迪来到中国。英菲尼迪EX、FX、G37相继进入我们的视野。想当年,FX一度成为我心中的Dream Car,390马力的5.0升V8发动机,配合更扁平化的车身与大尺寸轮毂,一改心中此前对于SUV的印象。

现款英菲尼迪 QX50

2014年底,英菲尼迪实现在中国的国产化。字母“Q”作为其轿车、轿跑车和敞篷车型系列的命名前缀,字母“QX”则为其SUV车型与跨界车型的命名前缀,Q50L、QX50可以说是这两大产品序列中最受欢迎的产品。

日系豪华品牌在我眼里有一种共性,以雷克萨斯与英菲尼迪为例,它们的产品不光注重技术方面的应用,同时也在设计层面实现一种独特的风格。

手作皮具、插花、米其林体验,这几项活动看起来与车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但是仔细想想,它们体现的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这不正好与汽车的整体设计思想相吻合。

再好的皮料如果没有精湛的手工也无法成为人们日常携带的皮具;鲜花经过梳理与摆放能够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摆盘更不用说,色香味形兼具才能够端上客人的餐桌;而一台车拥有的良好机械品质,再加上出色的设计,这才有成为畅销品的基础。

回到产品,QX50是现在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除了最让人熟知的VC-Turbo发动机,QX50的回头率也是相当高的。车身的流线型设计,阳光下丰富的光影效果;圣托里尼版本的内装,迎面而来又是一股清新气息。

英菲尼迪通过技术解决了发动机百年来难以攻克的难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一款兼具设计感的产品,这是英菲尼迪对于“技与艺”的理解。

我们前面说到英菲尼迪是一个诞生自美国的品牌,但是通过产品展现出来的一些特质,东方思想或许占据更多的部分。提到英菲尼迪难免会想到雷克萨斯,后者通过多年的耕耘,已经在产品上面打下了明显的标签,日本传统技艺的应用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英菲尼迪可能在豪华感方面的营造有些偏向美式风格,但是对于技术的追求,尤其是发动机部分,还是体现了更多日本人钻研的精神。不吹不黑,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是一项很难达成的成就,20年的研发时间足够体现出过程的艰辛。

内燃机诞生已经130年,每一台发动机都是维持着固定的压缩比。高压缩比能够在车辆高速运行的时候带来更好的燃油效率,或者说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低压缩比则能够带来更强的爆发力。两者结合在VC-Turbo出现之前属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其实对于这台发动机已经无需多言,关于其技术的解析在各大网站上也能轻而易举地搜到。

VC-Turbo通过多连杆连接机构,取代传统内燃机固定的曲轴、连杆结构,可变执行机构可以根据实际行驶情况动态调整可变连杆运转的状态,从而调整活塞行程的上止点范围,使得汽缸运转时的压缩比可以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在8:1到14:1之间自由切换。实现内燃机的高性能和接近混合动力车型的高效能。

国产英菲尼迪QX50于2018年4月在大连工厂正式下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作为英菲尼迪的重要伙伴,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协同推进英菲尼迪品牌的本土化战略。此前英菲尼迪的国产车型来自襄阳工厂,QX50在大连的下线也标志着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在大连工厂,日产全新逍客与英菲尼迪QX50共线生产。

大连工厂严格执行英菲尼迪全球统一生产标准,凭借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史上最高得分,大连工厂获得了英菲尼迪4.5分授权认证,实现英菲尼迪全球“同一品质”的承诺。同时,大连工厂拥有近1,500名经验丰富、品质意识严苛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其中包括50余名英菲尼迪生产专属的“匠级”员工,匠心与专注为全新QX50的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30年的发展,在现有的产品序列基础上,英菲尼迪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建设更加完善、合理的产品矩阵。同时,英菲尼迪顺应电动化发展趋势,正推进电动化布局。未来,英菲尼迪车型将搭载纯电动、e-POWER等动力总成,在中国投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型。

英菲尼迪现在就像几年前的雷克萨斯,后者通过这几年更具有特点的宣传,打下了更加明显的产品标签,日式风格的内装、以及日本传统技艺的应用成为了雷克萨斯的一大卖点。现如今英菲尼迪在这一方面与之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其实英菲尼迪有很多故事,如何讲好品牌的故事,让更多人熟知,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也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